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流调溯源、密接采样、场所消杀……揭秘布吉公卫中心“战疫生活”

2022年12月07日 12: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5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刘育銮 刘萍)连日来,龙岗区布吉公卫中心办公楼彻夜灯火通明。自从深圳“0107”疫情发生以来,中心流调、采样、消杀人员、司机、后勤人员全员在岗,日以继夜开展疫情处置工作,这支团队已经连轴转了8天8夜。

流调员:不眠不休,与时间赛跑

“我们的工作就是从纷杂的数据中,排查新冠的密接者。流调工作是与病毒赛跑、抢时间,是疫情防控重要的一环。每一名确诊患者都有许多相对应的密接者和次密接者,早点把他们找出来,早点进行隔离诊治,就能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龙岗区布吉公卫中心疾控部部长梁丽娟表示,疫情发生后,他们每人每天都要打近200个电话,从清晨到深夜,在各种信息中研判涉疫人员情况,形成精准的报告信息给街道社区。

他们通常两人一组,分工合作。一人负责与重点人群沟通交流、核查信息,一人负责记录信息、提供建议。拿着热到发烫的手机,队员们耐心细致地逐项核查时空伴随者的居住地、健康码、核酸检测情况等18项信息,并根据疫情防控政策进行风险评估,给予分类处置。

“我们有一位队员因为打了太多流调电话,被运营商误认为是诈骗电话而被停机了。”梁丽娟无奈地表示,尽管这样,但只要疫情没有结束,他们的电话不会停,也不能停……

密接采样人:赶往距离病毒最近的地方采集

呼吸道标本开展核酸检测,是目前诊断新冠病毒肺炎非常重要且较为快速的方式,密接人员的采样工作,在疫情防控上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采样团队所采集的对象,都是初筛阳性患者和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这是一项高危的操作,密接者一个张嘴的动作,就可能产生大量携带病毒的气溶胶,被感染的风险随时存在,不管从生理上,还是从心理上,对采样人员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

为了尽快发现病毒,控制密接等高危人群,只要接到采样任务,采样人员都是以最快速度出发到采样点。采样后,采样人员会将采集到的样本存放在送样箱里,以最快速度护送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进行检测。有的队员因为劳累了一整天,晚上12点多回到单位,再次接到采样任务,身心极度疲惫,眼泪唰地掉了出来,同组的同事过去抱住安慰了一下,大家相互鼓励,擦干眼泪继续出发。

“作为采样工作者,我和我们战斗在一线的其他兄弟姐妹一样,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加班加点,一定要跑在病毒传播前面。”布吉公卫中心冯海秋表示,“很想早日结束这场无硝烟的战争,可以好好睡个觉,醒来时可以喝上妈妈的准备的一碗暖暖的鸡汤。”

消杀员:全区域全空间消杀,每一个角落都不放过

截至1月14日,汪其干已经在消杀岗位奋战8天。说起这段时间以来的经历,汪其干格外感慨。

“时间紧任务重,与其说是工作,这更像一场赛跑。”汪其干表示,布吉公卫中心消杀队伍重点对确诊人员以及密接、次密接的生活区域进行消杀,包括室内空气、高频接触的物表,楼道及周边环境;同时还参与市区消杀队伍对阳性病例停留过的大型涉疫公共场所进行全区域、全空间、无死角的消杀。

消杀人员穿上防护服,一工作就是五六个小时,有时候甚至要干七八个小时。他们出来以后,手套、鞋套、防护服里全是水,每个人都是高强度的体力劳动。“大家都是靠着一股干劲、一股热情、一股气在撑着,没有丝毫怨言。我们也坚信,这场战疫一定会很快打赢,我们一定会战胜病毒!”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