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打造干净整齐漂亮亮眼的“美丽宝龙”

2017年05月25日 10:27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讯(通讯员 陈彦荣 陈波 张江)聚焦目标砥砺前行,共谱城市品质新篇章。4月8日,龙岗区宝龙街道在南约社区南约广场开展“美丽宝龙 文明义行——城市环境品质提升总动员”活动,街道书记和筹备组成员带队、各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街道社区义工、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机关义工和小学生义工以及保洁工人等250多人共同参与到清扫保洁、清理小广告、发放宣传单张等行动中,营造“宝龙是我家、卫生靠大家”的浓厚氛围。

突出问题导向,查找城区差距。宝龙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杨旭光强调,街道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敢挑重担,敢于攻坚克难,通过持之以恒、深入彻底的整治提升,使辖区城市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观,务求解决一大批困扰城市发展的老大难环境问题、有效遏制城市“三乱”等现象。今年,宝龙街道将以国际一流城市为标杆,发挥大运精神,大力推进“景观提升、洁净提升、绿化提升、秩序提升、文明提升”五大行动和38个行动事项,把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作作为中心工作来抓,以打造“干净、整齐、漂亮、亮眼”的“美丽宝龙”为目标,全力推进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作。

1

环境品质提升 列为“一把手工程”

据了解,前期宝龙街道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杨旭光为组长的宝龙街道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将着力推进“五大行动”及38个行动事项,每个事项安排了牵头单位、实施单位、完成时限。

宝龙街道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开展“行走宝龙”行动,分别到龙东社区、龙新社区、同乐河沿岸、大广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进行现场督查。行动开展后,针对所发现的市容环境等问题,市政、城管、执法队等相关部门和各社区迅速反应,马上组织力量进行整改,有的甚至连夜采取措施,使一些问题得以快速解决。

街道还利用电视、报纸、广播、宣传栏、立柱广告等传统媒体以及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广泛开展宣传报道。开展“文明商户”评选,探索建立合理的补贴机制,实施城市文明积分制等;通过设置群众曝光台、有奖举报热线等方式来曝光乱丢垃圾、占道经营等不文明的行为;及时有效地解决群众投诉和媒体曝光的问题;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努力营造“美丽宝龙、你我共建”的浓厚氛围。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宝龙街道出动了执法人员360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约390台,共清理乱摆卖2270宗、超门店经营1090宗,伸缩雨棚360余宗,乱粘贴6000宗及横幅、招牌广告及灯箱广告共计800余宗,查处活禽68只,责令其限期内自行处理65只,查处报刊亭3宗,查处并清理绿道驿站8处,查扣非法煤气35瓶,排查泥头车500余辆。

2

全速推进环境品质提升行动计划

此前,《宝龙街道打造“美丽宝龙”提升城市环境品质行动计划(2017-2020)》正式实施。宝龙街道正全速实施“景观提升、洁净提升、绿化提升、秩序提升、文明提升”五大提升行动,着力打造更高质量、更有品位、更加有序的“美丽宝龙”。

近期,宝龙街道迅速对城中村、背街小巷、房前屋后、偏僻路段等区域开展清理大件垃圾、卫生死角清理行动;并组建市政环卫督查小组,分别对城中村、垃圾转运站、公厕、环卫工人作业安全等工作的督查。据统计,近期共开展9次突击检查行动,出动环卫工人等共计230余人,清理乱堆放83处,处理余泥污染路面18宗,清扫卫生死角86处,清理清运生活垃圾9000多吨,清理建筑垃圾约1010吨,清理大件废旧家具垃圾逾20车,更换残旧垃圾桶201个,整治黄土裸露面积逾4120平方米,清理绿化带垃圾约8吨,处理数字投诉案件约190宗。

根据宝龙街道的《行动计划》,今年宝龙街道辖区将推进新改扩建社区公园3个,建成2条“花卉景观大道”、1个以上花漾街区,提升改造4条以上道路绿化,新增立体绿化2处,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5平方米,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推动4所达标学校、达标小区6个,达标学校和达标小区覆盖率达到50%以上,升级改造公厕3座和垃圾转运站2个,开展2条以上市政道路“白改黑”,重点片区市容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至2020年,该街道辖区内新增大型公园1个、社区公园4个,新建3个“特色花卉公园”,公园总数超过20个;建成4条以上“花卉景观大道”、3个以上花漾街区,提升改造10条以上道路绿化,新增立体绿化5处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38.6平方米。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100%。

3

城中村综合整治初见成效

“整治后周边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垃圾成堆、沟渠积水、臭气熏天、车辆乱停、乱摆卖等现象不再出现。环境的改变,也带来了人流量增多、房租提高、出行便利等效益。”近日,在宝龙街道龙东社区、南约社区两个龙岗区城中村综合整治试点,居民对政府解决民生需求的实际行动纷纷点赞。

去年年底,为切实解决外卖地城中村在环境卫生、消防安全、社会治安、公共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龙岗区决定选取南约社区大浪北区和龙东社区吓井一小区(含上井B区)为试点,开展外卖地城中村综合整治工作。

宝龙街道城管办负责人介绍,区专项经费预算投入3209.91万元。整治内容主要包括,实施市容环境“五化”整治提升、建设视频门禁和“科技围合”系统、大力开展消防安全整治、推进物业管理进小区、探索新型小区自治管理模式,为龙岗区推广城中村整治树立样板标杆。在龙东社区,可以看到吓井一小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新的路面、路灯、水井盖,新建的绿化带、停车位,整齐又舒适。

该小区业主刘先生说,小区成立居民自治管理委员会,负责组织小区居民自治工作,还成立了环境卫生监管部、设施维护保全部、矛盾纠纷调解部、便民服务部、安全保卫部、活动组织部、民意反馈部七大服务部,涵盖了居民基本服务事项。此外,小区建立起了以小区为主导,以七大服务部为保障,以楼栋单元长、楼长为自治基础,有志愿者参与服务的小区居民自治组织体系,开展社区居民自治。刘先生说:“我们现在有足够的信心,相信小区的明天会更好!”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