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龙岗区人大代表重点建议聚焦治水提质

2017年05月31日 15:06 来源:深圳侨报

龙岗区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们提出建议130件,其中属龙岗区的117件。建议涉及到龙岗区东进战略、产业转型升级、社区经济发展、市政交通、城市更新、规划国土、环保低碳和物联网建设、文教事业发展等关于经济、社会、文化的多个方面问题,集中反映了代表们对区政府抢抓发展机遇、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希望,具有较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目前,龙岗区人大办已会同区政府督查室进行了整理、分类、登记,明确了今年的办理任务。

值得关注的是,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主任会议确定了《关于大力开展治水提质,改善龙岗水生态环境质量的建议》为区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重点建议,此建议是由7项相关建议合并而成,并作为全区性的综合建议。七件建议分别是:由蔡建如等2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良安田至鹅公岭污水处理厂段污水主管接通工程建设的建议》(第3号)、张耀等2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解决鹅溪河臭味扰民问题的建议》(第4号)、邹远燕代表提出的《关于对辅城坳社区岐岭河进行综合整治的建议》(第8号)、蓝志平代表提出的《关于提升梧桐山河上游段水环境和整治河堤的建议》(第52号)、章海峰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龙岗街道五联河道整治的建议》(第63号)、上官斌代表提出的《关于快速推进龙岗区城市地下管网改造的建议》(第84号)、张梦瑶代表提出的《关于将南约统建楼污水接入市政污水管网的建议》(第96号)。

水环境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不可或缺的基础支撑。目前,龙岗区部分区域存在水环境质量较差、防洪排涝能力偏低、水污染防治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不利于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广大市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为全面改善龙岗区水生态环境质量,让碧水和蓝天共同成为龙岗亮丽的城市名片,区人大常委会将7件建议提升为全区性的治水提质综合建议——《关于大力开展治水提质,改善龙岗区水生态环境的综合建议》。

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和“世界著名花城”的目标要求,龙岗区今年全面实施“景观提升、洁净提升、绿化提升、秩序提升”四大提升行动,着力打造更高质量、更有品位、更具特色的龙岗城市环境,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区提供更加优美、干净、绿色、有序的城市环境保障。

“水环境建设是一项长期、系统而艰巨的任务,面临困难较大,需要在政策、资金和人力物力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需要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街道办分工协作合力推进。”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少雄表示,通过该重点建议的办理,推动龙岗区河流综合整治、污水管网建设、黑臭水体治理提速提效,改善龙岗水生态环境质量。

7项相关建议合并作为全区性的治水提质综合建议

1

案由:关于加快良安田至鹅公岭污水处理厂段污水主管接通工程建设的建议

建议人:蔡建如 张志华

内容:平湖街道良安田至鹅公岭污水处理厂段主管工程由于各种原因未能接通,管道内已积满污水,且无法通过干管流通到鹅公岭污水处理厂,每逢大雨,导致污水、泥浆水严重倒灌,新木小学至老村文新路段、社区工作站路段及广深铁路路段,污水淹没新木路,不仅阻塞交通,臭气熏天,而且污水井口最深处约6米,给行人及过往车辆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居民及周边商铺对此意见非常大。

有关建议:要求区相关部门加快将良安田至鹅公岭污水处理厂段主管接通,以解决新木社区污水倒灌的问题,还居民一个更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

2

案由:关于尽快采取

切实可行的措施解决鹅溪河

臭味扰民问题的建议

建议人:张耀 邢其彬

内容:鹅溪河是平湖街道鹅公岭社区及平湖社区的一条重要排水河道。河内时常发出难闻的臭味,雨季经常堵塞,河水倒灌至人行道,不但严重影响周边的环境,还威胁群众的身体健康。

有关建议:1.继续加强河道维护、监管和巡查,对于河面及截污井淤积垃圾、河道漂浮物及时清理,对偷排行为及时进行整治;2.加快推进河道综合治理及雨污分流工程,尽早从源头上解决鹅溪河黑臭问题,还社区居民群众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3.鹅溪河综合整治工程的实施进度应及时反馈给社区,让社区了解整治工程的进展情况,便于做好居民群众的宣传解释工作。

