图文人物

徐庆军:“做安全工作,一定要仔细仔细再仔细”

2017年11月02日 08:52 来源:深圳侨报

工作中的徐庆军(左一)。深圳侨报记者 钟致棠 摄

在坂田街道新雪社区各大工业园区的学校、城中村等走访,提到徐庆军,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的名字连同手机号码被制作成铭牌,挂在了工厂、小区、城中村等社区安全隐患点上。居民们遇到各类安全问题,都会自觉掏出手机拨打他的电话。

军人出身的徐庆军,2009年从部队转业来到坂田,先后扎根在坂田社区、新雪社区从事社区安全生产工作。8年来,他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挂在心头,每天奔波在安全巡查第一线,发现隐患及时清除,受到了当地居民的认可。徐庆军说:“做安全工作是一件积德行善的事情,它预防了一个可能潜在的安全事故发生,减少了老百姓的财产损失,挽救了一个人的生命,是非常有价值的。”

社区安全底数清 为片区居民安全负责

“新雪社区共有1200多家企业,其中工矿企业1080家,占据街道总量的三分之一;‘三小场所’700多家,危险边坡34处……”10月24日上午,采访一开始,徐庆军就“如数家珍”地对新雪社区的安全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在新雪社区2.2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徐庆军和他的安监团队一起为居住、生活在这里的5万多名居民的公共安全保驾护航。

坂田街道有一个特殊的传统,一直以来都将各类力量下沉基层,提高战斗力,除了街道领导亲自挂点社区、选派干部到工作站担任站长外,还充实了社区安全队伍。在徐庆军领导的新雪社区安监团队里,一共有37名工作人员,分别包含社区安全员、消防员、整治员、安全专干,各自分工明确,一旦发现隐患,联合街道办各部门联动作战,立即清除危险。

“新雪社区旧工业区多,厂房、电线、消防设施等配套老旧,存在显性的安全隐患较多。此外,从业人员素质低,企业主的安全意识不强,这就要求我们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不能有侥幸心理,必须一次次反复去现场查看,内心才能踏实。”徐庆军告诉记者。

8年练就一身真功夫 凭嗅觉就能判断危化品种类

除了对社区安全底数门儿清外,8年来徐庆军还练就了一身安监本领:通过鼻子的嗅觉功能就能判断危险化学品的种类和源头;进入一家新企业,只要眼睛环视一周,便立马能发现哪些消防设施不足;夜晚巡查工业区时,通过企业员工的不正常行为,便能判断有无隐患。

今年7月,在一次巡查中,徐庆军和他的团队发现新雪社区内的灯芯坑工业区可能发生了液氨泄漏。“我在空气中嗅到了一股刺鼻的气味,肯定有危险化学品存在,到底从哪里飘出来的呢?”带着疑问,徐庆军追着这股气味一直往前走,最后发现气味的源头来自灯芯坑工业区。

为了证实自己的猜测,第二天一大早,徐庆军便带着专家一起去灯芯坑工业区,“终于找到了那家工厂,在工厂的仓库里,发现了装有液氨的瓶子,经过取证调查,现场专家证实了该厂出现少量液氨泄漏。”取证当天,徐庆军和新雪社区工作站的同事一起连同坂田街道执法队一起查处了这家工厂。

这样的事例,在日复一日的安全巡查中数不胜数。长久以来,徐庆军的鼻子也越来越敏感。“天拿水的液态是透明的,跟水没有什么区别,工厂员工喜欢用它清洗电子产品上的污垢、油剂,有时候业主装在矿泉水瓶里,如果仅凭肉眼,难以分辨,要拿起来闻一闻,才能知道是什么。”每到一处安全巡查,徐庆军都不放过任何一个微小的细节,总是提醒自己:“一定要仔细仔细再仔细。”

责任感造就公信力 居民遇到问题都爱找他

在新雪社区工作站,很少能见到徐庆军的身影。他不是在街道接受系统安全知识学习培训,就是和同事一起深入涉危企业、危险边坡、易坍塌地带巡查安全工作,“很少有呆在办公室的时候。”

2015年,坂田街道被列为省政府和市政府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挂牌督办单位,街道上下打响了一场火患清剿战役。新雪社区企业数量多,“有1200多家企业需要逐一排查,对不合格的逐一整改,再逐一过关。”徐庆军回忆,白天奔波一整天,晚上直接睡在办公室里,第二天醒来接着干。为了全身心投入工作,2015年他还将老婆孩子一起送回了老家。

专注的工作,为徐庆军赢得了群众的肯定。

“刚开始去企业检查安全隐患,到处查看、触摸,还现场提出将消防通道拓宽、增加灭火器等整改意见时,有些企业主是反感的,认为你是过去找茬儿。”徐庆军说,“但当企业主发现同行业中的兄弟企业因隐患没提前解除,发生了重大安全事故时,便会庆幸,觉得我们的整改意见是正确的,从而配合我们。”

由于责任感特别强,徐庆军和他的团队得到了新雪社区居民的肯定,“有好几次,居民遇到厨房煤气疑似泄漏、门窗关闭后难以打开等情况,第一时间给我打电话,我们也派工作人员帮忙解决。虽是小事,也说明群众多么信任我们。”

学会抓重点

工作心得

新雪社区有1200多家企业,要根据行业特点,进行大类合并,整治时抓重点,逐个击破,才能避免胡子眉毛一把抓的情况出现。

超强执行力

做安全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隐患要一个个解决掉,需要超强的执行力,发现隐患马上解决,绝不过夜。

善于总结分析

我在社区做安全工作的前三年,坚持做了三年工作笔记。每走进一家工厂,都会仔细检查,写下生产面对的共性问题、个性问题。针对具体问题去具体分析,创新做法将隐患解决掉。(深圳侨报记者 石小利)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