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横岗城市环境品质提升打出“组合拳”

2017年06月20日 14:59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执法人员连续出动,对市容环境进行集中整治

环卫工人正在清理高处的乱张贴

环境卫生提升、园林绿化提升、城中村综合整治、“三乱”专项清理、违法乱搭建整治、垃圾分类减量……3月16日下午,龙岗区横岗街道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动员大会召开,同时对2017年宣传文化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进行了部署。针对辖区市容环境存在的问题,实施全面整治提升的“1+11”方案出台,标志着一场声势浩大、举全街道之力开展的市容环境大清理、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拉开帷幕。

“通过集中整治,强力开展铁腕行动,力争在景观、洁净、绿化、秩序四个方面得到跨越式提升,让城市环境内涵更加丰富、特色更加彰显、品质更加优越。”横岗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李坚表示,按照市、区“城市质量提升年”和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世界著名花城”的目标要求,各部门、各社区要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建立健全城市环境管理长效机制,着力实现城市环境让生活更美好、让市民更幸福的目标。

围绕四大提升行动全力以赴

为保障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的顺利实施,横岗街道成立了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李坚书记担任组长,多名街道领导担任副组长,成员包括辖区所有部门与社区的主要负责人。而刚刚出台的“1+11”方案,全面囊括了“景观提升、洁净提升、绿化提升、秩序提升”四大提升行动,并将任务细化分解到部门,保证工作落实到位。

全面实施“景观提升”行动,致力打造更加优美的城区环境。横岗将着力将湛宝路、深峰路等重点区域打造成市容环境品质提升示范片区,并聘请国际一流设计团队,对街道夜景照明、户外广告等五大系统进行统一规划设计,综合打造城区视觉景观系统;“花城”建设方面按照“一路一花”的思路,在新建、改造道路工程中规模化种植宫粉紫荆、大叶紫薇等主题树种,同时每年打造1个花漾街区,提升城市街区的文化品位;强力推动城中村综合整治提升,建立完善管理机制,打造一批城中村整治的亮点和标杆。

全面实施“洁净提升”行动,致力打造更加干净的卫生环境。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环境卫生排查和清理整治,全力消除集贸市场、建筑工地、城中村道路两侧及绿化带等管理区域内的卫生死角;进一步搞好居民区和学校环境卫生,彻底清除背街小巷、城中村的环境卫生,全面整治病媒生物孳生环境,减少病媒生物孳生;升级改造环卫设施设备,持续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切实提升环卫清扫保洁质量。

全面实施“绿化提升”行动,致力打造更加绿色的生态环境。充分利用街边闲散用地、较大绿化带等区域建设社区公园、街心公园,逐步实现社区公园全覆盖;科学提升主次干道绿化品质,积极推动人行天桥、立交桥、屋顶、环卫设施等立体绿化工作,及时开展裸露地块复绿整治,并进一步提升绿化管养水平。

全面实施“秩序提升”行动,致力打造更加有序的市容环境。依托智慧城管系统,建立市容环境管理主体责任制,整合城市管理涉及的各领域信息资源与公共服务资源,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智慧化水平;强化街面市容秩序分级管理,严厉查处乱摆卖、乱丢垃圾、乱搭建等市容违法行为,强力治理“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顽疾;严厉查处余泥渣土污染,大力开展扬尘专项整治,同时增加警力投入现场维护交通秩序,确保人流密集的重点时段、重大节点和重大活动交通秩序良好。

精神文明创建营造全民氛围

要让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落到实处,除了政府部门的主动作为,更需要的是居民的齐力参与,文明素质的不断进步。对此,横岗街道有着清醒的认识,会上对2017年宣传文化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

据了解,2016年,横岗街道的宣传文化和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了良好进展。理论学习实现专题化、系统化,更好地武装了全街道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的头脑,为横岗的二次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障;媒体宣传实现多样化、立体化,“精彩横岗”官方微信目前已有7万粉丝;文明创建做到常态化、深层次化,全年组织各类文明创建活动30多项,辖区群众文明水平有了较大提升;文学推广趋向本土化、系统化,中国作家杂志创作基地在横岗挂牌成立,各类文学活动层出不穷,被业内誉为“横岗文学现象”;群众文化打造联动化、精品化,交谊舞、书法、网球、羽毛球、摄影等成为活跃横岗的文体品牌,成为培育辖区居民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和习惯的有力工具。

成绩已是过去,新的一年必须有新发展、新进步。

《2017年横岗街道宣传文化工作要点》从强化理论武装工作,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倡导创新务实之风;加强城区宣传,营造跨越发展良好氛围;突出核心价值,深化文明创建活动;提高文化服务能力,推进文体事业繁荣;突出效益质量,推动文化产业上新台阶;加强作风建设,培养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等七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安排,这也是横岗街道全年宣传文化工作的一个总的部署。

《横岗街道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方案》,从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深入推进市民文明素质建设、深入推进“互联网+文明创建”工作模式、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等五个方面作了23项任务部署。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份方案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将全面融合在横岗精神文明建设中。

李坚在会上强调,文明创建是促进社会全面发展的关键,也是配合“东进战略”,实现横岗跨越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各部门要突出重点,有针对、有目的性地开展工作,夯实创建基础,同时加强宣传,营造全民参与的文明创建良好氛围。

主动对接整治市容环境卫生

“1+11”方案的出台,让横岗街道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有了更为明确的目标与方向。而实际上在此之前,横岗街道各部门、社区不等不靠,主动对接“行走深圳”的工作要求,撸起袖子加油干,连续放弃周末休息,以“白+黑”的工作作风,早已在辖区掀起了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高潮。

“从2月下旬以来,市容环境整治每天都在不断开展,市容市貌已得到明显改善。”横岗街道城管办负责人介绍,在李坚等街道领导的多次带队率领下,白天集中整治乱搭建、清扫卫生死角与乱张贴等,夜间加班加点不松懈,对街头乱摆卖、占道经营等回潮乱象进行全面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3月8日、9日,横岗街道连续两日全员出动,由街道包点领导带队,带领街道各网格组长及成员、社区及居民小组两委班子成员,共计出动1000多人次,一直忙碌到深夜。“街道领导的决心很大,带动了大家的工作热情,整治措施非常细化与到位。”横岗街道执法队负责人表示,从卫生死角到公厕,从垃圾中转站到街头垃圾箱,进行了全面清扫与冲洗,与此同时,一处处违章乱搭建被拆除、乱张贴被清理,行动得到了居民们的一片赞誉。

为了及时发现问题,横岗街道纪工委还成立了市容环境提升督导组,抽调的多名工作人员每天上街巡查,发现问题立即拍照上传到微信群。3月10日中午11点半,督导组发现悦民路人行道有餐饮油污,下午3点,现场冲洗干净的照片已经上报。而这,只不过是横岗街道每日及时处理市容环境问题的一个常态缩影。

数据显示,横岗街道今年在整治市容秩序方面,已累计开展整治行动75次,共查处乱摆卖行为3150处,查处超门线经营316处,拆除乱搭建393处,拆除面积约15676平方米,查处违法户外广告438宗。在整治环境卫生中,共清理城中村乱张贴小广告5万多平方米,清理修剪绿化带3万多平米,清理卫生死角180多处,更换垃圾桶524个,清理废弃家具、余泥渣土等各类大件垃圾450多吨。

(陆治武 李淑萍 彭东伊 文/图)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