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龙岗平南社区全力打造“五型”宜商宜居社区

2017年05月23日 13:53 来源:深圳新闻网

平南社区成立于2001年,隶属龙岗区龙岗街道,流动人口众多,居民居住区域较分散,民生建设任务繁重。如何才能全力推进各项民生建设,打造民生幸福社区?

2016年,平南社区的“便民服务点进小区”获评龙岗街道社区治理优秀工作项目。社区一直探索着发展的道路,在创新工作方式上改变工作模式,党支部成员和居委会干部定期每周联系辖区管理处,使辖区居民在遇到问题时随时联系求助于社区居委会。辖区功能完善,建成了社区党员培训中心、大综管、人民调解室、残疾人康复中心、星光老人活动中心3个、社区警务室、图书馆、娱乐室,配套设施齐全;各项服务职能到位,计生服务到家,文化品牌不断创新,组织一支高质量的文艺队伍,在社区品牌展演中获得金奖,得到街道领导的肯定。社区出租屋管理站管理到位,登记完备、档案规范。

2017年,平南社区将以“城市管理治理质量提升年”为契机,突出“平安型、服务型、清洁型、康乐型、学习型”建设,打造宜商宜居社区,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综合治理,筑建平安型社区

一是落实领导责任制,对安全工作重点部署,集中开展重点行业、重点出租屋、重点领域的行动,由社区两委挂点相关区域,谁主管,谁负责。二是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与大型商场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与各物业安全生产负责人签订《消防安全生产目标》,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三是推进“平安联合会”建设。发挥赛格电子市场及东方国际茶都的“平安联合会”作用,开展以社区、物业、商户、社会志愿者为合力的安全整治工作,清除安全隐患。

以人为本,打造服务型社区

夯实党建基础,建立以社区为平台、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工人才队伍为支撑的社区治理和服务新机制,健全党群服务中心建设。

完善“一站式”服务、“管家式”服务及“全天候式”服务。推广 “便民服务点”,打造便捷的“五分钟服务圈”;购买服务,充分发挥管理处的地缘优势,为居民提供“管家”式服务;微信公众号平台提供全天候咨询服务,畅通渠道。

发挥老兵义工服务队的正能量,利用业余时间,自愿、无偿地围绕群众需求开展公益服务。

拓宽渠道,建设清洁型社区

加大对严管街和重点路段的巡查力度,对乱摆卖、超门店经营、乱张贴等影响辖区市容环境的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进一步推进“垃圾不落地”,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

以宣传为切入点,结合电视广播、新闻媒体等渠道,提高社会大众的环保认识。巩固无毒无邪教社区工作,深入学校、企业、商场等区域,开展主题性普法宣传活动,提高广大群众自觉参与拒毒拒邪的主观意识,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突出特色,发展康乐型社区

组建流动服务队,不间断深入到各花园开展上门送健康活动,为目标人群提供健康教育、免费B超、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服务,为弱势群体建立“爱心档案”。

以节庆为载体,开展“邻里节”、“妇女户外趣味运动会”、“六一嘉年华”、“中秋游园”、“元旦晚会”等活动。建立文化长廊、图书室、活动室、健身路径,开展美食课堂、生日会、家庭影院、外出踏青等活动,创造机会,让不同家庭参与活动,促进邻里互动,加强沟通交流,打造和谐社区。

创新服务,巩固学习型社区

针对社区不同人群,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培训活动。一是婴幼儿教育。开展亲子活动、科学育儿知识讲座,指导或引导婴幼儿父母或监护人科学育儿。二是青少年教育。开展环保手工活动、场景模拟等活动,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的文明素质,保障辖区内青少年无黄赌毒等不良行为。三是成人教育。制定在线培训激励机制,鼓励居民利用网络、利用“时间碎片”学习,提升技能训练。四是老年教育。定期开展老年知识、健康保健讲座,结合时代热点挖掘特色项目、创新项目。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