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龙岗区着力打造文化产业“龙头”

2017年05月16日 07:32 来源:深圳特区报

 

甘坑新镇。

第十三届文博会昨天闭幕。今年,龙岗区依托文博会平台,充分展示城区落实深圳“文化东进”战略、打造深圳东部中心的新面貌,全力构建深圳文创产业“核心区”和落实“文化东进”的先行区。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文博会期间龙岗区13个分会场和7个专项活动点举办的108项文化活动,共吸引观众157万人次。

数据还显示,2016年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产值营业收入达到895.97亿元,同比增长5.98%;实现增长值252.98亿元,同比增长7.55%。全区现有文化创意产业园区22家,文创企业5049家,高端工艺美术、高端印刷、创意设计、动漫游戏及衍生品开发等成为了初具规模和集聚效益的四大集群。

通过观察本届文博会可以发现,龙岗文化产业的发展脉络更加清晰,大芬油画村、中丝园、甘坑新镇等深圳文化产业的“龙头”逐步浮出水面。

关键词 蝶变

日前,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在参观本届文博会大芬油画村分会场后表示,大芬油画村从十几年前的小油画作坊、集散地,变为今日全国著名的油画产业基地,走上了一条原创创作的中高端发展之路。随着大芬油画村的发展,一批本土原创画家也随之成长,大芬油画创作艺术层次也得到提高和认可。大芬的成长凝聚着深圳各级政府的努力,中国美术家协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大芬艺术创作和文化产业的发展,让大芬乃至中国原创油画艺术走向世界。

实际上,大芬油画村是龙岗区文化产业“蝶变”的缩影。龙岗区曾经是深圳经济特区的关外之地,传统的加工制造业一度占据辖区经济发展的主导地位。深圳推动特区一体化以来,龙岗区牢牢把握住历史机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文化强区”战略,致力于发展文化产业,将文化产业发展作为促进辖区产业转型、加快城市更新、提升龙岗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抓手,着力促进文化和经济的融合互动,引导辖区企业主动向文化产业靠拢,加快文化企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于是,龙岗一跃成为深圳文化产业的核心区和落实深圳“文化东进”战略的先行区。

龙岗文化产业飞速发展的累累硕果,在本届文博会上展现的淋漓尽致。专家分析,龙岗区文化产业发展的成效可归结为“四大品牌”:

品牌园区:全区22个文化产业园区中,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个(大芬油画村、南岭中丝园),占全市同类基地总数的25%;国家级3A景区3个;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10个,占全市总数超过20%。

品牌集群:全区形成了高端工艺美术产业、高端印刷产业、影视动漫产业、创意设计产业四大产业集群。其中,高端工艺美术产业集群占据了深圳的“半壁江山”,高端印刷产业集群占据深圳印刷产业的三分之一并支撑深圳成为全国三大印刷产业基地。

品牌企业:文化产业各代表性行业中近年涌现出了一批品牌企业:华侨城文化集团——华侨城集团全力打造的千亿级文化产业集团总部;中华商务——“中国印刷企业百强”第三名、“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华夏动漫——国内首个香港上市动漫企业、多次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2016年成功收购日本著名游戏企业世嘉公司,成为国内室内游戏乐园的领先企业。这些品牌企业为龙岗文创产业注入持久动力。

品牌活动:从2012年开始龙岗区联合中国美术家协会已连续主办四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而每年12月举办的龙岗文化创客月是全市各区中首个以服务文化创客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其中2015年的“中美名校创意峰会”、2016年的“文化创新国际峰会”备受关注。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