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张海威:甘做基层信访一线“螺丝钉”

2017年07月10日 09:5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张海威在接访群众。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邸继勇 文/图

扎根信访一线10年,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950宗,帮助困难群众申请救助金225万元,为群众挽回损失510万元,为外来务工人员追回欠薪1600多万元……

现年46岁的张海威,现在是龙岗区布吉街道可园社区工作站书记,在他的工作生涯中,10年多的时间是在街道做基层信访工作。他以自己的责任、忠诚和汗水,做基层信访一线的“螺丝钉”,在党和政府与人民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近年,他先后被评为广东省劳动模范、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最美信访干部。

10年如一日,张海威以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形成了践行雷锋精神、争创一流业绩的生动局面。

扎根基层为百姓解决现实问题

分设前的布吉街道辖区面积不到30平方公里,但流动人口超百万、社会矛盾高发、年信访案件上千件。10年来,负责处理这些信访事项的就是张海威,大家亲切地称他“威哥”。

10年间,信访大厅见证了“威哥”的苦与乐、泪与笑。虽然每天面对的都是情绪激动的群众,但接谈信访人时,他总是笑盈盈地说:“来,先坐,喝杯茶。”这一杯热茶、一脸微笑、一番暖心的话,总能让信访者迅速“消火”。因为有了良好的心态和工作态度,面对着上访群众的迁怒与误解,他平静而宽容;哪怕上访群众的唾沫星子飞到他脸上,他也是挥手擦擦继续听;直到上访群众说完了,平静下来了,他才缓缓地做解释劝导工作。据说不少上访者见识过威哥的耐心,自己都心生歉意,最后补上一句——“给政府添麻烦了。”

“雷锋是我从小到大学习的楷模,在我心中有很高大的形象,我认为自己达不到雷锋的高度。自己能做好的事情就是做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爱岗敬业是每一名劳动者都应该做到的事情。”张海威如是说。

将心比心调解各类矛盾纠纷

长年累月面对怨声、叹声甚至骂声,张海威自始至终都十分理解上访人,“他们没有一个人不是因为走投无路或迫不得已才来求助政府的,互换角度想一想,如果是我遇到他们的境况,就能理解他们复杂的心情。”正是因为这份“将心比心”,让张海威总是怀着善意,去竭尽所能地同情、理解、帮助上访群众,并全心全意为他们解决问题。

张海威给自己的工作总结出了一条“四心”原则——公心、爱心、耐心、信心,在“四心”的支撑下,10年来他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950宗。

几年前,布吉一公司员工在返回宿舍的路上意外失足,抢救无效身亡,死者家属找到公司要求赔偿,并采用激烈手段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张海威介入调解时了解到,死者家中极其贫困,为此,张海威连续数日前往死者所在公司,对该公司负责人动情劝说。“就凭你这态度,我们也应承担一份社会责任。”最后,该公司负责人同意对死者家属给予补偿,一场纠纷就此消弥于无形。

做“雷锋精神”的忠实传承者

现在,“威哥”的名号在布吉街道很响亮,什么事棘手难办找“威哥”,什么居民情绪激动找“威哥”……要问张海威为什么就能把“麻烦”给摆平了?张海威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时刻以雷锋为标杆,一直秉持的信念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小许是一名装修工人,因与同事发生口角遭到殴打,导致头被打破、双手骨折,送院后因无钱治疗,四处求助无果,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来到布吉信访大厅。张海威听完情况后,心里清楚这是一起治安案件,不属于信访受理范围,可看着小许无助可怜的样子,他决定“试一试”。几经周折,张海威找到了小许所在公司的老板,从社会责任、道德人情角度摆事实讲道理,运用丰富的经验耐心劝说,最终打动了公司老板,同意资助小许75000元医疗费用,事情圆满解决。

平时,张海威还特别爱管“闲事”。婆婆和儿媳吵架离家出走、辖区残疾人找不到工作……不管大事小事,张海威都放在心上,要么托朋友帮忙,要么积极给对方做心理辅导,将事情悄然解决。“我是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这也是我的工作。”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