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应急采样中的“尖刀连”:零事故、零差错,精准高效完成流调采样

2022年12月07日 12: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8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吴映辰 范海松)在龙岗区疫情防控流调前线指挥部,一群女同志像往常一样快速而有序地忙碌着。她们是龙岗区疫情防控流调前线应急采样组的核心力量。

应急采样组由54人组成,其中女性41人。自1月31日至3月7日9时,她们日夜奋战,共出动541人次,完成采样6053份。她们精准高效地严格执行流调应急采样规范,严格落实闭环管理,至今做到了零事故、零差错。

“努力工作也是在保护我的家人、我的孩子。”

“0131”龙岗疫情发生时,正值除夕夜。在这一年中最重要的阖家欢乐时刻,龙岗区人民医院护士郭岩芸接到通知,需要她去流调应急采样组支援。大年初一早上6点,为了不让孩子发现自己离家,她拿好半夜收拾好的行李,轻轻地关上了家门。她知道这次的工作意味着什么,再次来到流调应急采样组,郭岩芸被任命为应急采样3队队长,作为3队队长,她负责教队员工作流程、标本运送、七步洗手法、穿脱防护服,以及在工作中如何做到细节的防护等,直到她们熟练掌握所有。

每次接到紧急任务,都是快速地穿好防护服,提着标本箱和物品箱往外冲,面屏、护目镜里常常全是雾气和水珠。“经常会觉得严重缺氧、无法呼吸、头晕眼花。但当时也顾不上身体上的不适了,只想着立即执行任务。”

每天的工作排得满满当当,时间也在不知不觉中流逝,郭岩芸已经离家一个多月。对于工作上的苦和累,她没什么怨言,只是想着本轮疫情快点过去,让更多的人过上正常的生活。但只有一件事,让她挥之不去——那就是她对孩子的牵挂。

“夜晚与家人视频时,我的两个孩子都会可怜巴巴地问着相同的问题,‘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妈妈你为什么还不回家?’”郭岩芸眼角略带泪光内疚地告诉记者,由于她的爱人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疫情期间他俩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忽略了对孩子的照顾、陪伴,“但我知道,努力工作的意义也是在保护我的家人、我的孩子。”

“‘前线’应急采样有条不紊,我们的内心就无比充实。” 

在龙岗区卫健疫情防控流调前线应急采样组,还有一群人,她们不分昼夜地调配、准备防疫需要的物资,全力以赴为一线医护、防疫人员提供“粮草”和“武器”。她们就是疫情防控流调前线物资管理人员。

2月18日晚7时,应急采样队伍接到“十混一”阳性紧急采样任务,物资组迅速进入“备战”状态,着手准备防疫物资的储备工作。她们立即将自己变成“陀螺”,拿着清单在堆满各类物资、几乎无处落脚的物资房里“旋转”起来。她们对自己的要求很“简单”——需要的物资要快速找到、物资的出入库和清点核对必须准确无误。

对此,来自龙岗区慢性病防治院的郑翠红说:“物资的出入库说起来简单,实际做起来却十分复杂且耗时。做这个工作的人,不仅需要心细、良好的记忆力,还要有很好的体力。我们这里的物资出库时,基本上都是紧急、刻不容缓的。我们耽误一点时间,就会耽误应急采样人员出动以及耽误等待被采样群众的时间,她们在等待时,也会增加疫情的风险……”郑翠红表示,每天晚上10点钟下班,第二天早早接收物资已经成为她们的常态。“虽然身体疲惫了,但我们没有任何怨言。特别是听到‘前线’能有条不紊地完成应急采样工作,我们的内心就无比充实。” 

“在队友的团结协助下,我们一次一次高效顺利地完成应急采样任务。”

2月20日,天空飘着雨。应急采样8队接到通知,需要立即支援应急采样6队。到达现场后,8队发现任务是对侨联东社区七十多楼栋的第三化粪池进行采样。

由于社区范围较大,房子老旧,很多化粪池坑难以找到。天气依然恶劣,乌云密布、风雨交加,龙岗区人民医院林朱丽瞬间感觉整个身体被冻僵。但任务紧急,必须克服种种困难,作为队长的林朱丽,马上分配任务。由于现场没有雨伞,雨中作业,做不了登记。双手冰冷,没法在手机上打字,只能一名队员负责采样,一名队员传达现场信息,将现场信息传达给后台队员进行登记。就这样,她们克服天寒地冻的天气,顺利完成本次应急采样任务。

在41名女队员中,还有许多事在默默发生着:为方便穿戴防护服,剪掉长发的区第七人民医院梁执钰;手机24小时不敢调成静音与振动的区妇幼保健院方丽思;轻伤不下火线的龙岗中心医院谭文竞……

而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队员”,龙岗区人民医院张祎杰经常带队执行“十混一”阳性应急采样任务,通宵达旦、废寝忘食。在队友的团结协助下,她们一次一次高效顺利地完成任务。她说:“从‘新队员’到‘老队员’,从‘被帮助’到‘帮助’。我深刻地体会到,作为一线采样员,我们从来都不是孤军奋战,我们拥有最坚强的后盾,我们的抗疫一定会有必然的结果——胜利。”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