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水提质关键词

龙岗“八大行动”打造山环水润城区

2017年06月01日 15:52 来源:深圳特区报

 “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2015年4月,国务院印发了《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重拳解决水污染问题。同年12月底,我市正式印发《深圳市治水提质工作计划(2015-2020年)》,提出“一年初见成效,三年消除黑涝,五年全面达标”的工作目标。

对于治水提质,龙岗区上下并不“陌生”,可谓早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龙岗河通过“五年清河”,实现了“五年河清”,得到省市领导高度肯定。然而面对新的形势、新的要求,水资源丰富的龙岗却不容乐观,部分支流存在黑臭,污水管网缺口较大,一场全面系统的治水提质行动势在必行、迫在眉睫。

龙岗区委区政府始终认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今年以来,该区围绕治水提质频密开会,现场调研,部署工作。日前,《龙岗区治水提质工作方案(2015-2020年)》正式出台,并将之列为区委区政府2016年重点工作,今年计划累计完成投资41.38亿元,用“八大行动”为抓手,以打造山环水润城区为核心,坚决打赢全区治水提质攻坚战。

目标更高

发扬治河经验再立标杆

正值暮春时节,傍晚余晖未尽,绿树繁花间,龙岗河在闹市里静静流淌着,清澈的水流、优美的风光让周边居民流连忘返。

龙岗河作为龙岗的“母亲河”,发源于梧桐山北麓,流域全长19.9公里。而在6年前,龙岗河还是一条水体黑臭的劣五类河流。“那时候,水面上经常漂浮着垃圾,河水发黑,远远都能闻到臭味。”住在河边的居民回忆道,很多住户整天都不敢开窗,忍受不了的干脆搬了家。

从2010年到2012年,龙岗河一、二期整治工作紧锣密鼓开工,累计投入十余亿元,干流全河段河道水体消除“黑臭”,水质上升为观赏性景观水体。3年时间,龙岗河实现巨变,再现鱼翔浅底、飞鸟逐水的自然生态景观,犹如明珠和彩缎一般蜿蜒缠绕在城区建筑当中。

为了爱护这条“重生”的母亲河,龙岗区积极还水于民,首创设立“龙岗爱河日”,通过“龙岗人呵护龙岗河”系列主题活动,构建全民共建共享水生态文明行动体系。首次在国内河道管养中引进流域管理理念,采用管养分离、市场化运作、规范化管理、专业化养护等模式,巩固了龙岗河综合治理成果。

“龙岗河的治理经验是一笔宝贵财富。” 龙岗区环保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在强力推进治水提质工作时,将把一些好的做法继续贯彻发扬,多策并举、标本兼治,力争再立标杆,努力建设“山环水润”的“生态龙岗”。

任务更重

33条河流黑臭水体待治理

“年前看了几条河流,主干情况虽然较好,但不少支流又黑又臭。”新春开年后一场政府工作扩大会议上,龙岗区区长吕玉印直言不讳地表示。

龙岗区河流资源丰富,数据显示,全区共有河流62条,经过多年的综合治理,其中33条目前仍然属于黑臭水体。按照市政府与龙岗区签订的治水提质工作目标责任书,2017年完成布吉河、沙湾河等7条河流的黑臭水体治理;2018年要对大康河、同乐河、山厦河等10条河流进行整治;2019年完成李朗河、白泥坑沟等6条、2020年完成新塘村排水渠、焦坑水等10条河流的黑臭水体治理任务。

“总体来看,目标非常艰巨,也存在不少困难。”龙岗区环保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部分河道两岸建筑物密集,有的河流还被道路覆盖或是暗涵设计。此外,全区排污口整治任务涉及31条河流,共有1071个排污口,时间期限为2017年底。近几年,龙岗区对于具备接驳条件的沿河排污口基本已通过截污干管或排污口接驳等工程措施解决,剩余排污口因高程、征地拆迁、河道被覆盖等客观原因,必须通过河流综合整治工程才能予以解决。目前31条河流中,24条河流已经纳入治水提质计划进行整治。

