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小切口展现大文明!《文明的样子》短视频节目在810公交线路上线

2022年08月02日 14:5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日讯(记者  李云云)一条810公交线路,贯穿龙岗全域,全年客流上百万,这其中每天上演着鲜活的文明实践故事,成为展示龙岗文明的生动切口。即日起,810新时代文明实践专线正式推出《文明的样子》短视频节目,沿着公交寻找、发现、展示城市“文明的样子”,打造有温度的城市IP。

该节目利用车厢镜头,捕捉公交文明瞬间、文明行动,题材新颖、反应快速、形式创新,在810线路公交播出,定位为一档有趣、有料、有温度的城市文明短视频节目。《文明的样子》第一期从一名公交司机和一名小男孩的短暂“互动”,感受一座城市的文明力量。

一名小男孩在通过斑马线时,向礼让行人的公交车司机鞠躬致谢,司机也情不自禁地挥手表达谢意……这是近日发生在深圳马路上的一幕。一礼让、一鞠躬、一挥手,让夜晚的街头暖意融融,也点亮了深圳城市文明之光。

当晚,810线路公交司机郭同飞和往常一样执行运营任务。21:39许,郭同飞驾驶车辆准备通过清水路路口时,遇到前方行人正准备通过斑马线。见此情景,郭同飞随即停车礼让,并摆手示意行人先行通过。一名小男孩走到斑马线中间时,转身面向郭同飞,深深鞠了两个躬。

“当天晚上天已黑,视线不太清晰,为了安全起见,离斑马线还有一段距离时,我就减速停车礼让,没想到这个小男孩居然向我鞠躬致谢,我也情不自禁地抬手表达谢意。”对于小男孩的举动,郭同飞深受感动,觉得心里暖暖的。

今年,龙岗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携手深圳晚报社、深圳市东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深圳市启宇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新打造810新时代文明实践专线,将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从固定的点变成流动的线,广泛发动各类市民群体践行文明、传播文明。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专线的司机,郭同飞倍感自豪,也有了更强的使命感,“我们是文明城市的受益者,更应该是城市文明的践行者!”

他感慨道:“作为城市公交人,礼让行人是我们天天都在做的事情,今天却收到了这位小朋友回馈这样美好的‘礼物’。善意是会被传染的,我今后在工作中也会做得更好!”

司机和小男孩的短暂“互动”是否打动你了?你心目中“文明的样子”长啥样?下期起,《文明的样子》镜头画面将从810新时代文明实践专线拓展到深圳全域公交,也欢迎市民朋友分享您亲历的公交文明瞬间。下一个传递文明力量的主角是谁?让我们一起期待。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