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龙岗河水清岸绿背后的治河“烽火” 记者专访龙岗河护河人

2017年06月01日 15:55 来源:深圳晚报

水皆缥碧,千丈见底;游鱼细石,直视无碍……现在的龙岗河是深圳一道不容错过的惬意风景。然而,伴随她一路成长的龙岗人一定记得,几年前这条母亲河曾是一度遭人嫌弃的“黑水河”“臭水沟”。现如今的“水清岸绿”绝非一朝一夕便能为之,深圳环境政策的日益完善,龙岗生态管理的推陈出新,加之大运会的强力催化,都成为龙岗河华丽蜕变的强力推手。

不止如此,在龙岗河“生病”时,还有一群最可爱的人,瞄准各种污染源打响治污“反击战”,成为长年坚守龙岗河畔的治水先驱和护河功臣。为此,深晚记者对曾经的龙岗护河人进行专访,追忆曾经的治河“烽火”,发掘“水清岸绿”背后的龙岗河故事。

追溯:母亲河畔的治河“烽火”

“如果把河流污染源整治比作一场持久战,对当时的执法人员来说,有三类‘敌人’最难对付。”作为龙岗河工业污染源控制的主要参与者,龙岗区环保水务局有关负责人打了一个形象地比喻。工业污染便好似污染源中的“小头目”,占流域污染的2%~5%,但危害却最为严重,“比如牛皮制革过程中排放的有机物含量,是生活污水的十倍还多。”生活污水则更擅长“全面设伏”,占比高覆盖面广,治理起来难度较大。河边非法养殖好似源源不断的“预备役”,不断回潮成了整治的一个难题。

连夜蹲点打响重度污染“歼灭战”

从1998年起,龙岗区就成立了专门的治河机构“河流污染治理办公室”,大规模的“清河”行动渐渐在龙岗拉开序幕。一方面是兴建污水处理厂和截污管网等治污工程,另一方面就是采取环保专项执法等控污措施。那时的执法人员不但要时刻保持警惕认真巡查,更要部署详尽的作战计划,甚至学习一些公安刑侦手段,围绕龙岗河畔与非法排污行为“斗智斗勇”。

有一次,执法人员接到举报,偌大一套电镀生产线经过生产商的巧妙伪装,整套塞入集装箱内,白天用货车运走,晚上开回龙岗河旁偷偷生产,并将含有大量重金属物质的电镀废液排入河中。执法人员通过一次次连夜蹲点,摸索对方活动规律,在一次行动中将对方抓个现行。“查污的经验,几乎就是从种种危险抗法行为中磨出来的。”很多行动本就在深夜展开,执法人员遭遇暴力抗法时有发生,一些暴力抗法者甚至将执法人员锁在仓库内,后经其他同事想方设法报警,才将其顺利救出。

日复一日冒着危险昼夜蹲点,母亲河旁的治水人一次又一次取得显赫战果,对重度污染企业的治理更是成效显著。2006年的一组数据显示,龙岗区当时有牛皮加工制革企业16家、染色企业6家、电镀企业167家,如不加强环境管理,其排放废水会对龙岗河造成严重污染。对此,龙岗治水队伍精心设计清洁生产强制审查、排污许可证强化管理、重污染企业并转迁移等一系列作战思路,在多场重污染“歼灭战”中连连告捷。最终,龙岗河流域牛皮厂彻底消失,重金属污染企业也大批被淘汰,再也不是龙岗河的主要污染源。

翻山越岭展开治河“游击战”

“真的是翻山越岭逐个去看,各个角落去跑去查。”当时的横岗环保所负责人对母亲河有着说不完的故事。当时基层人员少,工作量却着实不小,徒步爬山去查现场、找问题已经成了家常便饭,那时包含横岗在内的龙岗河流域不少区域都成了规模化养殖场的“重灾区”。

2009年,横岗阿波罗农场附近的景象让老护河人们至今难忘:一到傍晚山里路灯昏暗,农场旁到处弥漫着蒸煮猪饲料的臭气,当时至少有数千头猪在那里养殖。

“一查就逃到东莞、惠州等地,不查又悄悄搬回来。”整治过程中,养殖户们就这样与环保所打起“游击战”。为了防止回潮,街道办、环保部门、派出所和社区几乎用上了所有能想到的办法,一边组织开展联合执法;一边在农场附近设岗设卡,安排治安员巡查,“就是这样仍然有养殖户屡禁不止,要不断跟他们宣传政策,做通思想工作。”坚持了一年多,不但将河边非法养殖的隐患彻底肃清,还把多家隐蔽藏匿在山边破旧厂房的地下炼金厂全面根除。在龙岗河流域,像这样的护河人比比皆是,他们的行动让非法养殖在龙岗河畔的生存“阵地”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阿波罗高科技未来产业园、美轮美奂的郊野公园以及能够畅快骑行的沿河绿道。

流域限批“一夫当关”

2007年,凭借广东省要求改善龙岗河与惠阳交接断面水质的契机,龙岗正式启动流域限批措施,一边整治已有的污染企业,一边占领治污“高地”,全面禁止化学纸浆、发酵、食品加工、电镀等各类重污染项目的新建扩建。

政策实行至今,龙岗河附近新建重污染项目仍处于“零增量”,为整场龙岗河治污战役打下了最稳固的基础。

“河长”挂帅担任治河“指挥官”

生活污水汇入,部分河段水质浑浊,龙岗河支流之一——回龙河的整治问题受到居民关注。龙岗区委常委、回龙河“河长”曾稳高率队展开调查,全力帮助解决影响工程进度的问题难点。龙岗区委书记冯现学、区长吕玉印等领导也多次对各自分管的河流进行调研,推进整治工程的进展。

如果说龙岗河的整治完善是一场持久战,那么2014年“河长制”的推行革新,便让龙岗河大小干流支流的战场都有了明确的“指挥官”。龙岗区委书记、区长等领导分别任职龙岗各条河流的“河长”,而龙岗河河长更是由深圳市委常委挂帅,让河流排污、防洪、违建等一系列工作“火力”更猛,“准头”更足。

新篇:治河不忘思源 人人都是龙岗“护河人”

龙岗母亲河越变越美,护河人的脚步却没有就此停歇。一场名为“治水提质”的全新战役在今年拉开帷幕,预计在2020年底完成269个惠民水务工程。届时,龙岗河、布吉河等12条滨水纽带将共同绘出“山环水润”的全新蓝图。

据龙岗区环保水务局负责人介绍,相比以往的治河治污,“这一次龙岗河要从‘治源’上下大工夫。”作为“治水提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治源”系列行动对龙岗河的治理不再局限于治污、治涝等河道本身的问题,龙岗乃至深圳市民的护河意识同样也在“治源”的范畴之内。

既有管网建设、黑臭水体治理的“清源”“洁源”行动,又不乏“思源”“正源”等特色方针强化居民以及各职能部门的爱河、护河意识,设每年5月20日为“龙岗爱河日”便是“思源”行动的重要举措之一,让每一位市民乃至游客,都能切实行动起来,成为龙岗护河人的一员。 (深圳晚报记者 郭斌 通讯员 李琼芳 毕业亮 )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