3

案由:关于对辅城坳社区岐岭河进行综合整治的建议

建议人:邹远燕

内容:近年来,每逢大雨,辅城坳社区岐岭片区便发生内涝,尤其是地势低洼的岐岭旧围地段,在2016年的暴雨时期积水甚至达1.5米,严重威胁当地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有关建议:建议区相关部门从城市规划的角度做好“里子工程”,结合实际情况对岐岭河进行彻底的综合整治,包括拓宽河道、清理河床、重修涵洞、完善防护设施、实施雨污分流等,从根本上解决该片区的内涝问题。

4

案由:关于提升梧桐山河上游段 水环境和整治河堤的建议 建议人:蓝志平

内容:梧桐山河上游段(西坑和麦厂门口段至梧桐山河源头),长度约1公里,由于该段源头两岸是一片林地,有的河堤较低,大部分还是土坡而且土质不稳定,下大雨时巨大的水流漫过河堤,造成河堤坍塌,水土流失,存在安全隐患;由于过洪断面狭小,河床落差大,部分河段河水进入工厂厂区,引起内涝,造成严重损失。

有关建议:相关部门将该河段作为单独项目进行整治,采取切实措施:1.拓宽河道,提高河道过洪断面;2.对两岸河堤进行整治,稳定河两岸边坡,治理水土流失,同时确保行洪顺畅。

5 案由:关于加快龙岗街道 五联河道整治的建议 建议人:章海峰

内容:五联河位于龙岗街道五联社区,河道长约2.5公里,河道平均宽度约5米,支流两条,长度分别为800米、600米。由于五联河道常年得不到合理、有效、系统化的治理,淤积和污染现象十分严重。河堤挡墙多为老式浆砌石挡墙,挡墙结构老式,土质松散,遇上汛期容易出现坍塌,而且周边河道设施破旧,缺失栏杆的情况严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有关建议:根据现状,建议对五联河道进行疏浚整治,清理修复,改善水质,优化社区生产生活环境。

6 案由:关于快速推进龙岗区 城市地下管网改造的建议 建议人:上官斌

内容:从2010年至2014年,龙岗区共陆续治理低洼易涝点116个,已完成治理85个,还有31个项目待整治。在2015年“5·20”“5·30”暴雨后,龙岗区对低洼易涝点再次进行集中分析和梳理,新增34个低洼易涝点。综合来看,龙岗仍存在65个低洼易涝点,主要集中在布吉、南湾、平湖、龙城五联片区,内涝原因复杂,且关系用地规划调整、铁路或高速公路等诸多因素。

有关建议:1.在雨季前后对于易涝点加强跟踪监测,同时强化应急处理机制,在发生内涝时加强响应,进行及时疏排水,确保车辆和人群的快速通过,减低内涝对城区居民生活工作的影响;2.事后,结合如上五项原因开展实地分析,其中前三个因素在事后改造中较难改变,地下管网改造工作需要重点关注管网规划设计标准,地下管网改造需要大量投资,且无法回收资金,因此需要政府主管部门协调内外部因素,确保排水系统建设跟得上龙岗区快速发展的节奏;3.在暴雨来临时对改造后的管网,易涝点进行跟踪检查,确保改造成果达到预期目标,同时将相关的情况及时的通报发布,让解决内涝的地下管网改造工作成为人民看得见,感受得到的“马上就办”的良好案例。

7 案由:关于将南约统建楼 污水接入市政污水管网的建议 建议人:张梦瑶

内容:目前,南约统建楼生活污水已接入高科大道污水管网,但由于高科大道截污钢管尚未启用,现南约统建楼污水直接排入南约河,造成河道水体污染。

有关建议:将南约统建楼排污接入南约河旁的截污钢管,解决南约统建楼排污问题。

策划:李一坚 统筹:汪泳 文:王跃峰 眭建来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