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两岸一家亲!海峡两岸青年共聚龙岗双周议政建言沙龙

2022年09月26日 09:3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6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刘井运)9月23日下午,以“完善交流路径,促进海峡两岸青年融合发展”为主题的双周议政建言沙龙在龙岗热烈开展。台盟龙岗小组代表、政府职能部门代表、区内台商代表等围绕主题展开讨论,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为促进台湾青年在深圳的高等教育、创业、就业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台盟深圳市委副主委柯明、龙岗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温婉靖等嘉宾受邀参加本次活动。

双周议政建言沙龙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嘉宾围绕海峡两岸青年交流现状和问题,分别从信息渠道、政策宣传和落地、交流机制等多个方面进行集中探讨。龙岗区教育局、区工信局、区人力资源局、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等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从教育政策、惠台经济措施、外资企业注册审批等角度积极回应,深度交流。龙岗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代表详细解读台胞子女在深圳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等教育等政策。

活动合影

龙岗区工信局外贸科代表从进出口补贴政策、跨境电商政策、招商引资支持政策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龙岗区经济扶持补贴政策,为台企在龙岗经营发展、转型升级提供大力支持。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就业促进科代表介绍了市区在台湾青年就业与创业方面的优惠政策,下一步龙岗区将结合区内实际,探索区街联动的工作新模式,确保优惠政策应享尽享,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许可注册科代表,认真解读了在深台胞个体工商户、个转企等许可注册的业务流程、注意事项。

台盟龙岗小组负责人范九实表示,本年度调研选题充分结合了党派自身优势和特色,希望认真做好调查研究的同时,能借助课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帮助更多的台胞、台企。

台盟深圳市委副主委、宝安区人大教科文卫侨工委主任、宝安区政协常委柯明表示,深圳作为台商投资最早的大陆城市,一直以来都秉持“两岸一家亲”的原则,重视台湾同胞在深的学习、创业、就业。沙龙活动中,各职能部门也介绍了深圳在台湾同胞教育、创业、就业等方面的各项政策,希望大家多宣传、推荐,吸引更多的台湾青年来深圳追梦、圆梦。同时,台胞也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合理的建议,感谢大家的积极反馈,接下来台盟市委会也会发挥自身优势,重点加强、关注与台湾青年的交流,促进海峡两岸青年融合发展。

龙岗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温婉靖表示,近年来,祖国大陆连续推出一系列惠台利民措施,推出一条条暖心实策。台胞来祖国大陆工作、学习、生活的获得感持续提升,越来越多台湾青年选择来大陆发展,实现人生理想。龙岗区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创新之区、民生强区,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必将为两岸青年成长、成才、成功提供更加宽广的舞台。我们将持续重视、关注台胞在龙岗的发展,努力做好服务,打通信息通道,让台胞在龙岗的就业和生活更加便捷。

嘉宾观点分享:

深圳台商协会东片区秘书长陈淑珍聚焦台胞子女的教育问题,详细讲述台胞子女在深圳高考的经历。希望深圳的高考相关政策能够通过在各种平台宣讲,让每个台胞都了解,使教育政策信息更加畅通。

深圳台商协会理事周伯彦从信息获取渠道上分析,在生活和工作上,为了提高台胞对相关信息与政策的获取便捷度,建议建立起专门对口台胞的政策信息平台,将各职能部门的政策信息汇聚一起,让台胞更有效获取。

台湾青年代表纪伟祥认为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愿意留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创业与生活,希望能够搭建更多交流平台和机会,让更多的海峡两岸青年互通有无。

台湾青年代表高启伦认为,高等教育、创业、就业等方面的政策需要不断有针对性的宣传,让更多的台胞了解到,并且执行落地,让在深圳、在龙岗奋斗的台胞们,更加安心专注创新与突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两岸的发展。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