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沉浸式健康戏剧,比拼健康素养!第九届深圳市民健康素养大赛龙岗区级决赛完满收官

2023年08月31日 17: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8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周振鹏)8月6日下午,第九届深圳市民健康素养大赛龙岗区级决赛圆满收官。今年龙岗区级决赛创新采用沉浸式主题健康戏剧的方式,参赛队员身穿古装,在《梁祝》经典故事中比拼健康素养知识,让市民朋友们在沉浸式中提升健康素养水平。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主任王靖带队到龙岗区决赛现场指导。

image.png

沉浸式健康戏剧经典“梁祝”带你穿越

“请大家带着锦囊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多地拿到盖章,努力积累自己的健康值……”随着第一幕落幕,在座的11个街道被分为了“万松书院”“蝴蝶谷”“祝家庄”3个队伍,由三名身穿红衣的“健康领路人”分别带到了分会场游戏区。

image.png

“欢迎来到蝴蝶谷‘你画我猜’游戏区环节!”“非常棒!成功完成2个运动动作,恭喜您累积10分!”队员们在分会场比拼脑力、体力完成5个健康小游戏赢取健康锦囊,获取了积分。

image.png

在主会场《梁祝》第二幕剧情推动下,为了让有情人终成眷属,参赛队员们在必答题环节沉着应对,不甘落后,通过举牌答题不断累积积分。“保健品不是药品,请正确选用保健食品。”在视频找错题环节,各队伍不分上下,你追我赶,积分不断刷新,比赛现场气氛热烈。

image.png

不一会,主持人突然播报,“马文才马公子的健康值超过了梁山伯梁公子!”梁山伯急为攻心“晕倒在地”。“不好了,不好了,我家公子他晕倒了。”在主办方的安排下,面对“突发”紧急情况,各参赛队伍会怎么施展自己的健康技能呢?三支队伍派出参赛队员上台展现熟练的实践能力和操作流程,高水平的健康技能与素养获得了现场所有人的一致认可。

image.png

现场,由龙岗区妇幼保健院选送、朱可欣小朋友演奏的《梁祝》古筝独奏及龙岗区第五人民医院选送、戴天伟演奏的《凤求凰》古琴独奏带领大家穿越至古代,沉浸式体验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由龙岗区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制作的健康跟练动画视频《健康拍拍操》,带领大家避免久坐现场运动起来,再次将大赛推向又一热度。

image.png

最终,在分会场游戏及主会场必答题、视频找错题和实操题四个环节的激烈角逐中,坂田、平湖、坪地街道组成的“蝴蝶谷”队伍获一等奖,宝龙、布吉、园山、龙岗街道组成的“万松书院”队伍获二等奖,龙城、吉华、南湾、横岗街道组成的“祝家庄”队伍获三等奖。龙岗街道、南湾街道获第九届深圳市民健康素养大赛龙岗赛区最佳组织奖,园山街道获最具创意奖。

以赛促学以赛促健持续提升市民健康素养水平

据了解,本届市民健康素养大赛龙岗赛区早在今年5月已启动,共分为街道选拔赛、区级决赛2个阶段。其间,全区开展了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的竞赛宣传活动,做到让群众能够知晓活动且愿意主动参与,在全区营造浓厚的学习健康知识氛围。

image.png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健康知识与技能的比赛,收获良多。这段时间我带着我的家人一同做题,一同练习健康技能操作,带领家人走向健康生活,非常有意义。”现场参赛队员说。

image.png

“此次比赛参赛范围覆盖龙岗区11 个街道 111个社区,各街道、社区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选拔出优秀选手参加决赛。同时还邀请了媒体记者、高中生、初中生及港中深的教授等龙岗居民来现场一同体验。”龙岗区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image.png

据了解,本次龙岗区级比赛以“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享受健康幸福生活”为主题,围绕《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 (2015 年版)》《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知识与技能等内容展开比赛,题型和知识范围都紧扣了深圳市民素养大赛的规定动作,通过巧妙地融合与组合,定制出独特的健康素养赛事。

image.png

据悉,近年来,龙岗区重视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培养孵化出“年少有知”“解烟杂货店”等一批有特色的品牌健康教育项目,仅去年一年就获得了56项省级以上的官方奖项。

编辑:吴猛 实习生梁婕郗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