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干货满满!龙岗议政建言沙龙赋能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发展

2022年07月13日 21:5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3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官海萍  袁新新)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有哪些独特的优势?未来发力点在哪里?如何激活片区发展新势能?7月13日下午,“激发片区潜力,赋能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发展”主题双周议政建言沙龙拉开帷幕。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政府职能部门等各领域人士,围绕主题展开讨论,碰撞思维、交流智慧,为龙岗重点片区发展积极建言献策。龙岗区政协副主席、知联会会长赵俊荣,龙岗区委统战部副部长、知联会常务副会长温婉靖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

此次沙龙活动由龙岗区统一战线服务中心主办,龙岗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承办。沙龙讨论的主题“激发片区潜力,赋能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发展”也是龙岗区知联会年度调研课题。

双周议政建言沙龙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来自区域规划、产业发展、中外合作办学等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专家代表纷纷发言,从不同侧面、多个角度全方位探讨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的发展路径。

深圳市新城市规划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总工顾正江认为,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区位优势明显,内有国际化高校,并紧靠龙岗中心城,发展基础良好,若有政策利好,未来潜力无限。具体发力点在哪里?顾正江建议,可在共同构建深港科技走廊上进行重点发力,打通片区与香港的交通节点。在空间扩容上,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可加强与周边的联系,在功能、交通、景观上形成城市和产业之间的联动。同时加强片区空间品质的提升,打造系列艺术设施群落,为高端人才提供良好的空间配套。

在迪马产业发展集团广东区域总经理、国家注册规划师张弛看来,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片区的空间结构和目标功能规划应有更多的可能性和灵活性,可进行突破性的制度创新,有针对性地制定政策,以契合片区未来发展。同时在产业空间匹配方面应更加注重与外围产业的协同,提高学校学科设置与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适配性,打造产学研一体的生态圈,更好地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与市场化。

“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具有中外合作研究型大学的独特资源、有接轨国际的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有望承担先行先试的先锋。应发挥其独特优势,激发创新活力。”深圳市实维经济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建漳十分看好片区未来发展。他建议,依托中外合作办学制度优势,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规则,建设创新特区。同时以配置全球资源突破关键技术为导向,打造国家级平台。用好深圳市立法权优势和综合改革优势,规划建设国际大学科技园和产业园。

深圳天华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规划师魏正波在分享时表示,“建议将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作为国际科教合作的示范区,在教学、产业给予特殊政策支持。”他认为,应为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提供良好的政策“软环境”,同时进一步优化产业空间、完善交通设施、提升配套环境。他建议,应进一步加强片区内高校优势学科和企业的合作,推动龙头企业参与科研、办学,促进片区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

合影

当天的沙龙活动中,龙岗区发展改革局、区科技创新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重点区域署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岗管理局等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详细介绍了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发展的客观优势和条件、未来的发展规划、目前遇到的瓶颈和难题。

企业家代表及区知联会部分领导班子成员结合企业与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发展的结合点、企业对大运片区发展的需求、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与龙岗的产业链接等展开积极讨论,深度交流。

龙岗区政协副主席、知联会会长赵俊荣在讲话中表示,广东省首次将高水平推进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建设纳入政府工作报告,为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提升发展层级、强化协同联动、深化深港融合等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龙岗区已将持续增强“湾东智芯”科技创新主引擎功能,联动打造高能级深圳东部中心核心区纳入龙岗区未来重点工作规划。选择“激发片区潜力,赋能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发展”作为调研课题,为龙岗区充分激发大运片区潜力,赋能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提出针对性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是龙岗区党外代表人士以实际行动融入龙岗区改革发展大局的重要举措。

“参政议政沙龙能促进资源跨领域、跨行业、跨区域的有效整合,是很好的形式。希望区委统战部能充分发挥联系广泛优势,多‘牵线搭桥’、搭建平台,积极助力党外代表人士精准建言、深入议政,高效履职,更好地服务龙岗经济社会发展。”

据悉,此次活动是“同心悦享 聚力龙岗”双周议政建言系列沙龙活动之一,也是今年的第三场。党外代表人士双周议政建言沙龙活动为龙岗区首创。活动为广大党外代表人士建言献策搭建了高效的交流平台,已逐渐成为龙岗区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工作的“明星产品”。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