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聚焦“双创”和人才服务 龙岗“走读团”赴广州行学

2023年04月04日 11:4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刘井运)走读广州看见先进经验,立足龙岗深入思考总结,座谈分享促进调研结果转化……3月30日-31日,23名龙岗区民主党派成员、港台代表组成“走读团前往广州,走访工美港国际数字创新中心、超级城市客厅、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天河人才港、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先行示范馆,沉浸式、多角度研学广州市培育双创孵化载体、“双创”摇篮、打造人才服务品牌的发展经验。

活动创新采用走读、互促的模式,实地走访、深度调研、积极交流,学习广州在打造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升级全球人才服务品牌、助推中小企业做大做强的主要做法和先进经验,为龙岗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发挥智囊力量助推高质量发展。

走读广州学经验

两天参访五处基地、示范馆

两天一夜的行程中,龙岗“走读团”密集走访、考察中学习广州如何整合优势双创资源、降低创新创业成本、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深入了解广州在打造全球人才服务品牌等方面的主要做法,感受广州立足产业基础和城区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先进经验。

“走读团”到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位置——广州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工美港国际数字创新中心,现场观摩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的创新实践;走进天河人才港,“走读团”实地考察了这个公益性高端人才综合服务平台如何打造完整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链条。

在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先行示范馆,“走读团”深入学习了黄埔区全力打造“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先行示范区的生动实践。而在作为广东省“1+12+N”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龙头的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走读团”深刻感受广州构建创新创业服务新生态,推动“双创”高质量发展的示范经验。

“我们秉承‘为创业者连接一切’的服务理念,搭建会、产、融、园、服一体化的运营体系,根据企业发展的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需求,提供高效精准的创业孵化帮扶,为创业者保驾护航。”基地负责人介绍。

在作为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创新创业基地的超级城市客厅,龙岗区委统战部与基地指导单位天河区委统战部、广州港台企业家代表“面对面”,分享了整合优势双创资源,大幅降低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成本,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的创新机制和平台经验,引发“走读团”深入思考。

“两天的考察交流行程丰富,开阔眼界,结交了这么多优秀的人士,希望有机会能参加更多这样有意义的活动!”成员们纷纷为走读活动点赞。

立足龙岗献良策

为人才高地建设贡献“龙岗力量”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本次‘走读湾区 智创龙岗’活动聚焦人才服务,符合龙岗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很有现实性、针对性。”龙岗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龙岗基层委员会委员、龙岗中心医院检验科副主任王辉表示,走读活动可以开阔视野、促进交流,对于自己围绕全区重点工作参政议政提供了思路和线索。

当前,龙岗正全力完善营商环境,持续为人才提供精准服务,助推更多个人梦想融入龙岗高质量发展的大舞台。带着对考察目标的初步了解和思考,走读团成员结合民主党派特色、港台青年创业经验和个人专业专长,深入走读学习。

深圳市政协委员,民盟龙岗总支主委,民盟深圳市委常委、龙岗区政协常委、龙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局长陈志文表示,“此次走读中,我们学习了广州的人才服务经验。我们将加强合作互促,发挥民盟人才界别优势,展开深入调查研究,依托人大、政协等参政履职平台,围绕完善港澳青年双创服务体制机制、打造人才服务品牌建言献策,为龙岗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贡献党派智慧和力量。”

交流互促助提升

搭建与大湾区各地深度学习交流平台

在超级城市客厅,走读团与天河区委统战部、广州市港澳台企业家代表围绕创新创业、大湾区交流互促进行座谈交流,并对加强双方合作表达期许。

“超级城市客厅正是港澳青年在广州天河进行创新创业、实习就业、学习交流、安居乐业的服务平台。”天河区统战部负责人介绍,超级城市客厅打造集智能物联、文化创意、智慧生态体验于一体的科技创新产业园区,为港澳青年创业提供更好服务。

深圳台商协会总会副会长、平湖联谊会会长、崇兴电子(深圳)有限公司经理胡良昇表示,作为在深圳创业的台湾企业家代表,感受到了深圳、龙岗各级政府为港澳台人士提供的完善的人才服务、一流的营商环境,此次“走读”也让他收获良多,“希望能与各个领域的精英加强合作、学习互促,推动未来有更多优秀的双创孵化基地以及产业创业园落地龙岗。”

龙岗区委统战部创新采用“专家导学+实践研学+互促联学”的模式,其中龙岗区党外代表人士学习实践活动正是“实践研学”的重要举措。通过搭建起与粤港澳大湾区各地深度学习交流的平台,龙岗区委统战部积极开拓龙岗区党外代表人士的视野,提升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能力和水平,将收获转化为成果,将知识转化为内生力,共同助力龙岗区高质量发展。

龙岗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区台港澳事务局局长、一级调研员刘德平表示,希望龙岗“走读团”以此次考察学习为契机,学习广州先进经验,切实把走读交流成果转化为推进龙岗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思路和务实举措,助推龙岗为港澳台企业家创新创业提供更多机遇和更好条件,全方位多层次服务好双创人才,为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贡献“龙岗力量”。

编辑:吴艳 王容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