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两人荣获深圳市“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2022年08月12日 09:3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2日讯(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叶章山)8月10日下午,由深圳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深圳警备区政治工作处联合主办的“最美”之光耀鹏城活动在深圳报业集团举行,大会对2022年深圳“最美拥军人物”和“最美退役军人”进行了表彰授牌仪式。龙岗区退役军人徐敏金,孔年化荣获2022年“深圳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image.png

1996年12月,刚从医学院毕业的徐敏金,饱含对军人的崇拜,不顾家人反对穿上军装踏上“绿皮”火车,南下深圳投身部队。1999年12月,徐敏金毅然放弃退伍返乡从医的机会,扎根深圳基层。23年时间,徐敏金身在基层,践行一名退役军人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徐敏金每天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倾听居民最真实的声音,帮助小区3347户居民解决用水难的问题。将管理的中海怡翠社区从普通小社区,蝶变成龙岗区明星级社区。2020年,徐敏金调任“村改居”三联社区党委书记,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山水河边,两个月就磨破了一双崭新的牛皮鞋。他创新打造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三联于民”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推动三联片区的道路建设、社区公园建设等热点、难点工作开展。

image.png

2006年12月,18岁热血青年孔年化响应国家号召,毅然穿上军装。服役期间战功赫赫,他成为部队的重点培养对象。但因军事训练中不慎负伤,伤残八级,他无奈退出现役。

孔年化复员回到深圳后,将积蓄全部投身于残疾人公益事业,创办了龙岗区首家民办残障儿童福利机构。他从保育员开始做起,悉心照料残障儿童的生活起居,每天给残障儿童喂饭喂奶、洗澡。孩子们都称呼他为“孔爸爸”。目前,福利机构服务残障儿童455名。2021年,孔年化还推动成立了“孔年化战友工作室”,深入群众,纾解民困。

image.png

榜样催人奋进,事迹激励前行。徐敏金和孔年化在工作岗位上砥砺奋进、敬业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铮铮誓言,充分展示了龙岗区新时代退役军人永远跟党走的优秀品质和良好精神风貌。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