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新闻

万科物业创新老年友好型社区服务模式

2022年11月23日 16:0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3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余爽)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决策部署,推进老年友好社会建设,2020年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决定在全国开展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每年打造1000个全国示范性的老年友好社区,在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和娱乐等方面,全方位提供支持,全面落实老年人照顾服务的项目,让老年人真正得到实惠。

作为社区共治的重要组织,以万科物业为代表的物业公司将社区养老服务作为企业应践行的社会责任,并积极参与到老年友好型社区的创建中,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在居住环境、日常出行、健康服务、养老服务、社会参与、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需要。

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 让居家养老更有温度

针对居家养老中容易遇到的摔倒、生活不便等难题,万科物业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供给、产品开发应用等各项工作,在家庭住房的室内、老年人高频活动场所等空间,充分纳入对老年人特殊需求的考量,安全扶手、感应起夜灯、适老椅等适老化产品进入人们的视野。

例如,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在公共场所设置无障碍坡道,增设老年人文娱活动场所,在居室内配置防滑垫、感应夜灯、扶手、洗澡椅等生活辅助设备,以及智能监测和报警装置等,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

在深圳万科红小区,物业服务中心专门打造了老年人乒乓球室,室内贴心的装有防滑垫,配备专用的卫生间、洗手池等,实现了老年业主的“微心愿”,丰富了社区老人的业余生活。

深圳万科红业主正在老年人乒乓球室锻炼身体

关注老年群体精神世界 提升老年生活幸福感

万科物业随机对服务的两千余个住宅小区的空巢老人进行了问卷调研,回收有效问卷13270份。数据分析显示,老人们在服务偏好方面,管家时常上门探望、在小区内有一定的老年活动场所、定期水电气安全检查五项需求获得最多关注,可见空巢老人们对于居住环境安全及陪伴、社交的需求最为强烈,是物业服务的主要发力点。

基于此,万科物业积极营造社会敬老氛围,关注和关爱老年群体思想,针对老年人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如工作人员通过智能产品教学,一对一让老人学会使用微信、支付宝等、医院挂号、外卖网购、抖音等娱乐软件,积极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拉近与子女之间的距离,缓解老人孤独感;联合社会力量,广泛开展关爱老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中的各种难题;创立丰富的社团活动,组织有趣的社区文化活动,丰富老年的业余生活。另一方面,积极开展老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普法宣传,提高老年人运用法律手段保护权益意识,避免其落入诈骗陷阱。

11月14日,在深圳中航华府花园,物业服务中心特联合社康开展“老年人义诊〞活动,关注社区老人身体健康,为老人提供更便利的社区生活,得到业主的一致好评。

深圳中航华府花园业主正在参加“老年人义诊〞活动

在深圳万科翰邻城,业主赖先生已经80多岁,因儿女远在外地工作,时常与老伴独自在家,考虑两位老人身体不便,万科物业管家定期上门为老人送饭菜,陪伴老人沟通聊天,耐心讲解智能手机使用方法,力所能及为老人提供暖心服务,让空巢老人不再孤单。

万科物业管家为老人上门讲解智能手机使用方法

在制定涉及老年人利益的具体措施时,重视老年人的参与,通过广泛收集、倾听长者的意见建议,积极发挥长者在社区中的智囊团作用,从而提高老年人社会参与度,发挥老人余热,让老年人主动、积极地参与社区治理,实现老年人价值,提升老年人幸福感。

积极破解养老难题 探索更多社区养老可能性

近年来,万科物业服务的范畴早已不仅限于公共区域保洁、绿化、维修和安全,而是立足于客户视角为客户解决问题,在小区内承担着响应客户需求、协调调度资源、解决客户困难、创建多彩社群等职能。有抓手、有信任,奠定了万科物业在养老服务探索中的初步基础;而作为社区的运营管理者,探索社区养老模式,助力国家破解养老难题,也是万科物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未来,万科物业还将积极探索“长者食堂”模式,联合社会力量为社区老人提供就近、便捷助餐等个性化服务;探索社区“时间银行”的可行性,按照“今天存时间、明天换服务”的思路,倡导低龄老年人、星级志愿者、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注册成为养老服务志愿者,为年满60周岁,尤其是重度失能、失智、残疾的老年人提供服务,通过此类“互助式养老”方式,逐步探索出符合自身特点的实施路径。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