改善水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龙岗区今年还将大力加强污水管网建设,目标要建成280公里,占全市任务的28%。而2015年该区的管网建设任务为70公里,今年的任务量将增长4倍。

举措更实

“三个联动”保障工作推进

面对治水提质工作的“硬任务”、“硬骨头”,龙岗区打造了一把更为有力的“硬榔头”。《龙岗区治水提质工作方案(2015-2020年)》共安排治水提质项目269项,并将各项任务细化分解到相关单位组织实施,对2016年度计划开展的170个项目的进度,每季度进行考核,全面统筹治水提质各项工作。

为了打赢这场攻坚战,龙岗将工作目标进行了分阶段实施。2016年,积极推进全区河道综合整治,消除城区主要内涝点,健全治水机制,治水提质攻坚战全面铺开。到2018年,龙岗河重点河段主要水质指标达IV类,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城市内涝风险。到2020年,龙岗河、布吉河等跨市跨界河流水质达到省环保厅和市人居委的相关考核要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全区水环境质量得到总体改善,城市防洪排涝设防全面达标。

为确保目标实现,龙岗区提出了“八大行动”。工程类措施包括“溯源”行动,追本溯源,推进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工作;“洁源”行动,加快河流综合整治,实现源清流洁;“惜源”行动,推进海绵城区建设,消除内涝灾害;“清源”行动,源头治理,严控入库污染;“开源”行动,加快污水处理厂扩建与提标,合理利用中水资源。行政执法类措施一是“疏源”行动,疏通河道障碍,开展清障治理工作;二是“思源”行动,饮水思源,提升治水文化;三是“正源”行动,加强水务管理,形成治水合力。

为保障治水提质工作顺利推进,该区还建立了三个联动机制。一是建立“区指挥部—区治水办—各成员单位”联动机制,主要审议治水提质重点项目、专题实施方案等重大事项,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二是建立“区治水办—区级成员单位”联动机制,各成员单位指派专人对接治水提质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涉及的立项审批、资金拨付、土地规划利用、征地拆迁、交通疏解、审计等事项和问题。三是建立“区治水办—区建筑工务局—街道成员单位”联动机制,及时解决治水提质项目前期工作、工程实施中的问题。

决心更强

自加压力新增36个建设项目

治水提质是一场攻坚战,但同时也是一次发展机遇,对于龙岗落实“东进”战略主引擎,迅速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提升民众幸福感,具有重大现实意义。龙岗区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在市治水提质计划的基础上进行自加压力、深度挖潜。

时间紧,是完成治水提质任务的最大压力。龙岗区经过统筹策划,科学安排,主动将市治水提质计划要求2020年前完成龙岗区53个雨污分流管网工程建设任务,提前到2019年前完成,比市定目标提前1年。项目多,涉及面广,是治水提质面临的又一难题,龙岗区却再次迎难而上,将36个新增建设项目纳入方案。其中包括:

雨污分流管网工程,龙岗在53个项目的基础上新增15个,达到68个;在32条河流的综合整治的方案中增加了13条河流,同时新增龙岗河环境提升(园山生态园一期)示范工程项目;在水源保护与供水保障工程方面,龙岗在10座水库任务之外,增加了龙口水库等28座库面隔离保护工程,8座水库水源保护林建设与水土保持工程基础上新增6座;

此外,为实现全区水库分时逐步对外开放,龙岗区还新增了水库环境提升工程、智慧龙岗—水库视频监控系统、水库国有水务用地社会化安保服务3个项目;新增龙口、炳坑水库大坝自动化监测系统、炳坑水库防汛公路工程2个项目;新增横岗街道塘坑背水库周边环境整治工程。 (刘彩云 毕业亮/文 丁庆林/图)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