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图片

城市因文明而美丽——宝龙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2017年07月20日 15:38 来源:深圳侨报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创新意识,针对文明城市创建中薄弱环节,并结合广大市民群众的实际需求,认真抓好落实。”日前,宝龙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杨旭光在街道有关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大会上表示。

    今年4月以来,宝龙街道齐心协力,举全街道之力打响文明城市创建行动战,全力打造宝龙街道的文明亮点,培育文明品牌。该街道成立了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杨旭光亲自挂帅担任组长,召开创建动员大会,印发《关于印发深圳市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宝龙街道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重点开展主流价值引领、市民素质提升、文明风尚培育、公共环境提升、公共秩序优化、重点领域“排雷”六大行动,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涉及街道的10项工作任务细化到各部门、各社区,明确整改落实时限,确保制度到位、措施到位、督查到位,街道上下迅速掀起文明城市创建热潮。

    主流价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主流价值引领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宝龙街道通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实践,提升城市文明内核。

    通过前期深入考察和调研,该街道选址同心社区公园拟开展,以“工匠精神、敬业爱岗”为主要内容,建设宝龙街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匠精神”主题公园。该项目建设工程位于同心社区同力路旁,占地面积21371平方米,总投资1207万元。目前已完成公园广场铺装、园路建设、绿化带回填土等,约完成工程量50%,估计9月底可完工。核心价值观元素设计稿经多次修改完善,主题公园整体建设计划于10月底完工。结合“工匠精神”主题,将在公园内安装一座“工匠传承”的核心价值观雕塑。

    同时,该街道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建设工作,打造“十个一”示范点工程。即一个体验馆、一个主题公园、一条主干道、一个市场、一个党群服务中心、一个企业园区、一个居民小区、一个学校、一个广场、一个十字路口。通过以点带面,加大街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力度。目前,方正微电子企业示范点已完成设计,近期将完成建设;宝龙高新办党群服务中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廊已完成建设;南景南约新村小区示范点已进入工程设计阶段。

    此外,该街道创新“互联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模式,通过在特区报APP“读特”、深圳新闻网宣传报道美丽宝龙“义工行”、“职工之星”评选等活动,弘扬核心价值观。该街道微信公众号“活力e宝龙”已正式开通,将推出各项宣传和活动报道。龙新、龙东、同乐等社区通过公众号宣传文明城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党的大政方针等内容。街道还探索“社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新模式,加强社团组织建设,促成欣龙婴幼童用品(深圳)有限公司成立职工互助会,打造龙新社区爱心妈妈、宝龙社区服务外来青工队伍、社区义工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团体,发挥社区及企业工会、妇联、义工联等组织的作用,共开展活动38次,参与人数2600余人。

    该街道还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20余处,在辖区主干道、商业街、车站、中小学、住宅小区等人流密集场所张贴公益宣传海报1万多份、悬挂灯杆旗500多个。同时,开展走访调研,组织社区干部、挂点社区干部等深入千家万户,将宣传手册、文明创建倡议书、宣传小礼品等送到市民手中。

    市容环境:对症下药祛除“痼疾”

    为响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行动部署,宝龙街道把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作作为中心工作来抓,打造“干净、整齐、漂亮、亮眼”的“美丽宝龙”。

    宝龙街道召开打造“美丽宝龙”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动员大会,制定下发《宝龙街道打造“美丽宝龙”提升城市环境品质行动计划(2017-2020)及10个工作方案》,成立行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统筹、协调各责任单位落实工作任务,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该街道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的契机,全面摸清城区环境“病灶”,对症下药,从细处着手,在实处落笔,祛除市容环境方面“痼疾”。面对当前时间紧、困难多、任务重的巨大压力,该街道坚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敢挑重担,敢于攻坚克难,将通过持之以恒、深入彻底的整治提升,使辖区城市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观,务求解决一大批困扰城市发展的老大难环境问题、有效遏制城市“三乱”等现象,全面提升辖区市容市貌和综合环境质量。

    截至7月14日,开展各类专项行动992次,共出动人员29469人次,清理乱摆卖16571宗,清理乱张贴130137处,清理乱搭建993处,清理大件垃圾6610宗,清理超门线经营13828家,清扫卫生死角4544处,更换垃圾桶1432个,拆除伸缩雨棚4052处,拆除违规广告牌3122处,清理建筑垃圾3379吨。

    文明活动:构建千家万户 快乐生活家园

    宝龙街道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活动,引领新风尚,在文明实践中提升市民素质。

    该街道用好辖区文明美德学堂宣讲阵地,开展活动20次,参与人数1466人,覆盖社区7个,覆盖率100%;推动“日行一善”文明实践深入开展,组织开展文明劝导、美丽宝龙“义工行”、文明校园等各类活动21次,参加人数2735人,覆盖社区7个,覆盖率100%;开展传承优良家风系列活动25次,参与人数700人,覆盖社区7个,覆盖率100%;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21次,参与人数1200人,覆盖7个社区,覆盖率100%。

    着力打造“一街道一特色,一社区一品牌”。宝龙社区开展“关爱外来青工”系列活动,如职工形体课及舞蹈课、企业职工踏青、企业青工羽毛球赛、青工交友相亲活动等49场,参与人数累计1300人;同德社区吓坑孝文化园外墙对核心价值观进行宣传;南约社区依托合作办学平台,打造居民素质提升工程。街道举办篮球赛、宝龙精神演讲比赛、钓鱼比赛等各类文体活动,积极培育“创新创业沃土,快乐生活家园”的街道特色。

    自4月以来,每逢周末,该街道及社区上千名志愿者活跃在各个角落,开展文明劝导、清扫垃圾、清理小广告、发放宣传资料等活动,“红马甲”成为市民中一道最受欢迎、最亮丽的风景线。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