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幸福家园——深港台美术作品展”开幕 深港台文艺人士100余幅作品亮相

2023年05月30日 16: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8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冯竹园)以“艺”述“家”,以“画”会“友”,推动深港台三地文化艺术交流,4月28日上午,“幸福家园——深港台美术作品展”在龙岗区文化馆开幕。来自深港台三地的艺术家和美术爱好者100余幅描绘心中幸福家园的作品亮相展览。三地文艺人士以美术作品为媒介,用饱含深情的笔触描摹祖国山川大地、人文景观中蕴藏的“幸福家园”画卷,共同彰显中华民族文化的人文风骨和时代风采,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展览将持续至5月14日。

展览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龙岗区台港澳事务局、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办事处联合承办。深圳市台办副主任曾辉明,龙岗区委常委游宇,深圳台商协会代表、入展画家代表等出席开幕仪式,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开幕仪式上,一阵悠长的钢琴声响起,思念家乡的浓浓依恋之情倾泻而出。扎根龙岗发展的台湾青年伍玟颖现场演奏了台湾作曲家萧泰然的钢琴作品《诗影》以及秦咏诚钢琴作品《我和我的祖国》,用热烈浪漫的艺术表达方式庆贺画展圆满举办。

记者了解到,此次美术作品展以“幸福家园”为主题,以“艺”述“家”,以“画”会“友”,面向深港澳台的美术从业者或有一定专业水平的美术爱好者征集画作,共收到投稿作品747件,最终入选作品共109件。其中包括来自深圳57位艺术家的作品59件、来自香港13位艺术家的作品18件,以及来自台湾26位艺术家的作品32件。

从展览作品中可以看到,祖国山川大地、城市人文风貌、家乡可爱小景、心中理想家园都成为三地艺术家和美术爱好者创作的题材。表现手法既有传统山水花鸟的水墨画,也有描绘城市印象的油画,或极具个人风格的水彩、版画等,类型丰富,表达方式多样。参展的文艺人士从不同角度,用艺术的手法描绘了一幅幅或壮美、精致、清新的“幸福家园”画卷。

“有一天能在这里参加美术作品展,这份感动我到了此刻依然觉得兴奋且不可思议。”展览现场,在龙岗工作生活了20多年的台胞李德英激动地说道。几年前,得益于在龙岗惠民公益培训班学习国画的经历,李德英的绘画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也极大地激发了其学习绘画的兴趣。在这次“幸福家园”主题创作中,她将祖国巍峨大山、百尺瀑布、燕群成行等元素画于宣纸之上,构筑出壮阔雄美的锦绣山河图景。“未来我也会继续学习、继续作画,把这份美、把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分享给更多台湾同胞,让大家感受到中国文化深厚的内涵。”李德英说道。

展览现场,一幅名为《腾飞》的画作吸引了许多观众的目光。这幅画的创作者香港艺术家李懿殷介绍称,自己将中国水墨画技巧与西洋画色彩融为一体,用中国传统青花瓷元素注入其中,中西合璧,表达出中华儿女在祖国的怀抱里节节高升的美好愿景,“就像这幅画的名字《腾飞》一样,只要相信自己的祖国,一定能在幸福家园里感受到温暖、有爱。我们深信,中华儿女定会在这美丽的家园中和谐、幸福、安康。”

“这是一次难得的有关美的交流和碰撞。它搭建了一个艺术交流、艺术普及的良好平台,为大众了解艺术、增进审美,借助艺术追求美好生活提供了良好土壤。”参展的深圳艺术家罗明虎称,此次展览对自己意义重大,“我在深圳生活和创作已经有十余年,这次不仅有机会携带我的作品参与到这次艺术盛会之中,而且还获得了难得的机会来接触来自港台的艺术创作、艺术家以及美的观念。未来将与港台同仁互相学习交流,共同促进深港台的艺术繁荣。”

据悉,深圳、香港和台湾是当代中国文化交汇最为频繁、文化元素最为多样的区域之一,兼收并蓄、开拓创新已成为三座城市共通的文化品格。龙岗区委常委游宇在开幕致辞时表示,希望通过美术作品展,充分展现大湾区文化艺术的沉淀与创新,彰显大湾区开放包容的文化气质,为深港台艺术爱好者提供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以美术作品为媒介,拉近距离、增进了解、融洽感情,推动深港台文化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龙岗区正在朝着打造“深圳都市圈东部文化中心目标阔步前行,也希望广大深港台同胞在文化的积淀与传承、创新与发展中坚定文化自信,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编辑:吴猛 陈苏雅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