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专精特新“小巨人”齐聚!龙岗举行第四届“深圳企业家日”主题活动

2022年12月05日 11:4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刘育銮)“今年以来,龙岗坚定不移实施‘产业立区、创新强区’发展战略,‘IT+BT+低碳’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化发展,全区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基础不断巩固,正日益成为企业家大展拳脚、大有作为的乐土。”

11月1日,龙岗区聚焦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举行第四届“深圳企业家日”主题活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未来发展报告会。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代表龙岗区委区政府向广大企业家致以节日问候,感谢企业家们为龙岗改革发展作出的贡献。

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代表、优秀企业家代表和“导师领航计划”导师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同庆祝深圳企业家自己的节日,以“企业风采展+未来发展报告会”的形式充分展示龙岗企业家和专精特新企业的风采和活力。除主会场外,龙岗区11个街道同步设立分会场,实现区、街两级同频共振。

接连几天,龙岗区标志性楼宇建筑、户外广告屏,都为企业家璀璨亮灯,致敬企业家、致敬企业家精神,传递龙岗区尊重人才、尊重创新、尊重创业的强烈信号,更彰显龙岗区优化营商环境,携手共建“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的决心。

活动伊始,与会领导嘉宾一同参观了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风采展。在龙岗区专精特新企业“成长地图”中,49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映入眼帘,他们在龙岗区“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的坚定实施下,正以强劲的创新活力和发展韧性,乘势而上、聚势而强。

龙岗区高度重视专精特新企业发展,通过优化营商环境、用心用情服务企业,聚集了为数众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除展出的49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外,龙岗区还有省级专精特中小新企业118家、市级专精特新创新型企业420家,各梯队企业数量均排名深圳全市前三。

活动上,5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代表,分享了在龙岗的工作生活。“近两年,我们公司订单都成倍增长,经济效益喜人。”深圳市今天国际物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健伟表示。

深圳市创芯微微电子有限公司自2017年5月在龙岗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电池和电源管理芯片领域,2021年产值已超2亿元。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杨小华表示,公司能在五年内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和龙岗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配套的科技产业扶持政策密不可分。

深圳市宏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前不久顺利入驻了新建成的宏电大厦,并在上个月通过“免申即享”模式,获得了200万元的奖励扶持资金。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张振宇说:“这些大力扶持企业发展的切实举措,让我和团队深感来龙岗决策是正确的。”

作为龙岗区土生土长的环境高科技企业,深圳市长隆科技有限公司从几个人起步,发展成以龙岗为中心覆盖全国27个省、拥有23家工厂和近千人的总部企业,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总裁陈煜辉表示,接下来会努力将企业打造成为龙岗“低碳智造核上的节能环保标杆企业。

活动现场,龙岗区众多“实力派”优秀企业家接受邀请,分别在主会场和各街道分会场被聘任为专精特新企业“领航育成”专项计划导师。接下来,龙岗区将面向省级、市级以及储备专精特新后备培育企业,公开发布导师信息,组织选报导师、导学双方自愿结对。

“领航育成”专项计划在2021年“青年创新创业导师领航计划”成功实施的基础上,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特别设立,以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推动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和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遴选一批龙岗区优秀企业家,组建导师团,建立“导师带徒”工作机制,为结对企业提供观念指引、咨询辅导、资源链接等“接地气”帮扶,让导师的创新资源与结对学员的创新能力有效汇聚,促进导师与专精特新企业及后备培育企业的协同创新,培育出更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龙岗区将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定不移为企业发展创造最优条件、最佳环境。”张礼卫表示。

龙岗区将以“国际一流、国内最好”的营商环境为目标,在“降成本”“促金融”“保空间”“优配套”上下更大功夫,推动更多惠企政策,始终当好企业的坚强后盾,为企业家和全区居民创造安居乐业、宜居宜业的创业热土和发展沃土。

张礼卫表示,希望广大企业家自觉将企业自身发展与国家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坚定信心、扎根龙岗,以过硬的产品和服务把龙岗工业百强区榜首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努力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配套专家”,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努力在壮大实体经济、推动创新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为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龙岗企业家们视野境界高、创业精神足、责任担当强,我们在企业服务、抓好全区经济工作有足够的动力和信心。”龙岗区区长王策飞表示龙岗区将聚焦企业高质量发展,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同企业家一道,共同推动龙岗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奋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

报告会上,龙岗区副区长平原向企业家们介绍了龙岗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支持企业发展主要政策。她表示,龙岗作为行政大区和工业强区,拥有各类企业60余万家,其中工业企业约2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2290家,产业基础雄厚,产业链条完备。

目前,龙岗正聚焦深圳市“20+8”产业集群,以“IT+BT+低碳”三大主导产业为核心,以跨境电商、军民融合、文化创意和建筑业产业园为特色的“3+4”区域产业格局,加快形成支持产业高速发展的核心引擎。

今年,龙岗在深圳市率先出台集企业服务和企业培育为一体的《龙岗区企业服务行动方案(2022-2025年)》,正在研究出台《龙岗区支持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政策体系,此外还形成了囊括全区各产业主管部门90余项惠企措施的“超大政策工具包”,以“全区政策一文读懂、扶持措施一文说清”为目标,进一步提升龙岗区产业政策知晓率和覆盖面。

深圳市工商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侯海对龙岗区委区政府致力于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形成“统战”和“经济”双融双促的龙岗统战新模式表示肯定。他表示,广大企业家应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确保企业发展大船在历史浪潮中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航行;传承和发扬企业家精神,抢抓关键机遇,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在拼搏奋斗中诠释企业家的实干与担当,为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接下来,龙岗区将以“1+N”的形式,依托各街道、区行业商协会围绕第四届“深圳企业家日”主题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包括龙岗区高新技术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项活动、企业家环保专题讲座、数字化赋能“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香茗龙岗”茶文化交流活动、“她创力量”风采艺术展等,共同营造理解、尊重、支持、服务企业家的浓厚社会氛围,充分发挥“统战+经济”双融双促的作用,凝心聚力助推龙岗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吴艳 陈苏雅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