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同心筑梦深港美好未来 龙岗区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系列活动启动

2022年06月14日 18:3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4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彭君  黄山果)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25载风雨同舟,“一国两制”政策行稳致远;25载春华秋实,香港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心手相连同筑梦,和谐发展向未来。6月14日,龙岗区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深港青少年共绘美丽湾区活动也同步启幕。接下来,龙岗区将开展系列丰富多彩、主题鲜明的活动,共贺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与香港同心同行,一起向未来。深圳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周文军,龙岗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游宇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

6月14日,龙岗区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活动由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深圳市龙岗区台港澳事务局)指导,深圳市龙岗区各街道香港同乡会、深圳市龙岗区各街道港人联谊会、龙港青年创新创业联合会、香港龙岗青年总会主办。

多项活动庆贺香港回归25周年  同心筑梦美好未来

启动仪式以线下深圳会场连线香港的形式举行。在线下深圳会场,领导嘉宾共同点亮大屏幕。伴随着现场恢弘的音乐和阵阵热烈的掌声,2022年龙岗区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据了解,龙岗区将以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为契机,开展“共庆回归廿五年携手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活动,展现香港回归后的新气象、新篇章、新征程,增强香港同胞对祖国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促进深港两地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系列活动将从6月一直持续至10月。

深港连线

其中,香港青年“筑梦湾区扬帆起航”创业分享沙龙将邀请香港创新创业青年代表分享他们在香港回归后在深创业的成功经验,赋能香港青年发展。“奋进廿五年龙港续华章”嘉年华活动则以香港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嘉年华形式共庆香港回归,设有工笔画、扎染、陶彩彩绘、怀旧场景布置等摊位,让大家走近、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庆香港回归25周年“百名学生共绘大湾区地图”活动将组织百名粤港澳三地学生围绕香港回归后的变化、深港澳三地面貌、湾区未来等主题共绘“大湾区地图”,展现香港回归25年来取得的可喜成绩和湾区美好前景。

活动现场

港澳青少年龙岗体验之旅参访路线的发布将让港澳青少年更加全面、更加深入认识深圳、走近龙岗,为港澳社会各界组织青少年来龙岗交流提供参考。

深港两地地缘相近,文化交流日益频繁,成为龙岗与香港两地交往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龙岗区还将举办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舞蹈周、“2022年‘奔跑吧,深港少年’第十二届定向运动挑战赛”、“深港”徒步接力活动、“深港”空手道大赛等文化体育活动,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携手主办“同根同源•共创未来”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文艺云汇演线上音乐会,以文化艺术和体育赛事为纽带,加强深港两地人文交流,加深情谊。

此外,龙岗各街道同乡会、港人联谊会也将积极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共贺香港发展。

同心同向同行  深港青少年共绘美丽湾区启幕 

同心同行,共话未来。当天,深港青少年共绘美丽湾区绘画活动也正式开启,启幕篇将走进深圳百年平湖。来自深港两地的领导嘉宾和青少年朋友们云端相聚,从平湖百年发展历史开篇,以巧妙的构思、多元的视角、流畅的线条,表达对深港两地美好未来的展望和携手共创未来的期许。

启幕篇走进深圳百年平湖系列活动将以百年平湖篇、平湖新气象篇、平湖向未来篇为三大主题展开绘画创作活动,以绘画的方式开启双向的交流,让两地青少年能更加深入、密切地联系,增进两地青少年的友谊,增强文化自信。

授旗

活动将于6-9月期间设立“空中艺术课堂”,为两地青少年搭建互相学习和交流的空间。以平湖百年历史文化、平湖香港企业家创业故事、平湖与香港两地现在与未来三大板块展开学习讨论,两地青少年固定时间参与空中课堂学习。

交流活动所产出的部分优秀绘画作品,将被纳入到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2022年度内地与港澳文化和旅游交流培育项目“大湾区孩子们心目中的碳中和世界”里,在中国国家画院展出。

中联办新界工作部副部长李功勋连线致辞时表示,“手牵手、向前走”深港青少年携手成长计划系列主题活动吸引了深港两地学校的积极参与。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举办系列庆祝活动更加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希望“手牵手向前走”系列主题活动和相关庆祝活动继续以不同方式推进香港与内地之间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加深文化融合,共促发展未来。

香港特别行政区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表示,衷心希望系列活动为两地师生建立更紧密的关系,加深彼此的了解,互相学习、互惠双赢,盼望两地的青年可以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及粤港澳大湾区高速发展之下发挥所长,携手回馈社会,贡献国家。

香港青少年代表远程连线发言

在当天的活动中,深港两地青少年用不同形式共同表达友谊绵长的心声愿望,绘就深港交流的美好蓝图。其中,深圳青少年用画讲述平湖故事。“平湖的发展日新月异,平湖的少年朝气蓬勃。让我们相约,在疫情散去后,在美丽平湖,再次遇见。七彩平湖,等你相约!”

“疫情下,我们能共聚一堂,实属不易。坚信深港一家亲,心手相连。‘一国两制’的香港前景广阔,行稳致远。我们要务实进取,做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将来报效祖国。”“身为中国香港的学生,相信未来我们的发展空间将会更广阔、更多样,前景让人羡慕!”香港青少年代表远程连线发言,表达对深港携手发展美好前景的热切期盼。

共唱香港回归25周年主题曲《前》

“寻梦者启程起跑线,在这狮子山下冲线,愿这香港同心一起创建。”当铿锵有力的音乐声响起,深港两地学生还同心共唱香港回归25周年主题曲《前》,让启动仪式现场充满奋进的力量。在激动人心的歌声中,学生们充分感悟到国家为香港带来的新机遇,誓将把握机会,与各界一同努力推动香港在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路上迈步向前。

奋力书写新时代深港“双城记”中的龙岗精彩篇章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落地龙岗、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发展迈上“快车道”、一大批深港合作科研机构入驻、深港高端人才汇聚……近年来,龙岗区积极与香港各领域展开广泛深度合作,成果斐然。

龙岗毗邻香港,文化同源、人缘相亲,发展密不可分。一直以来,龙岗区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全力打造“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积极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不断深化深港交流合作,提供各项暖心服务,为居深港人排忧解难。组建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为港澳青年来龙岗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同时挖掘龙岗特色,深入开展“手牵手、向前走”深港青少年携手成长计划,推动深港青少年交流交往机制化、常态化。龙岗与香港联系日益密切,两地交流频繁。

合影

展望新征程,“双区”建设、“双改”示范、香港北部都会区多重发展机遇叠加,给深港合作勾画出新发展路径,带来了新的机遇。

龙岗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游宇在致辞中表示,接下来,深港各界将以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为契机,策划举办深港澳青少年龙岗体验之旅参访路线发布、“百名学生共绘湾区地图”等系列活动,营造深港共庆香港回归25周年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深化龙港交流交融,团结引领龙岗港人凝心聚力,携手讲好深港“双城”故事,为推进“双区”建设和“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不懈努力,书写新时代深港“双城记”中的龙岗精彩篇章。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