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台风天入海救人,物业小哥们接力挽回游客生命

2023年08月01日 19: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1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许视铎)7月27日傍晚时分,在深圳市大鹏新区葵涌街道的附近海域发生游客溺水事件,万科物业安全员邓忠合发现异常后,冒着台风天风大浪高的生命危险冲入海里将溺水游客救起拖上岸,随后与闻讯赶到的同事和热心群众用AED对溺水游客实施抢救。所幸抢救及时,该游客很快恢复了呼吸和意识,目前在医院恢复良好。

当回想起当时的情况,邓忠合仍然心有余悸:“其实当我看到海面上只有一个孤零零的游泳浮漂跟屁虫(游泳常用辅助工具)时,就意识到应该是有人溺水。我将手机丢给同事后就冲进海里,这更多是本能反应,当我到那把人拉起来时,发现他的面色和嘴唇都发黑了,全无意识,当时情况的确很危急。”。

海滩的监控摄像头刚好将部分救人的过程记录下来,据画面显示,邓忠合从海里捞起溺水游客往岸上拖时,周边有的群众才反应过来是有人溺水,纷纷上前帮忙。深圳近日正处于台风天气,海浪明显比平常猛烈数倍,只见一个巨浪打来就把邓忠合和溺水者淹没,好在闻讯赶来的同事和热心泳客刚好接住了两人,这才合力把溺水游客救上岸。

当邓忠合冲向海里救人时,沙滩上同事和群众已同步拨打120并请求项目紧急支援。匆匆赶来的人群中就有万科物业项目经理雷建平,他是接力邓忠合对溺水者实施急救的另一位功臣。

“我和同事是带着AED赶到现场的,当时邓忠合与现场群众正在沙滩上对溺水游客实施急救,到场后就由我接力用AED对溺水者进行心肺复苏,万幸的是,几分钟后我们的抢救就起了效果,溺水者吐出来几口海水后就逐渐恢复了意识,感谢现场所有人的努力。”雷建平自豪地说道。

120救护人员在不久后就到达现场,确定溺水者无大碍之后便送其前往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据其朋友反馈,目前恢复良好,已无大碍。

救护车离开后,雷建平、邓忠合等人便返回各自工作岗位。面对来自同事和朋友的赞扬,雷建平有些受宠若惊,“我有急救证,也是深圳应急第一响应人,救人对于我是义不容辞。而且当时除了我们几位同事,现场还有很多名热心群众参与了救援。正是因为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才能够成功挽救一条宝贵的生命。”

万科物业从2022年开始,针对管家、安全员等一线面客岗位开展心肺复苏紧急救护的课程培训。课程内容包括AED(自动体外除颤器)设备的使用,胸外按压技能培训,人工呼吸急救技能培训等。公司还引入了中国医学救援协会、红十字协会等国内权威认证机构,提供CPR的认证。

仅去年,万科物业母公司万物云员工CPR(心肺复苏术)实操培训通过2.9万人,CPR理论培训15万人。与此同时,公司还鼓励和组织员工积极参与诸如“应急第一响应人”等外部权威机构组织的急救培训活动,提升自身的应急处置能力。今年以来,万物云员工及其他服务提供人员已通过CPR急救技能挽救生命事件达9起。


编辑:吴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