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解码“龙岗数创走廊之谜”:一条“在地图上划出来的走廊”

2022年07月26日 16:3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6日讯(记者  李云云)2020年12月底,“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被国家文旅部授予第二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成为广东省唯一、深圳市首个入选的项目。目前,创建工作即将迎来关键的验收阶段。

回首这几年,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做了哪些探索?有哪些创新?积累了哪些经验?近日,深圳市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管理中心主任彭罡接受媒体采访,从顶层设计、创新举措、政策支持、创建成效等方面解码“数创走廊之谜”。

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

突破传统空间概念:从“产业园区”到“产业带”

“在全国,功能区型的文化产业园区为数不多的,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是其中的一个,并且是规划得比较早的一个。”彭罡表示,在空间规划上,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就有其独特之处,在全国范围内也颇为罕见。

翻开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概述图,可以看到,走廊从西到东,横跨龙岗辖区坂田、平湖、布吉、横岗、园山、龙城、坪地等多个区域,覆盖了龙岗全部11个街道中的9个。如果将视线拉高,可作想象,走廊如一条超级“星光大道”,沿途文化产业园区、企业星罗密布,多点开花,繁花似锦、争奇斗艳。

“它不是一个四四方方的、被围起来的文化产业园区,而是一个文化产业带,突破了传统空间概念,可以说是一条‘在地图上划出来的走廊’。”彭罡说道。

从园区范围来看,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以五和大道-坂李大道-布澜路-龙岗大道-盐龙大道等交通主干道为依托,西起坂田星河World、东至坪地“低碳云城”(原国际低碳城文化会议中心),全长46公里,面积32平方公里。

从走廊内部来看,可谓“星光璀璨”。华为基地、天安云谷、华侨城甘坑新镇等41家各类园区串联其中,其中文化产业园区数量达35家,集聚文化产业人才超过28万人,集聚文化企业总数超过1万家。星河云海、天安云谷、万科云中心、天健云途、低碳云城“五朵云”的组合,在走廊上绘就一幅云锦画卷。

从空间布局来看,走廊以“一廊三核多支点”进行布局,“一廊”即走廊,“三核”即西部数创产业总部核心区、中部产学研孵化核心区、东部数创装备智造核心区,“多支点”即构建“数创园区-数创楼宇-数创空间”的产业空间体系,打造一批多功能、多业态、多层级数字创意产业空间载体。

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产业分布,形成不同的功能区,单个功能区中产业又相对齐聚,走廊多点串联式产业带发展的雏形由此形成。

天安云谷

“点状串联,带状发展”将是未来趋势

打破传统文化园区空间概念,打造功能区型的产业带,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何以有此奇特构想,又为何可以做成?对此,彭罡称,这是基于城市化发展进程和龙岗雄厚的工业基础两个方面作出的探索和创新。

在彭罡看来,“城市更新速度加快,将打破原来功能边界,住宅、产业、服务布局逐步碎片化,按原来传统观念,物理空间上已无法达到大规模产业园区的要求。而依照市场规律,随着产业的发展,龙头企业的带动,在某个片区集聚、其他呈现点状分散布局的业态越来越多。以多家龙头企业为核心,可在片区形成多个点,不同业态串联,就形成了‘带’,这也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此外,龙岗作为工业大区,制造业发达,基础雄厚,也为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的创建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加之有华为、艾比森、兆驰等行业龙头企业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上下游产业链在龙岗得以迅速成型,且发展进程飞快,为产业带在龙岗的成型添加了重量级“砝码”。

星河云海双子塔

年营收超1700亿元  走廊创建成果显著

作为国内首个数字创意产业集聚区、大湾区首个文化产业带、深圳市首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在空间规划、政策扶持等诸多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创新。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超前的发展眼光,走廊在发展中不断挑战传统观念、汲取创新智慧,这也使得走廊从众多产业园区中脱颖而出,以丰富的内涵和底蕴,散发着独特的魅力。

记者了解到,创建工作启动以来,龙岗区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扶持和龙头带动等措施,推动数字内容、数字设计和数字服务等业态在龙岗区逐渐发展壮大。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2021年创造营业收入1774亿元,成功列入全市“一核一廊多中心”数字创意产业集群规划和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并已启动创建验收工作。

未来,龙岗还将致力于把数字创意产业走廊打造为全国数字创意产业发展高地、全国数字创意产业人才集聚高地和全国数字创意内容技术创新高地,为全国文化产业园区建设运营探索出一条全新的发展模式和路径。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