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杂谈:基层党员干部的“三个素养”

2017年11月01日 15:56 来源:深圳侨报

党的事业能否发展壮大与基层坚固程度密切相关。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广大基层党员既是党建工作的对象,又是党建工作的主体,因此,强化党员队伍管理,提高基层党员素质是党建工作的着力点。作为基层的党员领导干部,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最基本的应该具备以下三个方面的素养。

讲团结、善沟通。“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团结的队伍才能团结出战斗力和创造力。所以讲团结是对每个基层党员领导干部最起码的要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身处党和政府工作第一线。从联系群众来说,又是“本身一根针,下面千条线”,所以基层党员干部应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碰到有分歧时应有技巧,有针对性地及时接洽沟通,以大局为重,妥善处理各种矛盾。

勇于担当、敢做敢为。基层工作繁重复杂,基层党员干部往往处在各种矛盾的中心地带,与群众直接接触,又处于社会各方关注的焦点之下,压力很大,但基层党员干部应将压力作为动力。“为官不易”但不能“为官不为”,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为官要为,并且要愿为、能为、善为。基层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要有知难而不畏难、勇于担当、敢做敢为的精神,为地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担负起应该承担的责任。

扛得住辛苦、守得住清廉。基层工作好不好做,关键在于群众是否信任我们的党员干部。决策过程透明、执行过程中干部没有私心杂念,群众就会配合我们的工作、信任我们的干部。所以基层党员干部要具备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将廉洁奉公、踏实干事作为人生信条,起到带头表率作用,带头筑起拒腐防变的牢固防线。要真正做到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任何情况下,都能管得住自己、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

基层是“整体”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基层党员要踏实创新地开展工作,才能对得起党,不辜负人民群众的希望,让党的事业根深叶茂、蓬勃发展,让人民群众幸福感日益增强。

基层是“整体”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基层党员要踏实创新地开展工作,才能对得起党,不辜负人民群众的希望,让党的事业蓬勃发展,让人民群众幸福感日益增强。(作者冉博琦 系媒体评论员)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