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人物

郑子荣:严格执法拒绝说情 守住安全这条底线

2017年11月01日 16:08 来源:深圳侨报

郑子荣(右一)深入基层指导工作。

早晨8点,南湾街道安监办主任郑子荣像往常一样已经坐在了办公室,梳理着一天的工作任务。今年是郑子荣在安监岗位的第10个年头。10年前,他脱掉了穿了14年的警服,来到南湾街道安监办从事安全生产工作。扎根基层十年时间,在急难险重的岗位上对于郑子荣来说,虽然肩上没有了警徽,但不变的肩负着是一份叫做“平安”的责任。

肩负责任 没有勇于担当 做不好安监工作

来到街道工作之前,郑子荣是基层派出所的一位治安民警,因为家庭原因,2006年底郑子荣调到南湾街道办执法队,几个月后再次被调入街道安监办,并且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0年。

“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大过天。”这是郑子荣对自己十年来安监工作的感悟。说起“责任”二字,郑子荣告诉记者,自己触动最大的是2012年8月南湾街道一个废品收购站的那场火灾。“火灾发生后,启动了事故责任倒查,相关企业、社区甚至街道部门人员都被追责。”郑子荣告诉记者,“那次事故也为我们安全生产工作敲响了警钟。”

与责任成正比的是压力。布沙路旁,一栋栋高耸的住宅楼几乎贴在一起,“走在其中,抬头望去,一线天的景象跃然眼前。”郑子荣告诉记者,由于“先天原因”,这些被称为“历史遗留”的违法建筑浓缩了城市发展印记,此外也存在电梯、用电、燃气等安全隐患。因时常入户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郑子荣已经习惯了这样的一线天景象,更多的还是肩负着的压力。

面对压力,郑子荣也曾有连续几天无法入眠的经历,但随着隐患排查整治深入进行,一个个安全隐患的“钉子”被拔除,郑子荣深刻体会到:“以生命财产安全的名义,将压力化为了动力。没有勇于担当的精神,绝对做不好安监工作。”

严格执法 安监工作无情可讲

在南湾街道与郑子荣打过交道的企业负责人大多数对他的评价只有一个字:严。“在安全生产工作中,严格就是一条安监人的执法准绳。”郑子荣说。

李朗珠宝园是南湾辖区重点园区,云集了110多家珠宝企业。“很多企业负责人对于员工治安管理很严格,但在安全生产方面却疏忽了。”郑子荣告诉记者,今年3月,南湾针对珠宝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治,发现不少企业存在危险化学品存放不规范甚至未建立安全生产制度的情况。“在自由裁量权的范围内,我们对于相关企业进行了顶格处罚。”郑子荣介绍,排查整治中罚款达70万元。

“往往企业在安全生产检查中倒是很配合,但只要涉及到罚款就很抗拒。”郑子荣表示,罚款不是目的,重要的是要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很多企业负责人就是翻不过这个道理。”曾经有一名纸品制造企业负责人因为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被罚4万元而跑到郑子荣的办公室将一封投诉信甩在了他的桌子上。

这样的场景对于长期在安监一线工作的郑子荣来说曾遇到过,了解到执法员在执法过程中程序并没有出错后,他耐心地向前来投诉的企业负责人解释处罚的依据。“我们聊完之后,他完全理解了我们处罚的初衷,最后心服口服了。”郑子荣说。

在向企业负责人说明处罚依据时,郑子荣晓之以情,但他告诉记者,有一种情况下,安监工作无情可讲。前不久,南湾一家保安公司因为招投标要开具无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证明书。郑子荣和同事们经过核查后却发现这家企业未建立安全生产制度,于是进行了1万元的处罚。保安公司负责人觉得冤,于是找到郑子荣希望可以从轻处罚。面对这种情况,郑子荣直接摆手拒绝。“安全这条底线,谁都不能碰!”郑子荣紧紧地守住底线。

基层创新 探索城中村电气火灾治理标本兼治

一边是责任,一边是压力,伴随着时代发展,郑子荣在从事了10年的基层安监的岗位上也在思考着创新。

沙塘布社区是南湾街道中部的村改居社区,1.3平方公里的面积共有185家“三小”场所、234栋居民住宅和9家工厂企业。这里人流密集,消防通道狭窄,有大量10年以上楼龄建筑,而且用电需求与供电能力的矛盾日益突出,电气线路难以符合现在的用电安全标准。

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郑子荣和同事们从源头入手,利用科技手段在楼栋房屋总电表位置输电总线上安装一套独立式电气火灾监控物联设备,实现全电量监测,包括入户电压监测、电流监测、温度监测、剩余电流监测等多项电气安全指标监测等全方位监控,事件感知处置能力大幅提升。“住宅和‘三小’场所实现了全覆盖。”郑子荣说,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将接入龙岗区消防管理信息系统及小型消防站消防信息管理系统,数据信息可直接在小型消防站的预警地图实时显示,也可通过手机APP或网页端分网格、分楼栋查看监控终端运行参数。

这项针对城中村电气火灾的治理也成为龙岗区试点之一,为全区电气火灾治理探路,实现了可复制的经验。

事实上,这是郑子荣和同事们创新安监工作的一个缩影。针对玉岭花园高层楼栋、人口密集等特点,他们还在每层安装了智能烟感系统,建立起微型消防站,一旦发生火灾可第一时间进行救援。

队伍建设

工作心得

我们代表国家执法,无论从形象还是日常的行为都必须规范,高标准树立安监人的形象。

从严执法

严格是执法标准,从严执法,达到处罚一家、震慑一片、教育全面的效果。

安全教育

安全意识一定是安全生产工作重要一环,日常工作里,我也时常思考,如何让市民、让企业更加重视安全,学习安全,如何将安全教育与日常生活相结合,这也是我们接下来努力的方向。(深圳侨报记者 张鹏 文/图)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