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深港澳青少年边走边学 零距离感受缤纷龙岗多彩生活

2022年09月02日 18: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刘井运)近日,粤港澳青少年交流交往活动之“迈向碳中和湾区少年行”系列主题活动组织深港澳青少年边走边学,寻访绿色低碳生态龙岗,了解龙岗区生态文明建设背后的点滴故事。青少年深度体验“享龙岗—港澳青少年研学路线”,“零距离”感受龙岗城市内涵,点亮青少年们绿色生态、蓝色科技梦想。  

近日,粤港澳青少年交流交往活动之“迈向碳中和湾区少年行”系列主题活动组织深港澳青少年寻访绿色低碳生态龙岗

一起创未来:低碳科技的硬实力超乎想象   

活动当天,深港澳青少年来到深圳国际低碳城未来大厦参观学习。未来大厦相关负责人给青少年们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绿色三星建筑科普课堂,讲解了低压直流配电与传统的交流供电节能降耗对比。大家在现场观摩了由清华大学合作设计的“混凝土3D打印机”,这台打印机可以打印未来大厦后续的部分建筑构件、景观家具等。这里展示的新兴科技让港澳青少年们大开眼界,青少年们在未来大厦充分感受了低碳科技的硬实力,迸发出无限想象。

细心的青少年们发现未来大厦的植物景观有些特别,原来,这是一棵树上可以结十几个品种的茄子树。未来嫁接技术运用突破人们想象,拥有广阔空间。“这里的可食景观与绿化环境融为一体,工作中没灵感了就来花园溜达一下。”13岁香港青少年吴嘉南打趣地说道。在这里绿色环保、低碳科技的设计和运用,极大地激发了青少年们浓厚的兴趣和学习科学的热情。

参观

“低碳24小时”探讨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走在零碳社区的石板小路,屋顶光伏电站、太阳能光伏板随处可见,就连社区的长椅椅面都是光伏板,手机放上去就可以充电。

在新桥世居“低碳24小时”主题展中,青少年们放慢脚步,用心感受24小时每个时刻的低碳内涵。展览借助实物展品、数字影片、动画、模型、互动游戏、图文展板等多种方式进行内容展示,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低碳生活的魅力。

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以直观量化的方式展示了每人日垃圾产生量。作为“迈向碳中和湾区少年行”的一员,参与活动额青少年都承诺,将自觉在生活中践行光盘行动、减少购物,废旧物品循环再利用,在日常生活中先做好自己,争做低碳“小卫士”。

体验无土栽培

缤纷龙岗体验线  科技强国未来有我

机器人不仅送餐,还会做饭,这让青少年们直呼神奇!在参观黑犀牛机器人餐厅时,青少年们了解了机器人工作的原理、做餐实施加工的过程。据黑犀牛深圳运营中心负责人介绍,黑犀牛机器人餐厅是基于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专注技术创新,致力于建设互联网+物联网生态闭环,首创一体化AI膳食机器人餐厅。

科技的发展完全颠覆青少年以往的认知。在未来厨房,只要一套设备就能免去繁杂的煮饭工序,为人们送上丰富营养的中华美食。“未来很多的工作都会被机器人所取代,在未来人工智能时代里,更加考验我们的创新能力,需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才能带来科技创新。”16岁龙岗青少年邹文杰说道。

体验无人机飞行

无人机在人工智能时代扮演着重要角色。在全球鹰(深圳)无人机有限公司,深港澳青少年津津有味地听无人机总教官讲解无人机的发展历程、无人机行业应用,以实物模型展示的方式了解无人机类型,各种造型不同、功能各异的无人机让青少年们充满无限想象,积极踊跃地提出各式各样的问题。进入真正的实操环节,青少年们分为中学组、小学组体验无人机飞行的魅力。在教官的指导下,青少年们很快掌握了要领,完成了一次快乐飞行体验。

来到海卓生物科技公司顶层,深港澳青少年在实践中学习了解无土栽培的分类、种植原理、无土栽培技术发展等,现场还亲手制作蔬果沙拉,在劳动中收快乐。

参观学习

寓教于乐  在研学中感受龙岗科创与生态魅力

本次研学走访交流活动寓教于乐,将研学和绿色低碳发展、科技创新、爱国教育巧妙融合,立足龙岗区科技和产业优势,绿色低碳生态区位优势和地域特色,把课堂搬进科技企业、工业园区、零碳社区,青少年们在研学中充分感受科技创新与生态文明建设同步协调发展的魅力。

深港澳青少年在研学体验中增长了阅历、增进了友谊,收获颇丰,度过了一个难忘而有意义的暑假。深港澳青少年纷纷表示,要把此次研学经历绘制成图画、手抄报、或以日记的方式记录此次所学所闻,把龙岗的自然生态美好和科技发展介绍给身边的同学,更加努力地好好学习,在日常点滴中践行长大后能发挥自己的优势和才干,共同建设美丽大湾区。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