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发现文化地标 | 深圳•红立方:镶嵌在龙岗城中央的一串“红宝石”

2022年07月28日 11:5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8日讯(记者  李云云)在龙翔大道龙岗区政府附近,一座由三栋红色建筑组成的场馆群宛若一串红宝石镶嵌在龙岗城中央,气质高雅、璀璨发光,十分亮眼醒目。这里,就是龙岗文化地标之一的——深圳•红立方。在这里,科技与艺术共融、文化与产业共舞、灵感与智慧碰撞,传承与创新共鸣。

深圳•红立方位于深圳市龙岗中心城,毗邻龙岗区人民政府,与周边的龙城广场连为一体,营造通透的城市视觉线。其功能包含科技馆、青少年宫、公共艺术与城市规划馆,总建筑面积5.9万平米。2018年5月28日,深圳•红立方正式开放,至今已有四年多。

位于龙岗中心城的深圳•红立方。

作为龙岗首个政企合作、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并重的公共文化场馆群,深圳•红立方属于龙岗区重点文化项目,也是深圳市政府文化强市、文化惠民的重要工程。以公共教育为主线,深圳•红立方融合科技、人格、文艺、城市内涵等因子,集文化领引、文化融合、文化休闲的公共文化场馆群,是“思想引领、文化传承、素质教育”于一体的公共教育基地,更是面向社会、面向广大市民专业化、规范化、公益化运营的公共文化场馆群。

同时以“四馆联动、公益互动”为宗旨,构建主动式、探究式学习平台。围绕“日常活动、教育活动、文化活动、圈层活动”四个板块进行活动策划和品牌创建,通过积极引进优秀文化资源和重点文化项目,为广大市民提供丰富的参观体验和文化服务。

外观靓丽醒目

几年来,深圳•红立方坚持以公共教育为核心,以“四馆联动、公益互动”的模式,通过“玩、学、创、用”场景化的体验方式,为广大市民呈现了主题展览71个,专项活动547场,公益课堂1744堂,科普表演1398次、定时讲解2475场。截至日前,共接待观众379.98万人次,团体参观645批次,获得中国科协、中国美协等行业专家的广泛赞誉。 

暑假期间,不妨到“深圳•红立方”探索一番吧!

深圳•红立方四大场馆逐个逛!

龙岗区科技馆

龙岗区科技馆

走进龙岗区科技馆,你会发现这里满满都是都“黑科技”!

龙岗区科技馆建筑面积10000平米,是目前深圳展示面积规模最大的科技馆,共设置了科学之基、工业之兴、科创之路、生命之谜、寰宇之梦五大通龄展区,并依据龙岗区人口结构特设置了情景化的儿童科学探索为主题的Idea乐园,并配置了居里小屋、牛顿课堂、哈雷课堂、九章庭等公共教室,及时提供各类亲子科普、科普课堂、科普秀等公教活动。

独特的空间构造

科技馆内部空间分为开放展区以及特殊功能区。开放展区环绕着中庭布置,通过楼梯、手扶梯连接不同的楼层;特殊功能区包括服务区、下沉式屋顶花园。中庭底部的空间是开放式的大阶梯报告区,用于演示各类科技实验等。

体验浩瀚“宇宙

科技馆的负一层藏了许多“宝贝”!“寰宇之梦”区域向大家展示了神秘的宇宙,带你身临其境感受到“宇宙大爆炸”的情景。而且这里还有宇航员登陆太空时的正版航天服!在这里还可以看到太空舱,感受宇航员们的太空生活。四楼有一面巨大的机械墙,容纳了机械传动、电气传动、液压传动、气压传动等13种主要基础传动形式,直观体会不同传动形式的特点,让人体验“严丝合缝、不差毫厘”的机械运动之美。

航天服展示

300余组展品展项80%为互动展项,覆盖了80%中小学基础科学知识点,同时纳入部分前沿科技内容。结合龙岗区高新技术产业聚集的产业特点,设置了新能源汽车、电子通信等互动展项。位于龙岗区的太空科技南方院还特别为本馆设计制作了空间站、火星基地,并捐赠了舱内航天服,这在国内的科技馆展示中也属于个例。

