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行走河道感受“水清岸绿”美景 网友见证布吉河华丽蝶变!

2023年10月31日 11: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27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周媛 方晶)“这里好漂亮,水也很清澈,还能看到鸟和鱼。”“在远处就听到了瀑布水声,这里太舒服了,非常适合散步!”10月26日上午,在“水清岸绿 美丽布吉”2023年布吉街道网友线下活动布吉“城市客厅”现场,网友们连连称赞此处的水环境。

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水环境治理是其中重要一环。为了展现布吉街道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效,布吉以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治水工作”小切口,于10月26日组织开展网友线下活动,以行走河道、现场答题互动赢奖品、共绘布吉母亲河的形式,邀请网友亲身感受布吉水环境变化,了解布吉治水工作亮点及成效,同时号召大家共同参与到治水行动中,身体力行维护水清岸绿的美丽家园。

此次活动由布吉街道办事处主办,布吉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布吉街道水务管理中心承办,深圳新闻网协办。当天,30名网友市民来到布吉河边的城市客厅,跟随河长实地行走河道,欣赏布吉河边的秋日盛景,了解布吉河的蜕变历程。

实地行走观察 网友见证布吉“母亲河”华丽蜕变

人行步道沿着河岸一路延伸,河边园林绿树红花相映成趣,跌瀑水幕潺潺作响,清风送来阵阵花香……一步入深圳东站边的布吉河亲水“城市客厅”,一派秋日盛景便扑面而来。前来参加活动的网友市民纷纷感叹“好漂亮”“很舒服”。不少第一次来这里的网友说:“没想到布吉河这么美,像景区一样。”

“这处亲水‘城市客厅’是布吉河综合整治工程中的一部分,我们在拆除原有绿化设施的基础上,新建跌差瀑布、走廊、休闲平台、景观绿化带及景观灯等,打造一个舒适和谐的城市滨水景观。”布吉街道相关负责人在现场向网友们介绍道,“未来的布吉河还将以穿城水系为特色基础,融合‘水安全、水景观、水生活、水文化’,形成‘穿城水廊,宜居水秀’的风貌意向,成为‘流淌的风景线,城市发展新助力’。”

鸟儿栖息、鱼翔浅底……活动中,网友们还到布吉河边,近距离观察河水。“完全闻不到异味,水也很清澈,还能看到鱼呢!”看到河水清澈见底,网友们还忍不住用手撩起一捧水,与布吉“母亲河”来次“亲密互动”。

答题长知识、共绘五彩长卷  布吉生态环境让网友印象深刻

“我国水资源总量居世界第几位?”“1993年第47届联合国大会将每年的几月几日定为‘世界水日’。”活动现场,水知识答题互动环节点燃了网友们的热情。大家踊跃举手抢答,积极互动。还有不少路过的居民被吸引,加入到抢答队伍中,竞争十分激烈。最后,10位网友市民顺利答对题目,赢得奖品。

布吉老街、深圳东站、大芬油画村、文博宫、地铁三号线,在网友们心中,这些“布吉地标”是什么样的?理想中的布吉美丽家园都是什么颜色?当天的活动还请网友们共绘布吉长卷,用画笔描摹出心中的布吉家园。大家你一笔我一划,共同绘制出了一幅五彩斑斓的美丽布吉画卷。

“看到长卷上的轮廓,了解了布吉有这么多有名的地标。就像一起画画一样,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布吉未来一定会更美、更好!”网友们深有感触地说道。

“美丽布吉”正在持续蝶变  网友们充满期待

此次活动的布吉“城市客厅”是布吉治水工作的一个“窗口”。事实上,此前,布吉河因污染河水黑臭,蚊虫滋生,环境恶劣,周边的居民生活饱受困扰。2017年,龙岗区吹响了水污染攻坚战的号角,实施了布吉河(龙岗段)综合治理、干支管完善、小区的雨污分流以及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通过沿河截污,源头小区的正本清源,消除河水黑臭;拓宽、加高、重建河道和新建分洪通道工程,提高水环境运行安全;通过绿道、沿河景观带的建设,修复生态系统。

“通过近三年不懈努力,布吉河消除了黑臭,河道水质达到了5类水的标准,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生态格局基本形成。”活动现场,布吉街道办水务管理中心负责人庄庆辉向网友们介绍道。

值得一提的是,布吉街道正在打造“布吉绿廊”,以布吉老街片区为核心,通过深圳东站枢纽与布吉产业发展轴交会,形成一条纵向生态文化绿廊。“布吉绿廊”串联六个社区公园,长约5公里,涵盖“金桥+碧道+绿道”三条主线,总计24个子项目。“布吉绿廊”已纳入深圳市“山海连城,绿美深圳”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项目库,目前已完工城市客厅、梦清公园、思清公园三个项目,其他子项目的各项工作也正在依计划有序开展。

对此,网友们也充满期待,纷纷约定,“等这条布吉绿廊建好之后,我们一定要再来走一走、看一看,感受‘美丽布吉’的魅力!”


编辑:吴猛 实习生吴如倩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