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龙岗区文创产业锻造“四大品牌”

2017年05月15日 07:32 来源:深圳特区报

 

花生U谷专项活动点的汉服表演

 

本届文博会龙岗展区引人注目

作为落实深圳“东进战略”的领跑者和排头兵,龙岗区今年携30多家优秀文创产业企业、园区和项目组团亮相深圳会展中心主会场,演绎深圳东部“文创高地”的独特魅力。实际上,凭借优越的投资环境,龙岗区吸引了华侨城文化集团、“开心麻花”华南总部、深圳文交所等一大批国内文创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陆续落户。外界评价,龙岗区的文化产业发展注重营造“四大品牌”,即品牌园区、品牌集群、品牌企业和品牌活动,初步实现文化产业数量和质量的大幅提升,凸显落实“文化东进”战略、打造“文化强区”的强度和力度。

东部中心 文创先行

白色粗壮的顶柱撑起一片绿色,顶部如波浪起伏,几盏灯饰似果实下垂,藤蔓向四周延伸……从远处看,会展中心文博会主会场内的龙岗展区仿佛一棵智慧树正蓬勃生长,极具设计感、现代感,给人清新雅致的印象。

据了解,本届文博会龙岗展区位于会展中心1号馆主通道,面积490平方米,以“东部中心,文创先行”为主题,集中展示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近年来的发展成果,以及30多家龙岗优秀文化创意产业企业、园区和项目,高校联展、影视动漫、高端工艺美术、高端印刷等内容在龙岗展区得以集中体现。

其中,高端工艺美术产业作为龙岗区的传统优势产业,拥有中国油画第一村(大芬油画村)、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南岭中国丝绸文化创意产业园)、中国铂金第一家(宝福珠宝文化产业园)等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文化品牌。高端印刷产业是龙岗区文化产业中的传统核心产业,拥有坚实的产业基础。而影视动漫、演艺音乐等内容产业,则是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十三五”期间重点扶持领域,是龙岗文创产业升级转型、提质发展的重要抓手。

五大文产项目落地

龙岗浓厚的文创氛围吸引了越来越多优秀文化企业的目光。文博会期间,龙岗区举行了文化产业项目系列签约仪式,迎来包括深圳文交所无形资产业务全国运营中心等五大文化产业项目的落地。

此次签约的项目包括深圳文交所无形资产业务全国运营中心;华侨城文化集团与深圳市伙伴产业服务公司合作项目;环球电视台战略合作项目;军事题材电影及主题乐园合作项目;三维动画《卡卡神鹰》及AR动漫绘本《宠物星球》首次播出、出版发行合作项目等。签约单位包括龙岗区政府、龙岗辖区部分文产企业以及在国内具有相当知名度的一些文化集团和文化企业。其中,深圳文交所无形资产业务全国运营中心项目,由龙岗区人民政府与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共同建设。深圳广电集团将整合旗下资源,着力推进运营中心建设,引进教育、演艺、文旅、影视动漫、体育等各大文化专板及相关服务体系落地运营,并建立当代艺术品交易中心。

“深圳文交所无形资产业务全国运营中心这一平台型项目的落户,将有力促进龙岗区文化与金融的融合发展,为龙岗文创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提供重要支撑。”龙岗区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