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龙岗16条主要河流 11条水质好转

2017年06月01日 15:42 来源:南方日报

  经过治水提质,龙岗河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2016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36天,优良率91.8%。而初步预计,去年龙岗区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000亿元,年均增长10%左右。经济保持快速发展的同时,环境质量也不断提升。”13日下午,记者从龙岗区环保工作会议上获悉,近几年来,龙岗区PM2.5年均浓度优于坪山、宝安、龙华、光明,达到近5年有监测数据以来的最优水平。

  龙岗区环保水务局表示,影响该区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有四个,包括机动车保有量逐年增加,过境货柜车数量较大;裸露土地和建设施工扬尘引起的颗粒物污染;工业生产带来的空气污染,主要有锅炉烟气和挥发性有机物;另外是周边城区污染源。

  在水环境方面,去年该区监测河流有48条,其中水质达Ⅲ类水体标准的1条,达Ⅳ类谁标准的1条,其余46条河流水质均劣于地表水Ⅴ类标准。全区16条主要河流中,11条河流水质好转、5条河流水质变差。黑臭水体方面,龙岗区建成区有黑臭河流6条,年中完成了南约河黑臭河流综合治理工程。

  声环境方面投诉量增加较快。数据显示,2016年该区共接到噪声类信访投诉7230宗,占全部信访案件的48.4%。其中建筑施工类噪声投诉占噪声总投诉的61.8%,占比最高,成为投诉的“重灾区”。

  垃圾处理也是龙岗一大难题。2016年该区生活垃圾日处理量达到3667吨,其中红花岭垃圾填埋场一直超负荷填埋。据透露,未来两三年红花岭填埋场将面临更大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绿色低碳发展成为龙岗区一大特色。去年4月,国家环保部与深圳市政府签订共建“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合作框架协议,龙岗区紧抓机遇,努力争取“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最终落户龙岗。

  为提升大气环境质量,今年该区将加强施工工地监管,深入开展759辆柴油叉车等施工机械尾气排放整治工作;持续开展全区47个生物质锅炉的污染物监测与燃料抽样检测工作,推广利用太阳能、中央空调余热和集中供热工程替代锅炉。此外,龙岗将全面推进8条河流的黑臭水体整治,到2018年龙岗河及南约河、龙西河等8条支流均达到五类水体标准。 (记者/陶清清)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