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引领智能建造“加速跑” 打造智慧建筑“示范区”

2022年07月17日 17:4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7日讯(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李钰 水学智 唐永国)7月16日上午,龙岗区举行“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策飞,区委常委、副区长郑晓生;中建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卫国,副总经理吴洪涛、夏元云等参加签约仪式。

此次龙岗区与中建三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旨在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和“双改”示范重大机遇期,充分发挥双方各自领域的优势,在新型建筑工业化、智能装备、产业投资、园区开发、智慧城市等方面开展多领域合作,推动龙岗区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将龙岗打造成为绿色建造、智慧建筑的“先行示范区”及大湾区绿色建筑发展“新高地”,全力推进龙岗区产业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image.png

记者从签约现场了解到,中建三局集团将在龙岗设立中建三局科创总部(以下简称“三局科创”),主营“智能建造、装配式构件生产及装配、钢结构安装、装配式设计及咨询、智能装备”等5大领域业务,将通过“研发-设计-制造-建造-运营”的全产业链布局,推动龙岗建筑业数字化转型,推进龙岗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中建三局将发挥全产业链优势,深度参与深圳建筑业生态智谷园区规划设计和建设;中建三局将依托其智能建造体系为龙岗建筑行业碳中和及数字经济贡献智慧,推进人才培养和创新平台建设。龙岗将加快推进辖区智能建造和新型建筑工业化标准体系完善,大力推动区内项目运用智能设计、智能生产、智能施工、智能运维等先进智能建造技术,打造绿色建造、智慧建筑的“先行示范区”。

张礼卫指出,中国建筑业十四五规划明确,以推动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为动力,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实现建造强国目标,到2035年,迈入智能建造世界强国行列。此次签约开启龙岗区与中建三局战略合作的新篇章,龙岗区作为深莞惠城市圈几何中心,是深圳辐射粤东和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桥头堡,是建筑产业集聚区,落实国家“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战略的主战场,正在大力推动“深圳建筑产业生态智谷”建设,利用本地数字产业基础,加速数字化技术引领建筑科技产业发展。中建三局在“331”战略布局下,坚持推进生产方式和管理模式的革新升级,是建筑领域“科技创新的行业典范”,双方合作基础良好,未来合作空间广阔。希望中建三局将中建三局科创发展有限公司落户龙岗区为契机,积极参与龙岗打造深圳建筑产业生态智谷发展战略,与龙岗区和国家高度耦合的新型创新平台合作,构筑源头创新能力;利用三局优势及科创平台助力龙岗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千亿级建筑产业集群,推动龙岗区建筑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协同发展和先行示范。

中建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建三局将在龙岗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充分调动优势资源推动“三局科创”总部经济建设和属地化运营,运用中建三局全产业链和内部应用场景优势,通过股权合作、战略联盟、项目合作等开放式创新方式,聚集建筑产业链优质资源,与区政府和属地公司一同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示范标杆项目,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动龙岗区建筑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协同发展,打造绿色建造、智慧建筑的“先行示范区”,树立政府与央企合作的典范,为龙岗中长期规划目标实现贡献力量。

据悉,目前龙岗区依托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建成了一批国际一流的创新平台,已具备原始创新平台30个,综合服务平台11个,集成创新平台255个,为区内建筑企业的科研研发、成果转化和业务孵化等提供重要空间支撑,推动传统建筑产业驶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新蓝海。龙岗区将通过打造“一片区域”、引入“一批企业”、落实“一批项目”、形成“一系列增长点”,加快催生新型建筑科技创新产业,加速产业链条延伸。

接下来,龙岗区与中建三局将以建设深圳建筑产业生态智谷的重大机遇,大力合作,共同引进各类建筑业上下游企业,推进深圳现代建筑高质量发展,形成深圳市建筑科技产业集聚新核心,开拓建筑科技全产业链新业态,树立低碳建筑科技发展导向新标杆,实现建筑产业“发展新腾飞”。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