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将于近期在深圳举办

2023年02月08日 20:28 来源:深圳发布

2月8日下午,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新闻通气会在深圳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由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将于近期在深圳举办。

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是国家级设计和公共艺术展览,每3年举办一届,旨在构建具有专业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性展览展示和传播推广平台,汇集和展示中国设计与公共艺术的最新成果。本届展览以“新起点•新风尚”为主题,分为主体展和湾区特展两部分,主体展分为“展现国家形象”“推动产业转型”“助力文化建设”“引领社会风尚”“改善生态文明”5个板块。本届展览首次设立“湾区特展”,旨在以设计和公共艺术的形式更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湾区特展分为“魅力湾区”“共生湾区”“潮流湾区”“视觉湾区”“创想湾区”5个板块。展览规模宏大,内容丰富,将突出展示近年来设计和公共艺术在服务国家战略、推动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引领促进设计和公共艺术事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本届展览有以下特点:

一是聚焦主题,展现新时代伟大成就。展览围绕“新起点•新风尚”主题,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高度,梳理近年来设计和公共艺术事业发展成就和经验,集中展出一批代表新时代国家形象、彰显中华审美风范、融合科技创新成果、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优秀设计和公共艺术作品,特别是“展现国家形象”专题展区展出了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活动中涌现出的代表性作品。展览将生动展现新时代新成就新风尚,鼓舞人民立足新起点,阔步奋进新征程。

二是汇集精品,展示设计和公共艺术丰硕成果。展览以案例方式搭建展览结构和展示线索,突出案例的典型性、叙事性、前沿性、视觉性。将展出122个案例,1300余件/组作品,涵盖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等领域。这些作品充分彰显了中国精神和中国气派,将进一步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拓展设计和公共艺术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三是创新方式,同步举办线上线下展览。展览以线下展览和线上虚拟展厅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综合运用图文、视频、三维动画、实物等形式,多维度展示案例作品的主题和内容,增强展览的观赏性,扩大展览的覆盖面,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本届展览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同承办。开幕式计划于近期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举行,线下展览将于2023年2月16日起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和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预展,将持续展出至2023年3月16日。线上展览将于近期正式上线,观众可通过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关山月美术馆公众号,或通过相关媒体提供的线上展览入口,参观展览。本届展览还将举办学术论坛,为新时代中国设计和公共艺术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后续,还将举办导览导赏等公共文化服务活动。

内容来源:文化和旅游部 深圳发布

编辑:吴艳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