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面向市民免费开放,坪地公共健康科普馆正式启用

2023年08月31日 17: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龙岗区坪地公共健康科普基地(一期科普馆)揭牌启用花絮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3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卢春如)2月23日下午,龙岗区坪地公共健康科普基地(一期科普馆)正式揭牌启用。据悉,该基地总规划面积300平方米,为龙岗区基层公共卫生机构改革后首批建设的街道级公共健康科普项目。基地建设以传播公共健康知识为主旨,通过现场人机交互、视频实物相结合、沉浸式体验等多种方式,为群众展示大众健康与基本公共卫生专业知识之间的联系,兼具科学性、实用性和趣味性。

坪地公共健康科普基地(一期科普馆)正式揭牌启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调研员胡伟江,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院长张乃兴、党委委员周伟,龙岗区卫生健康局四级调研员屠平、龙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李刚、龙岗区计划生育协会一级主任科员刘红印、龙岗区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主任陈婷、坪地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于碧鲲等参加启用仪式。

公共健康科普馆面向市民全面开放

四大展区“沉浸式”体验

记者了解到,坪地公共健康科普基地于2022年12月动工,目前开放使用的一期科普馆由四个展区组成,内容以职业健康、传染病、慢性病、健康促进为主题,通过互动设备、沉浸式体验场景为载体,结合科普图文知识体系,设立了《传染病的真相》《噪声的危害》《认识有机化学毒物》及《远离尘肺病》四大主题展区。

《传染病的真相》展区。

《传染病的真相》展区从人类史上发生的六大传染病事件开始,向市民介绍传染病给人类带来的危机和挑战,现场运用多媒体交换设备展示传染病的特性,并为群众科普新冠病毒的入侵及防控措施,呼吁以大健康观科学对待微生物,科学防疫。

《噪声的危害》展区。

《噪声的危害》展区通过多媒体互动方式展示不同噪声的危害,并通过互动模型展示人耳内部构造、听觉产生原理及听力逐渐损失的过程,让市民直观体验到噪音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并在工作生活中做好噪声防护。

《认识有机化学毒物》展区系统概述职业病危害因素中有机化学毒物对职业健康的危害,展示化学毒物入侵人体的途径、不同的中毒症状,发生急性中毒后的应急处理措施及如何有效预防职业性化学中毒。

《远离尘肺病》展区。

《远离尘肺病》展区则通过全息投影观看粉尘从“鼻/口—喉—气管—肺的全过程以及粉尘在肺部的沉积、尘肺的病变过程,让群众更直观了解粉尘的危害,并引导市民如何选用及科学佩戴防尘口罩。

“坪地公共健康科普基地是集科学普及、互动体验、健康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健康科普馆,这里将科技与科普知识高度融合,打造沉浸式互动空间,更容易让科普知识走进参观者心里。”坪地公共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该馆作为辖区公共设施将免费面向市民全面开放,市民可拨打电话84093722进行预约。

“1+1+N”多维宣传矩阵

打通健康科普需求 “任督二脉”

先行先试是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金钥匙。据介绍,坪地是深圳东部窗口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龙岗低碳智造核”的主阵地,现有企业2400余间,劳动者7万余人,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劳动者3万余人。劳动者群体对职业健康知识的刚性需求成为坪地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新课题”。

科普馆工作人员为市民科普健康知识。

坪地公卫中心先行先试,掌握主动权,利用1个科普基地和1支健康科普讲师团队伍,探索多领域多部门多学科齐头并进的健康科普模式,形成“1+1+N”的多维宣传矩阵,打通坪地辖区健康科普需求的“任督二脉”。

市民沉浸式体验。

随着科普馆的启用,当天下午,坪地公卫中心趁热打铁,邀请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调研员胡伟江为辖区健康科普讲师团成员进行授课,练好“基本功”,厚培“营养土”,为科普基地的师资力量注入一剂“强心针”。

“健康中国战略提倡树立大健康理念,即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突出了公共卫生的地位和重要作用。”胡伟江强调,坪地公卫中心作为基层公共卫生机构是全面推进健康城市、健康城区、健康街道、健康社区建设的基层网底,也是讲好公共健康故事,传播公共健康声音的最前沿,基层科普做得好,群众健康素养水平就会有大提升。

坪地公共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健康科普工作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有效遏制疾病发病率的上升趋势、提高国民健康素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坪地公共健康科普基地今后将会以科普展览、学术交流、技能培训、健康服务为四大主体功能,根据群众需求,结合健康科普重点内容,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方式和手段,切实提升全民健康素质。”


编辑:吴艳 王容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