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法院五项举措推动诉源治理工作向纵深开展

2022年08月29日 10: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9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张建国)近日,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诉源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对诉源治理工作再统筹、再部署、再发力,五大举措构建标准化、规范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完善“全领域、全覆盖、全流程”诉源治理工作机制,推动诉源治理工作纵深开展。

厘清职责权属  推动诉调对接全面实体化运作

龙岗区人民法院健全诉调对接中心、人民法庭、“无讼社区”三大工作平台,明确诉调对接中心是全院诉源治理的统筹协调部门,负责与区委、区政府及调解组织的多元解纷工作对接;院本部业务庭负责与对应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商会对接;各人民法庭(驻街道工作站)负责与辖区街道党组织、政法单位、社区、自治组织的对接,未设工作站的街道,由人民法庭指定一名法官专门负责该街道的诉源治理工作。

坚持目标导向  推动“无讼社区”“在线司法确认”全覆盖

龙岗区人民法院积极参与街道主导的“无讼社区”创建工作,建立“一社区一法官一助理”三个一工作机制,确保每个社区都有一名法官和一名助理挂点联系,为社区提供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法治宣传等多元司法服务。依托在线司法确认“云法庭”,实现人民调解与司法确认在线无缝对接,推动全区在线司法确认全覆盖,深化源头预防、前端化解。

着眼实质解纷  优化矛盾纠纷化解路径

加强与行业协会的广泛、深度合作,龙岗区人民法院发挥专业优势化解重点行业领域矛盾纠纷。完善突发事件和重大纠纷提前介入调处机制,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建立矛盾纠纷双向移交机制,强化立案阶段的分析预判,对可能引发群体性纠纷的涉众型案件、存在信访隐患及其它适宜由街道处置的案件,及时移交街道,由街道依托诉源治理平台组织调处。

各业务庭在审理民商事案件过程中,发现可能引发群体性纠纷、信访隐患的,及时报告,协调政法委、相关街道、部门协同处理;街道、部门对多方面调解无果的案件,可以引导当事人起诉,做到司法终局止争。

织密诉源治理网络  打造全流程工作格局

龙岗区人民法院把诉源治理贯穿到矛盾纠纷源头化解、诉前、诉中、判后、执行等全部工作环节中,注重诉前调解,加强诉中、判后调解,推进执行调解。着力推进民商事案件评估鉴定前置工作,诉前调解阶段当事人申请评估鉴定的,可以委托评估鉴定;需要鉴定且调解不成的案件,在诉前调解阶段完成评估鉴定,调解员可根据评估鉴定结果进行二次调解,助力纠纷化解提档加速。

完善配套措施  释放诉源治理工作效能

龙岗区人民法院建立类案诉源治理示范机制,打造诉源治理典型案例库,以类案调解范例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健全调解组织、调解员管理机制,加强调解员入册、培训、考核、奖惩、退出管理,提高调解队伍整体素质与工作积极性。强化法院部门结对共建,形成院本部业务庭与人民法庭之间点对点业务指导,推进庭室间诉源治理资源共享、责任共担,专业审判经验互鉴,凝聚各自优势力量,实现诉源治理共建共赢的新局面。实行办案指标动态调整,健全与执法办案和参与社会治理职责相适应的考评体系,适当增加诉源治理、诉前、诉中、判后调解等考核权重,切实提高法官和助理开展诉源治理的积极性。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