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吉华街道智慧食安大数据线上监控平台2.0上线

2022年05月24日 12: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24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吉轩)近日,龙岗区吉华街道智慧食安大数据线上监控平台2.0版本上线“i深圳”,是龙岗区率先在市级统一政务服务平台上线的街道。市民可以通过微信或“i深圳”扫店铺公示的二维码,及时全面了解该店铺基本信息及检查、检测情况等。 

吉华街道智慧食安大数据线上监控平台2.0版本上线

据了解,吉华街道智慧食安大数据线上监控平台2.0版较之前的版本,整合了“街道一街一车一室一中心一基地”业务,新增3个功能,包括增加了食品经营单位、志愿者和市民参与内容;增加了食品经营单位信息公示模块,通过二维码集中展示所有相关信息,解决目前“三小”食品经营场所信息公示不足、不规范的难题。此外还增加了食品经营单位问题整改情况自主上报功能,强化食品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提升巡查人员督查复查效率,改善监管人员不足与及时发现消除问题隐患的难题。

监控平台页面截图

“辖区食品经营单位普遍规模小,90%都在50平米以下,且大多位于城中村。”吉华街道食药安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量小微食品经营单位对法律相关要求不甚了解。根据以往巡查情况,大部门小微经营单位因票证杂乱、整理难度大、要求保存周期长(一般保存两年)等原因未能完全履行索票索证制度和按要求期限保存的法律规定,对食品“全链条”溯源造成困难。

平台2.0版本打通面向食品经营者的数据服务功能,引导食品经营单位主动接受职能部门监管,上传整改材料,提高监管效率。同时充分发挥食品经营者和志愿者作用,调动市民共同参与到政府食品安全工作中,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格局的形成。

“智慧食安系统帮我们解决了票证台账建立和保存的难题,全面直观的检查项和评分体系,让我们对本店的食品安全状况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对持续做好食品安全工作也更有底气、更有信心。”经营商户对此也表示认可。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