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分会场:玉石文化之美

创意十二月|玉雕创客大赛开锣

2017年05月09日 14:37 来源:深圳新闻网

12月10日上午,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玉雕创客大赛正式开锣。

全国70余雕刻大师三联拼雕技。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李昌战冼余汉)小小格间,便是一方创想的天地。薄钉、三角钉、尖针一字排开,随即,一双巧手持之,在一块色泽浓郁的璞玉上或缓或疾地来回游走。数日后,一个个妙不可言的精美玉雕作品方才出炉,这大概就是玉石雕刻的魅力所在。

    12月10日上午,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玉雕创客大赛正式开锣。此次活动是作为龙岗区第五届高层次人才活动节的组成部分,因其兼具的创客因素,也成为深圳“创意十二月”龙岗文化创客月系列活动之一。当天,来自全国70多名优秀玉石雕刻大师齐聚布吉三联,现场比拼玉雕技艺,一展雕刻大师“巧夺天工”的风采。

    去年比赛场地有两排格子间,今年增加到了三排,人员的密度也大大增加。据了解,相比去年,今年赛事的规模进一步扩大,参赛人数较去年明显增加,参赛人员的整体水平也有较大的提升。在接下来5天的时间内,参赛选手要完成现场设计、雕刻和提交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作品。这些作品将交由专业评审组分析艺术性和技巧难度,进行现场打分,并评出系列奖项。

    在红红灯光和缓缓滴水的陪伴下,玉雕大师们伏案作业,全身心专注在手里的那块璞玉上。打磨、精雕、再打磨、再精雕,不断重复的过程让璞玉渐显妙处,人物、山水、花鸟等形象随着雕刻师们手的移动逐渐呈现,并且越来越清晰、越来越立体。

    在三联从事玉石雕刻工作十多年的雕刻师成应展告诉记者,他为此次参赛作品定的主题是“大展宏图”,主体图案是一只展翅飞翔的鹰,背面则用山水图画做映衬。他根据墨翠材料的特点对作品还进行了一番精心的设计,“墨翠就是要透出他的翠,有掏空,露出翠,还要用很多细工秀出效果。”成应展表示,一块玉石模型出来之后还只是很初步的阶段,实际上手雕刻时,还是有很多工作要做,“玉石雕刻,就是需要时间来精雕,才能有好效果。”

    “通过大赛来选拔、评价优秀的玉雕人才,也是为三联水晶玉石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人才的支持和保障。” 龙岗区委组织部人才科科长刘继国表示,技能人才是龙岗区重点扶持的人才类型之一,下一步,对于在此次大赛中获奖的选手,龙岗区也有望在其落户时提供支持。

    三联水晶玉石文化协会会长郑庆明表示,今年深圳“创意十二月”活动遍地开花,三联作为玉雕加工业的聚集区,举办创客人才交流项目活动,是想借此机会鼓励雕刻人才积极学习交流、玉雕创客们勇于创新,他还在现场为选手们鼓劲加油,“希望你们将创意变为现实”。

    作为连续10届文博会分会场,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可谓珠三角地区知名的翡翠玉石产业基地。此次大赛的举办,对扩大行业影响力、吸引优秀玉雕人才集聚龙岗、鼓励玉雕行业的创新与发展也将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与去年相比,今年参赛规模进一步扩大。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