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坂田文博会分会场打造“可看可听可互动”的文化盛宴

2017年05月12日 01: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文博会龙岗区坂田手造街&创意园分会场启幕

创意设计精品展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记者 张凡)5月11日,深圳文博会龙岗区坂田手造街&创意园分会场正式拉开帷幕。以“古韵遗展 创意非凡”为主题,坂田手造街&创意园分会场巧妙地将传统、非遗文化的展览展示玩出与众不同的新花样,创新打造“可看、可听、可互动”的多彩文化盛宴。龙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庚祥出席了开幕式。

从“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秋韵,到文人墨客喜爱的纸笔墨砚文房四宝,以及工艺极其精美的茶具、佛像……作为分会场的主打项目之一,当代醴陵釉下五彩瓷展馆内的每一款珍贵瓷器,都有属于自己与众不同的故事。

每一款珍贵瓷器,都有属于自己与众不同的故事

展厅的镇馆之宝《雪里红梅薄胎碗》更是吸引了诸多瓷器爱好者的眼球。据介绍,这件珍品由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邓景渊创作于1973年,是为毛泽东烧制专用的薄胎碗的试制品。该作品为纯手工拉胚,薄度达0.024毫米,属釉下五彩瓷作品中的最薄,“如今器械设备越来越发达,但像这样精湛的手工技艺,现在已经很难复制。”而在本次80件参展作品中,这样的顶级珍品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巅峰之作共有8件,让瓷器爱好者们大饱眼福。

欣赏和参观还不过瘾,不妨到非遗展演一条街逛上一逛,瞧瞧非遗文化传人们当场献艺、一展绝活,近距离体验糖画、龙须糖、内画、剪纸、夏氏风车等传统文化瑰宝的制作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5月13-14日分会场将推出初夏“蝶”飞来、“伞”落手造街系列活动,现场将蝶骨巴特剪裁艺术与现代手绘巧妙融合,更有DIY油纸伞活动让市民也能大展身手,通过趣味满满的互动实现传统文化与时尚元素的有机结合。

活动预告:

5月13日:蝶骨巴特+手绘,DIY油纸伞

油纸伞是中国传统工艺品之一,作为起源于中国的一种纸制或布制伞,亦传至亚洲各地如日本、朝鲜、越南、、泰国、等地,并在各地发展出具有当地特色的油纸伞。

初夏将至,头上撑一顶精致的小花伞,将是初夏最亮丽的一道风景。你是否想亲自动手DIY这样一把我们提供多种不同花型或者卡通人物的彩色印花餐巾纸(一般是指花型偏大的,玫瑰、荷花、百合、野菊等),通过蝶古巴特的工艺把主体的花型先构图完毕,再让孩子们发挥丰富的想象,使用水彩给整副图画上小鸟、蝴蝶、房屋或者玩耍的孩童等。蝶古巴特加上彩绘的结合,能使得整个画面既有精致的部分,也有抽象的部分,是一种创新的创作模式。

5月14日:蝶谷巴特,DIY帆布包

喜欢手工制作的布包,特别是帆布的质朴更是都市人的最爱。使用蝶谷巴特的工艺制作一款个性的帆布包,构图巧妙,工艺创新,将会是一款实用兼顾美观的个人藏品。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