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全民共参与!第36届龙岗清洁月暨三联智慧健康典范社区建设正式启动

2023年08月31日 17: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2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吴全力)“今天的活动真是太好了,不仅有中医义诊,还有专业人员上门指导除‘四害’和垃圾分类。”4月12日上午,第36届龙岗清洁月暨三联智慧健康典范社区建设启动仪式在吉华街道三联广场举行,市民刘姐在现场不仅学习了爱国卫生相关知识,还领取了龙岗区卫生健康局发放的除“四害”用品套装。

广泛宣传 激发市民参与热情

今年4月是第35个“爱国卫生月”,也是第36个“龙岗清洁月”。为了普及健康知识,“龙岗清洁月”启动仪式现场设置了防蚊虫中草药苗派发、“四害”防制进村入户、垃圾分类宣传、新型伪电子烟科普及控烟宣传、中医义诊、职业健康我先行、垃圾分类指导等活动。

龙岗区卫生健康局、吉华街道工作人员以及社区志愿者现场向市民派发了防蚊虫中草药及除“四害”消杀大礼包,还根据市民需要,安排专业的消杀技术人员上门服务,到市民家中手把手提供灭蟑、灭蚊、灭鼠服务指导,并讲解家庭垃圾与“四害”孳生的关系,普及家庭垃圾分类入桶、日清、不过夜的重要性。

“家里蟑螂泛滥的问题烦恼我很久了,总是除不尽。”工作人员到市民家中免费上门灭蟑后,他们都对活动连连点赞,表示这样的活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此外,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医生在现场为市民进行中药常识、中医养生、药膳食疗等健康科普;吉华公卫中心工作人员现场发放三减三健、合理膳食、心理健康、慢性病防治、职业病防治、生活饮用水卫生、戒烟控烟等29款健康科普折页,派发健康工具包500余份。

创建试点 推进“智慧健康典范社区建设”

近年来,在龙岗区委区政府的带领下,在各单位积极配合下,龙岗区爱国卫生工作成效显著,记者了解到,区爱卫会近期印发了《关于以三联社区为试点开展智慧健康典范社区建设实施方案》,方案内容全面涵盖高质量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多渠道推进健康教育,提高社区居民健康素养;智慧化推动健康管理、医养结合、职业健康宣教监测,提高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开展心理健康帮扶,体医融合、教卫联动,促进社区和谐发展;建设高质量应急队伍、设立社区健康书记,创新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运行模式等。

“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我们将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龙岗清洁月’和创建智慧健康社区中来,大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龙岗区吉华街道办主任林华兴在启动仪式上说,接下来吉华街道三联社区将对照智慧健康社区建设的各项任务清单,逐项进行梳理落实。

“现阶段我们以三联社区为试点,通过党建引领,依托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利用智慧化信息手段,多方合作,共同参与,建设智慧健康典范社区。”龙岗区爱卫会副主任、龙岗区卫生健康局局长许亦群介绍,接下来试点的成功经验还将在全区推广,进一步推动智慧健康社区建设工作。同时自2023年开始,“国家卫生城市”将以3年为一复审周期,采取随机抽查、常态化复审模式开展。他表示,龙岗将通过建立“1+11+N”的工作保障机制,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形成工作合力,高质量完成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

最后,由深圳市爱卫办副主任、深圳市爱卫处处长朱毅朝现场宣布“第36届龙岗清洁月”暨“三联智慧健康典范社区建设”正式启动,龙岗区爱国卫生运动工作由此拉开新帷幕。

贯穿全年 培养文明健康卫生习惯

今年4月,龙岗区还将集中开展一次环境卫生大清理、大扫除、大整治的清洁行动。各单位将结合今年“龙岗清洁月”活动,针对春夏季传染病特点,广泛发动市民,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采取群众运动与专业队伍相结合的方式,动员市民清除积水、翻盆倒罐,组织专业防制队伍开展灭鼠、灭蟑、灭蚊、灭蝇活动,降低病媒生物密度,有效预防虫媒传染病的发生。

爱国卫生运动重在平时、贵在坚持。爱国卫生运动不仅局限于4月,而是以“龙岗清洁月”为契机,贯穿全年、融入市民生活的常态化工作。市民日常要做好家庭卫生的清扫,还可以积极报名参加“全民清洁日”“环境清洁日”等公益活动,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希望市民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和‘龙岗清洁月’活动,共同营造美好整洁环境的同时,培养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区爱卫办倡议,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做好戴口罩、多通风、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真正将“绿色出行”“光盘行动”“分餐公筷”“垃圾分类”“中医养生”等健康的生活方式融入日常工作生活当中,践行文明健康卫生、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编辑:吴猛 陈苏雅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