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深圳龙岗:文化产业从量变向质变跨越

2017年05月12日 09: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龙园是深圳文博会唯一以奇石为主题的分会场。

 

文博宫的建筑风格跨越秦、汉、唐、宋、元、明、清七个历史朝代。

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龙岗区蓄势再出发。乘着特区“文化东进”的春风,满载多产业融合的硕果,龙岗一路开拓一路歌。

从十多年前辖区传统生产企业主动向文化产业靠拢,到政府引导辖区文化产业试水互联网,再到今天文化创意产业与科技、金融、商业、旅游、体育等多产业融合发展,龙岗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始终傲立产业潮头。

产业从量变到质变

本届文博会,龙岗设有13个分会场,分会场数量连续8年位居深圳各区之首。除了各分会场开展的108项展览、论坛和表演等活动外,今年还增设了鹤湖新居客家旅游文化节、注艺影视基地影迷开放日、花生U谷服饰文化汇、广弘影视文化作品展、万科星火ONLINE创意文化节等7个专项活动,为深圳文博会注入更多的龙岗元素。

作为拥有20多个文创园区的文化创意产业大区,以及全国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诞生地,龙岗近年来匠心独具,走出了一条质量型、内涵式发展之路。“文化东进是龙岗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起点。”龙岗区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闵玉辉说,在深圳东进战略指引下,龙岗的文化产业完成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式发展。

龙岗“元老级”分会场大芬油画村是其典型代表。从过去低端的临摹复制,发展成为产业链条完整的原创油画创作基地。大芬油画村不断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力度,促进中国文化产品加速走出国门。

华侨城甘坑新镇是龙岗建区以来,投资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文化产业项目。华侨城文化集团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雄厚的产业背景和强大的合作伙伴,规划将甘坑打造成全国首个数字创意产业中心,以“VR+文创产业”为核心,大力发展数字创意产业。

除了传统的文化产业园区,一些创意勃发的新型文化产业园也在龙岗持续崛起。全国首家文化创客园——2013文化创客园,致力打造文化创客的交流平台;汇聚艺术设计、创意产业、移动互联网等行业的万科星火ONLINE产业园,致力打造创意型、生态型共享社区;深圳首家影视创意产业园——广弘国际影视文化产业园,将把龙岗打造为“东方的好莱坞”……

近年来,龙岗大力实施创新产业系列园区计划,在全区培育了36个创新产业园区,可提供创新型产业用房1300万平方米,可入驻创新企业3000家。龙岗创新产业园已成为深圳市高新产业集聚发展的一张名片,现有4个创新园区被认定为深圳市国际化重点园区,23个园区被认定为深圳市投资推广重点园区。引进和培育了2500多家创新型企业,成为龙岗招商引资和产业转型的主阵地。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