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再过4个多月,龙岗有5条河要大变样!快看看有没有经过你家门口的?

2017年06月01日 15:36 来源:深圳侨报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

一江春水初生,两岸春林初盛

干净清澈的河流,总是让人舍不得离开

  

在治水提质工作上,龙岗一直在行动

龙岗治水提质工作再次强势推进。5月4日,龙岗区召开2017年治水提质工作推进会议,明确大康河、君子布河、四联河、布吉河、沙湾河等5条建成区黑臭水体将在9月30日之前完成相关治理,达到不黑不臭的目标。龙岗区领导戴斌、杨军、邓宏安等参加会议。

  

清澈见底的龙岗河

  

维护河道进行中

  

沿岸生态修复(资料图片)

  

修建截污管网(资料图片)

2017年是龙岗区治水提质工作全面铺开的一年,共计划实施治水提质建设项目104个。黑臭水体治理及排污口整治方面,根据《龙岗区治水提质工作目标责任书》,全区共有33条黑臭水体治理、1071个排污口整治任务,2016年,南约河已按期消除黑臭,消除排污口39个。此外,龙岗区也提前完成了21个内涝点的整治任务。

  

清理河道

  

位于龙岗河上游的横岗污水处理厂

  

清澈见底的河流

值得一提的是,4月25日,市治水提质办下发《关于加快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和排污口整治的任务提前到9月份完成,这给龙岗的治水提质工作提出更高要求。

龙岗区区长戴斌表示,经过不断努力,龙岗区治水提质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整体进度偏慢,各街道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治水提质工作,加大统筹工作力度,成立专项领导小组,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完善工作机制、简化工作流程、找准问题的症结,加快推进治理工作进度。要落实责任主体,明确各项工作的完成时间节点,将具体工作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加强督查督办,确保9月30日之前完成大康河等5条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达到不黑不臭的目标。

  

  

  

生态节点新貌

  

2017年治水目标任务

  

项目概况:

2017年计划实施治水提质建设项目104个,包括52项污水管网建设项目、30项河道整治类项目、14项内涝治理及防洪建设类项目、8项水资源及水库保护类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28亿元,计划年度完成投资29.8亿元。

雨污分流管网建设:

2017年,龙岗区雨污分流管网建设任务为400公里,占全市任务的27%,居全市第二。

黑臭水体治理及排污口整治:

大康河、君子布河、四联河、布吉河、沙湾河等5条建成区黑臭水体需在今年完成治理,同步推进的还有178个排污口。

  

2017年治水目标进展

  

项目概况:

截至4月底,南湾街道吉田墓园门口路段内涝整治工程、龙岗街道龙湖路内涝整治工程2个项目已完工,44个项目处于施工阶段,26个项目处于施工招标及施工准备阶段,32个项目正开展前期工作,已累计完成年度投资约3.1亿元。

雨污分流管网建设:

截至4月份,全区已完成91公里的建设任务,较年初制定的4月底前完成38公里的工作计划大大超前。

黑臭水体治理及排污口整治:

目前已经完成38个排污口的治理工作。

来源丨文:深圳侨报 图:综合深政观察、百度图片、步步踩在点子上的博客等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