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重点区域巡礼:吉华有三张“名片” 甘坑古镇又将大变样!

2022年09月23日 17:4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3日讯(记者  李云云)“吉华街道有三张名片,分别是‘文化吉华’‘党建吉华’和‘科创吉华’”9月22日,“看高质量发展品新时代龙岗——2022龙岗重点区域媒体巡礼”采访团走进吉华街道,吉华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冬冬用“三张名片”概括了吉华街道的区域特点和发展态势。当天,采访团边走边看,实地走访调研,了解吉华在党建、文化、产业等方面的工作亮点。

吉华街道地处深圳市中部、龙岗区西部,地理区位优势明显,于2016年分设成立。作为全区最年轻的街道之一,吉华不仅是深圳市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中都市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承担着建设龙岗区“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中的“西核”——数字信息核、协同周边区域打造世界级ICT产业集群承载区、构筑龙岗“都市科技绿芯”的使命任务。

9月22日,“看高质量发展品新时代龙岗——2022龙岗重点区域媒体巡礼”采访团走进吉华街道

打造“一站式”文旅体验群落  吉华成热门网红打卡地

说到吉华街道,就不得不提甘坑古镇。作为深圳市知名的历史文化旅游胜地,吉华街道拥有众多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广东省唯一一个国家文化旅游融合先导示范区、深圳十大客家古村落、深圳市首批十大特色文化街区甘坑古镇,以及全国唯一一个以二十四史国家级IP打造的“二十四史书院”就坐落于此。自开园以来,甘坑古镇已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416万人次,成为深圳热门的“网红”旅游胜地,受到众多市民游客的青睐。

记者从采访中获悉,为了进一步推动甘坑古镇及周边品质升级,龙岗区、吉华街道等多部门联合推动华侨城甘坑新镇规划建设和品质提升项目,该项目也是龙岗“多支点”发展战略中的关键一环。目前,围绕“文化+旅游+数字创意”的总体布局,甘坑新镇项目正一体化推进“一镇两园两村”建设。

凉帽山公园建设效果图

其中,“一镇”指的是甘坑客家小镇品质提升工程,“两园”都市田园、凉帽山公园建设工程,“两村”指的是甘坑新村、凉帽村改造工程。项目通过探索采用EPC、PPP、城市更新改造等方式,利用产业集聚、土地集聚、文化集聚、消费集聚等资源集聚融合效应,全力推动该片区产、城、绿融合发展,打造国际一流的都市科技绿芯

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甘坑古镇已于去年年底全面焕新升级,主打城市近郊田园亲子度假系列主题的都市田园已部分对外开放,依托凉帽村凉帽非遗文化基因的凉帽山公园已经进场施工,甘坑新村、凉帽新村2个活力城村项目正有序推进。未来,一个全新的龙岗‘西核’文旅体验中心即将敞开怀抱迎接大家的到来。”

都市田园项目效果图

“接下来,吉华街道还加快推进甘坑新镇‘一镇两园两村’建设,规划打造‘全球客家文化展演中心’文化新地标,构建‘文化+生态+旅游’的‘一站式’文旅体验群落。”吉华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道。

优质企业落户、金字招牌纷至沓来  “产业吉华”动能十足

“文化吉华”名片越擦越亮,“产业吉华”的招牌也煜煜生辉。吉华街道既处深圳市“20+8”产业布局中的“龙岗西部先进制造园区”内,又与龙岗区“3+4”产业规划格局深度融合,是龙岗“西核”信息数字核的重要组成部分,片区与现状坂雪岗科技城仅一路之隔,具备承载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辐射的政策优势和天然区位优势。

近年来,吉华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化创新驱动、激发产业活力。目前,片区在电子信息、新型显示、生物医疗、应急安防、绿色低碳等高新科技和新兴领域分别集聚了一批优质企业,并拥有华南片区唯一一家“国家级中小企业上市孵化基地”、深圳市唯一一家“国家应急产业基地”、深圳市“孔雀计划”产业园等多个金字招牌。辖区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6家,超亿元企业49家。

2021年,吉华街道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经济形势稳中向好,GDP总量116.01亿元。接下来,吉华将把科技创新作为吉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积极投身龙岗区“信息数字核”建设。

发布基层党建“登峰计划”推进“五大工程” “党建吉华”亮点频出

“党建吉华”工作也是亮点频出。包括发布实施基层党建“登峰计划”,全力推进“五大工程”,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全市首创“校街党建融合”新模式;与深圳出版集团党委开展“政企联建”,相关工作获选市直机关2020年度机关党建“结对共建”优秀工作案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讲行•百+”行动,编印出版14.5万字的《吉华红色印记》,绘制完成吉华“红色地图”等。

今年,吉华街道还特别推出“政企联学•典亮吉华”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新模式,为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基础作出新的基层探索。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