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让服务更阳光透明,万科物业2000+小区设备房全面开放

2023年03月17日 10:5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7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许视铎)“我们小区的设备房真是科技感满满,和想象中完全不一样”。

日前,深圳璞悦山万科物业服务中心举办“设备房开放日”活动,原本人迹罕至的小区设备房人头攒动,业主代表在物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深度了解了这个隐藏在小区角落里的设施设备“大心脏”,面对着明亮整洁又饱含科技含量的设备房,业主代表不由发出以上感慨。

深圳璞悦山设备房开放日活动现场交流画面

深圳璞悦山设备房环境画面

对外展示“隐秘的角落”,让服务更加阳光透明

2021年1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组织编制并印发了《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指南》,鼓励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建设物业管理服务平台,在公共服务、商业服务、设备管理、安防管理等方面提供智能、便捷的服务内容。同时,原则上要求“物业应从管理制度、秩序维护、环境卫生等方面规范相关管理服务内容,并向居民公示,接受业主监督。”

为确保小区设施设备稳定运行和隐蔽空间环境的整洁,同时带动行业企业共同提高设施设备管理水平,提升物业服务行业整体口碑,积极探索物业服务智慧化模式和助推智慧社区建设,2022年底,万科物业在全国范围内在管住宅小区开展“设备房开放日” 活动。

活动通过邀请业主代表、业委会、社区工作者及街道工作人员走进机房重地,深入了解万科物业是如何在日常工作中对小区的生活水泵房、消防泵房、发电机房、配电室、监控室等设施设备进行管理与维护,让外界“零距离”接触物业服务,感受物业工作人员在设备运行维护上的用心和付出。

“我们小区的物业服务一直都很公开透明,像设备房开放日活动,其实也不是第一次举办了,上次参加还是刚入伙不久,我们小区到现在已经10年了,没想到设备房还能保持如此光亮如新,到处都井井有条,甚至地板都是一尘不染的,让我很震惊也很感动。”深圳璞悦山业主张先生在活动现场对工作人员感慨道。

据了解,本活动计划于2023年12月31日前,在全国范围的2000+个小区内,完成开放设备房的目标。

深圳万科蛇口公馆设备房开放日活动现场画面

软硬件支持设备设施运行好,让服务更加历久弥新

近年来,万科物业在设施设备的养护方面做了大量投入,开发和引进了一大批新技术。

走进深圳璞悦山设备房,除了整齐划一的设备和管道外,不难发现在隐蔽的角落里都粘贴着一个个蓝色小标识,这些标识指向的就是隐藏在设备房里的智能设备。多年来璞悦山依靠先进的科学技术,一直采用硬软件组合、远程+现场作业的方式对设备房进行智能化管理。

“设备房安装有网关、水浸传感器、消防栓压力传感器、温湿传感器和智能摄像头等设备,各类传感器和摄像头的配合代替了传统人工巡检,对设备房实现了24小时监测。当采集到的数值超过标准值就会产生告警信息,通过网络第一时间传输至调度平台,并弹窗提醒到调度中心的电脑端和相关人员的手机端,调度中心在3分钟内完成调度,安排距离最近的技术员在10分钟内到场处理。”项目经理王古月表示,智能设备大幅提升了物业工作人员对风险的管控能力,让服务团队更敏捷,让设备维养更便捷。

智能监测设备的应用不仅提高了处理突发状况的精准度和效率,对设备的长期维护和管理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性意义。感应传感器和智能摄像头日常监测所形成的精确数据,通过系统整合后即可输出相应的检测报告报告。根据报告,管理人员对设备运行、高风险隐患或是故障等情况一目了然,按需投放人力、物力即可进行精准维保,真正做到以数据赋能业务决策,实现精准管理。

回归物业服务本质,踏实维护资产长期价值

2022年11月21日,长城物业、绿城服务、万科物业、中海物业四大品牌物企在深圳联合签署《住宅物业服务倡议书》,共同呼吁住宅物业回归服务、民生本源。朱保全认为,“物业公司务必要回归物业服务的本原,踏踏实实做好‘物’的打理,通过专业、透明、阳光物业自然能与业主形成共识、获得信赖。“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万科物业“设备房开放日”活动是对《住宅物业服务倡议书》的积极响应,借助外界的监督促使各项目对隐蔽空间进行自查自纠和提升改造,确保设备设施的良好运行。“设施设备运行好”是万科物业“五好服务”的核心内容之一,更是万科物业客户观的核心内容之一。目前“设备房开放日”活动仍在全国范围内紧锣密鼓地进行,截至2023年2月28日,已完成开放的项目共760个。

万科物业将持续围绕以“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为中心,践行“安心、参与、信任、共生"的核心价值观,不断升级和优化项目智慧化服务和智能化设备,踏实维护业主资产的长期价值,让好服务历久弥新。


编辑:吴艳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