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提升应急救援能力!龙岗区组建建筑工程抢险应急队伍和专家库

2022年09月28日 14:3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7日讯(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唐永国 李艳)9月27日下午,龙岗区举行2022-2024年度建筑工程抢险应急队伍及应急专家聘任仪式暨住建领域抢险应急工作动员会,来自区住建局相关人员以及各应急队伍、应急专家参加。这标志着龙岗区已组建完成一支能满足建筑工程、房屋结构安全、燃气安全等方面应急抢险需求的应急力量,为全区建筑工程应急救援保驾护航。

会议现场。

会议回顾了2020-2022年应急抢险工作情况,这期间各应急队伍、应急专家认真履职,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做好应急抢险人员、物资、设备的储备,开展应急演练10次,专家出险30人次,出色地完成了边坡滑坡、房屋墙体开裂等重大应急抢险处置3次,获得了领导和群众好评。

8支应急分队和23名建筑领域资深专家正式受聘。

会议分析了住建领域应急抢险工作的紧迫性,当前深圳市地面塌陷、边坡垮塌、建筑沉降、墙体开裂等事故多发,对建筑业应急管理体系保障、应急队伍的专业技术能力、应急响应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对此,龙岗区多举措加强建筑工程抢险专项应急指挥部建设,健全突发事件应急救援体系,提升龙岗区建筑工程抢险应急队伍专业化处置和救援能力。龙岗区住建局在原有应急队伍和应急专家库的基础上,按照“政府主导、分级负责、统一指挥、协调运行、反应迅速、处置高效”的工作机制,依托龙岗区辖区内施工企业、企业自有高技术人才和社会高技术人才,组建了8支应急分队和23名建筑领域资深专家组成的建筑工程抢险应急队伍,涵盖了建筑、市政、地基基础、工程勘察、工程检测等多方面应急抢险力量。9月27日起,这些应急力量正式受聘,为全区建筑工程应急救援任务提供快速高效的服务。

受聘仪式现场。

据了解,龙岗区在建工程300多个、地质灾害和危险边坡隐患点2000多处、既有房屋16.39万栋,险情发生点分布广、量大;加之龙岗区大部分既有房屋使用年限久,且地铁10、16号线(龙岗段)密集施工,对沿线的房屋结构安全带来地面开裂、坍塌等风险隐患,这对参与应急抢险工作的人员、物资、设备、技术等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

接下来,龙岗区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建筑工程抢险应急机制,借鉴运用国内外先进的抢险处置经验,着力提升全区建筑工程抢险应急队伍的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龙岗区住建局将按照“指挥高效、责任明确、常备不懈、快速响应、科学救援、保障有力”的原则,积极研判全区建筑业安全形势,结合各应急专家的抢险经验及技术力量,制定符合全区建筑工程安全、房屋安全、燃气安全等领域的应急演练计划,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建立便捷、快速的紧急联系机制,掌握各应急队伍所在区域,设备、物资储备情况,队伍人员更新情况,确保建筑工程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就近调配队伍、物资、设备,最大限度缩小应急响应距离,应急队伍、专家及时快速投入应急处置任务。

龙岗区还将按照实用性、功能性、安全性、耐用性以及单位实际需要的原则,对各应急队伍储备的应急抢险设备、设施、物资情况进行摸底,努力协助各应急队伍做好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工作,确保建筑工程抢险应急队伍及专家在建筑工程、既有房屋结构安全、燃气安全方面发生突发事件时,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编辑:吴艳 周锦春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