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中医+智慧化”!北中医深圳医院打造“智”享护理

2022年05月12日 17:53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2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钟美玉)传统中医和智慧智能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11日下午,龙岗区举行“创新护理发展•守护生命健康”护理创新案例展示活动,龙岗区中医医疗集团分享项目“传承中医‘智’享护理”获“最佳实践奖”。

展演现场,张大爷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以下简称“北中医深圳医院”)的住院故事通过实景重现向观众娓娓道来……

一例腰痛病患者的住院全过程管理

在北中医深圳医院的病房里,一位腰痛的张大爷正在聆听入院介绍和情况评估。

通过望闻问切、四诊合参收集患者信息,经过系统的中医护理评估,初步判断患者为血瘀气滞型的腰痛。在张大爷病床旁,亮着一部“平板电脑”,这是北中医深圳医院“智慧病房”的重要组成部分——床旁照护系统。

“平板电脑”屏幕亮着,张大爷及家属好奇地点击查看各个功能,里面有医院及所在科室的详细介绍,疾病的健康宣教以及住院期间的生活服务等内容,可以随时查看。以患者为中心,为每一位患者提供个性化服务。

对医生而言,信息及时提醒、实时监测数据,查房可以清晰看到患者各项信息。对护士而言,同步对接HIS、护理文书、医技预约板版块,自动显示患者预约检查及警示标识,更好的落实健康宣教。

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扫描患者的手腕带,进入移动查房界面,就可以了解长嘱临嘱、检验报告、检查报告、体温单、血糖单、护理记录等内容,这一无纸化、智慧化的操作流程,大幅提高了医护的工作效率。

北中医深圳医院智能交互大屏、电子手腕带等智能产品,在病患监护上也能帮上“大忙”,为医护建立起病区信息中枢,显示科室临床护理工作内容和患者动态,包含信息显示,床位一览,护理工作白板,工作日志,统计分析等版块,让护理工作更直观,更便捷,更高效。

床旁照护端将五屏联动,覆盖护士站交接班、护士站工作白班、病区监测屏幕、护士站床位卡、电子床头卡、病房门口机6个业务场景,信息及时提醒、实时监测数据、随时查询病情,让医护患沟通闭环。

“智慧病房”助力提升患者住院体验感

北中医深圳医院从2016年开始推行护理信息化建设,目前已经设立13个护理信息化系统,涵盖护理管理、培训、临床护理的各个方面。2020-2021年的重点工作是全院护理单元推进智慧病房建设,通过智能设备、物联网及AI技术的应用,构建更安全、更高效、更智能的“智慧病房”。

“通过信息化技术进行护理创新,可以把护士从低效繁琐的工作流程中释放出来,确保护理安全的同时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护士可以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临床患者的照护中,在专科的发展做出更多的护理技术创新。”该院护理部主任郭素云介绍道。

智慧病房的建设,有效减少了护士往返病房频率,直接护理患者时数由5.3小时增加到6.8小时。患者健康宣教知晓率由87.5%增加到97.6%,公众满意度持续稳居全市前列。

据介绍,随着移动互联网、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在医疗行业的广泛使用,以及医疗服务质量需求的不断提升,实现精细化的医学诊断和服务,让医疗变得更加智慧,建设智慧医院已是大势所趋。而凝结了传统智慧的中医也不例外。

作为龙岗区中医适宜技术质量管理控制中心主任单位,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发挥技术支撑及辐射带动作用,建立健全中医适宜技术质量管理体系,并组建专项技术师资团队,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及开展。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