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水提质关键词

龙岗实现“五年河清” 龙岗河水质持续提升

2017年06月01日 15:31 来源:龙岗新闻网

         

龙岗正变得更加宜居宜业

龙岗讯(记者 王少伟 通讯员 毕业亮)龙岗河是龙岗人民的母亲河。4月20日上午,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房庆方一行专程来到龙岗调研《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的贯彻实施情况,并先后来到横岗再生水厂和龙岗河沿岸现场调研。区领导杨钦星参加活动。

近年来,龙岗区将龙岗河水环境质量改善作为全区环保工作的核心和重点工作,以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优化升级为主要抓手,加大环保投入,严格环保执法,深入开展河流综合整治和面源污染治理,通过“五年清河”,实现了“五年河清”的目标,龙岗河水质实现持续提升。

为让龙岗河重现水清岸绿,龙岗区制定了《龙岗区河流河长制实施方案》,对全区15条河流实行“河长制”管理,其中的龙岗河及其8条主要支流均纳入“河长制”管理;全面推进污水处理厂与深度处理设施建设,累计投资11.2亿元,在龙岗河流域建设4座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80万吨/天;投入21.3亿元完成龙岗河干流19.9公里河道治理,干流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2007年以来,全区环保审批共否决1037宗,淘汰低端企业7000多家,对94家环保重点监管企业安装在线监控系统;淘汰或整治高污染企业215家等。

在加强管理,重点防治的同时,龙岗区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城市绿化建设,建成绿道453公里,各类公园137个,其中森林(郊野)公园1个、综合公园14个、社区公园122个,公园绿地面积达3609.9公顷,目前全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7.1平方米;全区建成286座新型垃圾转运站、2个垃圾焚烧发电厂,生活垃圾清运率为100%,创建148个生活垃圾减量分类试点单位,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接下来,龙岗区将继续实施治水提质行动,加快打造滨水纽带,优化产业结构,加强环保监督管理,从而做到全面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构建“山环水润”的生态格局,进一步加大低端产业淘汰和产业升级力度,把龙岗打造成为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