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水提质关键词

龙岗“治水提质”见成效 2017年治水项目103个

2017年03月23日 14:31 来源:龙岗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李琼芳 毕业亮)“十三五”规划中,龙岗提出“山环水润、产城融合”的未来蓝图。深圳“东进战略”的实施计划中,龙岗更是将统筹山、水、公园、绿道及历史文化资源,依托生态基础和生态绿环,连通龙岗河、布吉河、沙湾河等主要山水资源,构建大生态系统环;龙岗河及众多龙岗河支流构建的主要水系由此成为未来龙岗城区环境的“主角”之一。

龙岗河的前世今生 实现华丽蝶变

位于深圳市东北部的龙岗河流域,是东江二级支流淡水河上游段,属于东江水系,河流发源于梧桐山北麓,是龙岗的“母亲河”。在龙岗老人的印象里,龙岗河河水清澈见底,河面宽阔,能行大船。但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快速发展,龙岗河一度被污染问题所困扰。为改变这种状况,2010年9月,龙岗河干流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工程内容包括沿河截污涵(管)、河道及岸坡生态修复等,经过全面的综合整治,2015年,龙岗河出境吓陂断面平均综合污染指数由2007年的2.34下降到0.21,下降91.0%,主要污染物浓度大幅消减。短短几年时间,龙岗河实现了巨变,干流河道水体消除黑臭,部分河段水质由劣五类上升为景观水体,并达到10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昔日鱼翔浅底、飞鸟逐水的自然生态景观又重新回到了这条龙岗的“母亲河”。

合力攻坚“治水提质” 实现“一年初见成效”小目标

龙岗河的改善只是龙岗区开展治水提质攻坚战役的一个缩影。龙岗区不遗余力“治水提质”, 2016年工作初见成效,推动污水管网建设、河流整治、黑臭水体治理等160项工作,开展雨污分流管网类项目29个,共建成污水管网290.2公里,是2015年的4.1倍,超额完成市下达龙岗区的280公里的整治任务,任务完成量在全市排名第二;开工建设沙湾河、布吉河等河流综合治理类项目10个,同步推进19条河流的前期工作;针对布吉河(龙岗段)流域城市建设与人口密度大,河道水系与排水系统建设标准低,水环境问题突出等问题,首创布吉河综合治理“EPC+O”即设计采购施工和管养一体化的治理模式,将流域内水环境治理项目整体打包为一个项目进行建设及后期运营管理,加快推进布吉河流域的综合治理;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合作,引入水生态重建等6项高端集成技术,用改革创新的办法开展龙岗河生态修复,成为广东省河流治理类唯一列入国家水专项示范研究的项目;强力推进南约河黑臭水体治理,实现水质不黑不臭,消除入河排污口39个;贯彻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完成19个城市内涝点整治工作,开展前期工作9个。

继续打好“治水提质”攻坚战 构建“山环水润”龙岗

“山环水润,让市民看见山水,体验山水,融于山水。”目前,龙岗区正努力构建“山环水润”龙岗大生态格局,持续提升城区生态环境品质。在治水提质方面,龙岗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结合地处东江、珠江、深圳湾水系上游的特点,以“山环水润”城区建设为核心,以低碳海绵城市建设为驱动,以立体排水、协同治水为手段,以消除黑臭水体、减少内涝灾害为重点,围绕全市治水提质工作的总体要求及工作目标,打一场全区治水提质的攻坚战。

龙岗区制定的《深圳市龙岗区治水提质工作方案(2015-2020年)》,共计安排治水提质项目269项,其中雨污分流管网建设类112项;污水处理厂建设(新改扩建和提标改造)类12项;河流综合整治类32项;内涝整治与防洪建设类90项;水源保护及供水保障类23项。《方案》提出了治水提质工作策略和行动计划,将通过“溯源、洁源、疏源、惜源、清源、开源、思源、正源”等行动,为建设宜居宜业龙岗、塑造彰显山情水意的魅力城区提供高质量的水环境保障。

2017年,龙岗区将按照流域治理的思路,整体推进,加快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河道整治工作,以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和完成排污口整治为工作重点,计划实施治水提质建设项目103个,其中雨污分流管网项目51个,计划建设雨污分流管网约400公里;河道综合整治项目28个、黑臭水体治理项目2个;内涝整治项目13个;水源保护类项目9个。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