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抗疫一线 巾帼风采|“有什么需求,找我!”龙岗卫健巾帼勇担当

2022年12月07日 12: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8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刘沙 钟美玉)3月起,随着龙岗区坂田街道多个封控、管控区的成功解控,陈少香与这里的坂田市民一样,满心欢喜。

据了解,自“0107”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龙岗区卫生健康局在每个街道委派了区域核酸检测驻点干部、联络员,其中不乏女性,陈少香就是其中一个。她们柔肩挑重担,巾帼勇担当,以女性工作者特有的执着、坚韧、严谨和睿智砥砺前行,不断地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

架起沟通桥梁

陈少香是龙岗区卫生健康局妇社科副科长,她作为区域核酸检测卫健联络员已经在坂田街道坚守了三个月。

“街道、社区、各个采样点有什么专业需求,找我。我能解决的马上当场解决,如果是普遍问题,研究过后统一反映解决。街道跟卫健的沟通顺畅了,工作自然越做越顺。”据陈少香介绍,社区里的核酸检测现场组织由街道负责,而卫健则负责采样、检测等技术支持,要做好这项工作,两者之间的沟通不可或缺。陈少香表示自己则像是连接两者沟通的桥梁,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她将遇到的每件“小事”当作“大事”去办。“防疫无小事”就是她常挂在嘴边的几个字,“很多工作一环接一环,你认为是小事,也许到下一环却是大问题了。”陈少香说。

随着深圳疫情的波动,市民核酸检测的需求急剧增加,坂田街道最多时采样点多达110多个,陈少香身上的工作压力可想而知。

练就一身技能

“市民一多,一米距该如何保障?”“管子条码扫不进系统,该怎么办?”“部分采样点样本没有及时送样。”……结束一天的工作后,陈少香正在与团队积极复盘今天遇到的问题,研究问题所在,反复打磨工作流程。除了沟通工作,陈少香还负责例如采样点院感督导、样品转运协调、医护力量配备、跟进核酸采样进度和现场情况等大大小小事项。

“其实我并不是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专业出身,但经过这三个月的学习,感觉自己都快成半个院感专家了。”陈少香说,她每天还需要到各个采样点巡查,例如医疗垃圾暂存点的设置、“一米距”“戴口罩”的落实情况、有没有设置提示标识、有没有喇叭持续播放提醒的注意事项、医疗力量是否充足等等。

坚持不“下线”

“作为联络员,我在这里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每天跟进核酸采样进度,保证及时送样。”陈少香笑着对记者说,为了让市民的核酸检测尽快出结果,他们花费不少心思。“我们不断地规范采样运转流程,路线踩点,调配车辆,增加运力,在我们的各种努力下,坂田街道样本转运速度从原来的2小时提高到1小时。”

而每天晚上,只有当所有的样品全部安全到达实验室,陈少香的心才能放下来,真正结束一天的工作。在她的记忆中,已经记不起今天已经是第多少次顶着繁星出门,披着月光回家。“说不累是假话,但我也在不断地调整自己的状态。”或许正是这样的积极向上的心态,支撑着她坚定不移的选择,从“0107”至今一直“在线。

“平湖哨点秩序良好,部分采样点人流较多,已协调增派医务人员。”“南湾街道今日秩序良好,现场一米距戴口罩均有落实。”“与南湾街道沟通顺畅。”……在“驻点街道信息报送”工作群,像上述这样的汇报自“0107”以来每天不间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天是5点多钟就出门了,晚上12点多钟才回到家。”驻点坪地街道的联络员曾泰生说道。

在这场疫情的考验中,如同陈少香这样的女性还有很多,她们用娇小的身躯,用默默的坚守,为深圳速度加油助力。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