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深圳声乐季连续四届火爆一“夏” 龙岗“文化强区”实力“出圈”

2022年08月03日 16:5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3日讯(记者  李云云)8月2日晚,“花开新时代•追梦新征程”第四届“深圳声乐季”师生音乐会在深圳龙岗文化中心盛大开启。“深圳声乐季”的发起人、艺术总监雷佳携手明星导师郭森、石倚洁,与第四届深圳声乐季的全体学员,以及来自新疆托克逊县和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的乡村孩子们,共同献上了一场高艺术水准的中外经典作品音乐会,也为本届深圳声乐季画上了圆满句号。

8月2日晚,第四届“深圳声乐季”师生音乐会在深圳龙岗文化中心举行

从边陲乡村到沿海都市,从专业课堂到璀璨舞台,从华丽嗓音到稚嫩声线……这场音乐会不仅仅是第四届深圳声乐季的汇报演出,更是一次中国声乐理念的艺术化表达。音乐会在集中展示本届深圳声乐季明星导师和学员的舞台风采、在声乐季期间“传帮带”教学成果的同时,更是以声乐界导师前辈、新生代青年声乐人才、承接声乐滋养的孩童“新苗”同台联袂献艺的形式,将深圳声乐季秉承的中国声乐“薪火相传”的理念诠释得淋漓尽致。

“深圳声乐季”的发起人、艺术总监雷佳上大师课

四届打磨  淬炼成具有全国示范性、引领性的知名文化IP

用声乐点燃绽放的梦想,用歌声唱响时代的颂歌。从2019年起,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中国音乐学院等单位共同策划举办“深圳声乐季”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深圳声乐季”立足深圳、服务全国,着力发现、培养“德艺双馨”的中国声乐人才,促进中国声乐艺术的发展,经过四年的积累,已逐渐成为具有全国示范性、引领性的大型公益类文化品牌活动,并成为深圳文化的一张新名片,也为龙岗文化强区建设注入强劲的文艺活力。

四年来,深圳声乐季秉承在全国范围内择优录取学员、免费进行声乐人才培养,并将培养成果回馈社会的坚定理念,通过“全国声乐邀请赛”“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中国声乐高峰论坛”“全国青年歌手展演”“中国声乐轻骑兵音乐会”“下基层演出及音乐支教”六大板块活动,形成了集大师课、公开课、一对一小课、高峰论坛、比赛、展演、下基层演出及公益支教于一体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构建起以“传、帮、带”的方式培养声乐人才的大格局。

中国声乐高峰论坛

“经过四年实践,深圳声乐季已形成了赛、演、研、学四位一体的重要特色,成长为集声乐人才培养、演出、赛事、公益服务于一身的综合型平台。在全国乃至在海内外都引起了很好的反响,并且在教学、理论建设和体系的建构都已经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在回望声乐季四届以来的发展时,“深圳声乐季”的发起人、艺术总监雷佳深有感触地说道,“我也希望能够把感恩之心在深圳声乐季传递下去,为国家培育出更多德艺双馨、德才兼备的优秀声乐人才。”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深圳声乐季在延续往届六大板块活动基础上,还安排了丰富的线上直播内容。3轮比赛、4场展演、2场大师公开课、场美育论坛加上系列活动,共计直播场次多达12场,最高场次观看人数达80万人。直播活动将导师的思想精粹,学员的精彩表现与舞台实践的进步,将声乐季的议题、观点输出给广大的音乐学习者与爱好者,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影响力持续提升。

中国声乐轻骑兵公益音乐沙龙

多维打造“文化强区”  增强文化软实力

文化底蕴和文化气质是一座城市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龙岗作为深圳都市圈东部文化中心、国际文体活动交流中心,正深入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着力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项目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高质量建设创意之城、阅读之城、音乐之城、油画之城、活力之城,塑造书香浓、琴声扬、创意强的魅力城区。

导师、学员和孩子们一起合唱

近年来,龙岗区紧抓文化强区建设,通过办品牌活动、建文化空间、演经典剧目等形式营造浓厚文化氛围,极大丰富了龙岗居民的文化生活。其中,“深圳声乐季”已成功举办四届,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声乐人才;深圳音乐学院去年正式落户龙岗,打造音乐季高雅艺术品牌活动;中央歌剧院与龙岗区签订框架合作协议,联合打造“龙岗歌剧周”,今年计划推出《白毛女》等12场经典剧目演出;龙岗本土乐团——管乐团、民乐团,小弹唱、迷笛音乐基地等蓬勃发展,市民的文化获得感与幸福感不断提升。

今年,龙岗区还重磅推出文化惠民百分百——2022年文化菜单100项,全年将组织开展“艺荟龙岗”“艺享龙岗”等惠民文化活动2000场,把龙岗区“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这块招牌越擦越亮。

背后的故事:

八旬声乐教育家义无反顾“传帮带” 中国声乐人才在这里“薪火相传”

每年深圳声乐季的大师课、示范课都备受学员期待。在这里,学员们可以得到声乐界明星前辈们的亲身指点,难得的机会让学员们倍加珍惜。今年的深圳声乐季学员报名人数达到历年之最,导师阵容也再度升级,涵盖声乐演唱、指挥、作曲、音乐教育等各个领域,为当代中国声乐人才的培养提供全局视野。

在7月26日到8月1日的七天时间里,先后有16位中外专家登台讲授了大师课、示范课,并在琴房与学员进行了一对一小课的指导。通过多领域全方位的学习,学员不仅增强了专业技能,拓宽了艺术视野,更为未来道路的发展起到引导与提升的作用。

年近八旬的声乐教育家邹文琴(左)在大师课上指导学员

今年声乐季大师课中,年近八旬的声乐教育家邹文琴全情投入的情形令人难忘。作为一名培养了雷佳、韩红、龚琳娜、吴碧霞、梦鸽等多位著名艺术家的导师前辈,邹文琴已年近八旬,但她依然对教育教学充满热情。在长达2个多小时的大师课上,邹文琴老师全程无休,一口水都顾不上喝,忘我地投身于课堂,带领学生回归声乐艺术的初心,以基本功训练,时刻提醒学员夯实基础的重要性。

“邹文琴老师对中国声乐界的成就让人敬仰,敬业精神更是让人肃然起敬。在深圳声乐季学习的这些天中,我学到了非常多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从前辈们的身上看到了他们对声乐事业的热爱和坚持,这将让我受益终身。”聆听邹文琴大师课后,学员们感慨地说道。

据悉,自2019年首届深圳声乐季举办以来,深圳声乐季举办了60余场大师公开课,以及200多节的“一对一”小课,160余名正式学员在这里汲取专业滋养。每年都有15位业内重量级导师前来龙岗助阵,参与深圳声乐季的指导和教学工作中,将多年的教学与舞台经验倾囊相授,身体力行树立行业榜样。

歌唱家、中国新艺术音乐创始人龚琳娜(左二)上课中

这其中就包括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郭兰英、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中国音乐学院教授邹文琴、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王宏伟,以及歌唱家郭森、梁宁、石倚洁等,可谓“星光璀璨”。这些声乐界“大咖”的加入也为深圳声乐季在专业口碑上提供了分量十足的保障。

首次担任深圳声乐季导师的歌唱家、中国新艺术音乐创始人龚琳娜在上完大师课后也表示感觉“很温暖”,“台下的听众大部分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学员,我感受到了他们在全身心地歌唱,也能感觉到中国声乐是很有前景、有前途、有希望的。”龚琳娜也期待,深圳声乐季能够长久地办下去,办成中国文化界的一个大的品牌活动。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