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个分会场逐个看

文博会坂田手造文化街&创意园分会场让你过足瘾!

2017年05月11日 10:07 来源:奥一网

作为此次文博会分会场,坂田手造文化街&创意园将推出九大活动,实现传统古韵与文化创意完美融合。

    坂田,是一个具有创造力的地方,是一片生长创意、放飞梦想的沃土。

    五月的坂田,和着春天的脚步,希望无处不在。

    因为能创造,坂田营造了经济飞速发展良好空间环境,吸引华为、天安云谷等一大批国际和国内知名品牌企业落户,创造了令人想象不到的奇迹;因为有创意,坂田的文化产业不断蓬勃发展,使得这片土地上,盛开无数文化之花,人民生活温馨幸福。

    坂田手造文化街和坂田创意园作为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地,是龙岗区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地带,也是深圳市龙岗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工程。6年间,入驻坂田手造文化街和创意园的250多家企业,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以历史为轴传承古老文明,为未来探路孕育科技创意,成为深圳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

    又是一年五月天。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坂田手造文化街&创意园分会场将于5月11日开幕。本次活动以“古韵遗展创意非凡”为主题,以打造文化交流和交易平台为目标,挖掘和展示坂田文创及科技创新成果。

    现场探营:六大功能区让你零距离触摸各种文化

    漫步于古色古香的坂田手造文化街,徽派建筑的青砖黛瓦、古朴写意的僻静茶馆和博采众长的传统技艺,让每一个置身此地的人回味无穷,中华传统文化的诗意情怀弥漫在这条770米长的石板路上。而紧邻手造文化街的坂田创意产业园,则在一个个灵动的创意空间里,不时迸发出各种贴近生活的创意火花,以科技文明点亮你我的生活。方寸之间,手造文化街与创意园完美交融在一起,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意在这里相映成趣,共同发展。

    坂田手造文化街基于“文化与品味、传承与弘扬”的理念和“互动、体验”的经营模式,是集旅游、休闲、购物于一体的景区型文化商业平台,是“龙岗新八景”之一,致力于打造继中英街、蛇口老街、东门老街、华强北之后的“深圳第五街”。

    坂田手造文化街分为国际、国粹、乐活、非遗、美食和展览中心六大功能区:国际区云集世界各地名家名品和手工极品,融汇各类文化;国粹区演绎国粹发展之传奇,彰显手工艺术之神韵;乐活区展示慢生活的休闲文化,品尝低调奢华的独特韵味;非遗区汇集非遗传承艺人之绝活,集纳百川文化遗产之精华;美食区汇集各地特色美食,品味舌尖上的文化;艺术展览中心展出工艺美术名师精品,展现艺术瑰宝无穷魅力。

    亮点解码:九大活动让传统古韵与文化创意来个约会

    作为此次文博会分会场,坂田手造文化街&创意园将推出九大活动,实现传统古韵与文化创意完美融合。

    在展演方面,包括当代醴陵釉下五彩瓷展,展出顶级珍品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巅峰之作;非遗绝活展演将现场展出糖画、草编、龙须糖、内画、面塑艺术、葫芦丝、剪纸、面塑、棉花糖、软陶艺术等。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文博会分会场活动还注重互动性,将传统的工艺品通过创新的模式呈现,有蝶骨巴特+手绘,DIY油纸伞、帆布包,还有“千年古树有约,一片冰心可期”活动,向参观者提供全方位的茶文化体验。

    此外,在开幕式当天,还将举办第十一届深圳之星、希望之星大赛颁奖会,同时邀请深圳大学品牌研究所长陈建军教授、李红兵教授主讲品牌故事,邀请郑学华教授、品牌成长中国公司肖惠来总结分享文化经济品牌价值。并将举办“工匠杯”标识设计展,以及书画艺术衍生品主题交流会,邀请著名艺术家、学者等针对书画艺术衍生品进行交流。

    在本届文博会期间,坂田街道还将举办万科星火ONLINE创意文化节,为“产业推动城市进步、创意改变生活空间”搭建起交流空间和交易平台。

    园区运营: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意文化相融合的范本

    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地带,经过数年来市场的调节和行业整理,逐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的产业定位。特别是坂田创意园的发展,成功集中了深圳创意设计和各类文化科技行业的优势资源,成功打造出以万里鹏程为代表的包装创意设计产业联盟。该平台凝聚国内20余家优秀包装创意设计企业,形成了一条龙式专业服务,在同行业中具有绝对的领先性和竞争优势。

    另外,坂田创意园正逐步形成以深圳标识行业协会为核心的新的设计力量核心,凝聚深圳行业资源,形成园区第二条创意设计特色产业链。坂田创意园的核心运营单位——深圳韦玥创意投资有限公司已加入中国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的国家战略资源库,正通过各种渠道推动深圳创意文化国际化的发展,提升文化创意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几年来,坂田创意园很好地完成了产业升级转型的重大社会责任,为创意设计及高科技战略性新兴产业凝聚了一大批年轻有为、富有创业梦想的青年才俊,不仅成为坂田街道乃至整个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新平台,更是成为创新创意产业发展的增长极。

    “希望通过本届文博会的举办,发扬光大这一文化品牌,引导市场,把手造文化街打造成岭南传统文化与民俗文化交相辉映的特色产业街区。”坂田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作为辖区结构调整、产业转型的重要发展手段,坂田文化产业获得空前发展,正逐步构建结构合理、门类齐全、科技含量高、富有创意、竞争力强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力争实现文化产业和社会经济相互促进、改善人居生活的目标。

    有专家指出,坂田手造文化街暨创意园作为产业转型的亮点,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映射出深圳“设计之都”、“创意之都”的无穷魅力。

    小贴士

    开幕:5月11日上午

    地址:坂田街道雅园路,东接坂雪岗大道,西接五和大道

    公交:临近地铁5号线坂田站(坂雪岗大道与布龙路交界处)、五和站(四季花城1期)

    万科第五园公交总站:393、高峰4路、B665、E3、E4;

    第五园西站:328、812、612、380B、981;

    雅园路口:335、336、339、955、971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