龙岗区青少年宫

龙岗区青少年宫

龙岗区青少年宫坚持面向社会、面向青少年,打造以“思想引领、文化传承、素质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校外教育活动阵地。本着公益性、实践性和教育性的策划原则,把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思想引领,为青少年提供更多的实践、参与和互动的机会。旨在搭建家庭、学校、社会的学习交流平台。

青少年宫各层展区都设置了好玩的游戏。此外,馆内拥有众多公共空间。二楼的三味馆图书漂流区让大家把手里的书“流动”起来,你就有机会和不同小伙伴交换书籍,分享阅读体验。位于B1层的星光厅设置了实景和虚拟的演播室,可以根据不同形式主题和活动需求更换实景和虚拟背景。

青少年宫风华厅

通过展览、体验活动、教育讲座、各类赛事充分发挥青少年宫的公益属性和社会教育属性,为青少年提供课外学习和体验空间,真正体验到学习的乐趣,展现自我风采。龙岗区青少年宫合理利用各功能空间,空间形式在原有建筑空间的基础上优化,设计语言体现轻松温馨的氛围营造,各展区集灵活性、模块化、多种使用功能为一体。

龙岗区公共艺术馆

公共艺术馆

龙岗区公共艺术馆,建筑面积7500平米,针对不同使用功能,设立了“文化使命,常换常新”的艺术文化交流展区、“艺术教育,沉浸体验”的创新设计体验展区、“艺术活力,互动平台”的多元艺术互动展区。

各类展览

公共艺术馆的展览可谓品类丰富、涵盖广泛,既有世界典藏的艺术设计,又有中国创新的艺术设计。其中包括高低轮自行车、福特T型车等工业化发展成果展示,索涅特曲木椅、家用物品等,一件件小型雕塑作品给人丰富的想象和视觉享受。天工展厅中,展品按照不同材质划分成了木、竹、纸、泥、金、塑等不同展区,椅子、音箱、耳机、自行车、灯具、空间装饰等各种生活常见物品都被纳入其中,它们外形各异、功能丰富,既能满足日常生活需求,又为家居装饰增添了艺术之美。

展览区

B1层还特别选取了龙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代表性项目——龙岗舞龙、龙岗皆歌、甘坑凉帽、范氏剪偶、白眉拳、张氏灯笼制作等,通过一系列富有创意的艺术表现手法、技术展示手段和互动体验方式,对龙岗民间传统艺术文化进行创新表达和诠释。

龙岗非遗客家凉帽

展览以新媒体、信息化的手段全方位呈现,并配以专业人员的互动讲解,为公众提供丰富多彩的公教活动。针对展览与参观群体进行有效的艺术公共教育,根据观众的特点、兴趣与年龄阶段,开设定制化的艺术工作坊、讲座以及体验课程。

龙岗区城市规划馆


展区

龙岗区城市规划馆,建筑面积约6000平米。展馆将龙岗区1993年建区以来的城市发展历程和重大成就以及城市远景规划为内容依托,融合龙岗区特有的人文元素和发展特色,将展馆打造成为彰显龙岗创新高地、产业高地、文化高地、共享高地、民生高地、生态高地以及东部品质中心人文会客厅形象。

城市规划馆

展示内容以龙岗的城市发展脉络为线索,分为沙盘演绎、印象龙岗、腾飞龙岗、活力龙岗四大展区,涵盖12个内容版块。展示龙岗历史、龙岗概况、聚焦龙岗民生和产业发展现状人文活力、绿色发展的龙岗城市面貌。同时结合临展区和多功能展示空间,丰富的展示内容和多维度的科技互动体验模式,成为市民了解参与城市建设的综合窗口和全方位向市民展示龙岗创新产业、绿色生态、乐活城区的特色平台。

多媒体全数字沙盘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城市规划馆里的翔宇厅里还有个五光十色、变幻莫测、能带你穿梭过去与未来的神奇宝贝,也是城市规划馆的镇馆之宝——全国最大五画面多媒体全数字沙盘!它有180平方米的墙屏、430平方米的地屏,还有两侧的垂幕影像和顶部的镜面影像。通过对五面电子屏幕进行综合编排和操作,大家能在厅内实现不同场景的变化,感受震撼的沉浸式影音体验,体验环绕式的高科技之感。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